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英子

更新:2019-02-23 11:34: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余学海

到狮子庙慰问已是午后,冬日的暖阳羞涩地照着村落,我们一行四人边走边聊。

英子家有两层小楼,外墙贴了白色瓷砖,院坝很干净。村支书已提前告诉我,这是一家精准识别贫困户,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选择了本村内购房。这是当天我计划慰问的最后一户。

户主不在家,女主人是精神失常的残疾人,育有三个子女,两个残疾,智力发育不全。只有最大的女儿二十三岁,健康且已婚,丈夫是福建人,都是农村孩子,在同一家工厂上班相识相恋。

女主人坐在门口,傻傻地望着我笑。

我问她,你家里其他人呢?她自言自语地“哦哦”两声,转身走了。因为没有看见其他人,我径直向屋里走去,卧室、厨房还算整洁。

我们端过几张条形长凳,坐下来。环顾这栋小楼,家的氛围还是蛮浓,桌椅摆放整齐,墙上贴着年画,阶沿旁一台生锈的三轮车,像劳累过度了似的,静静地斜靠在墙边。

一会,楼上跑下两个瘦瘦的、矮矮的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他们旁若无人地打闹,欢笑声机械且不自然。随行的小陈看看他们,狐疑地望着我,眼里满是诧异。我笑了笑,示意他不要作声。

村支书忙不迭解释道:“这两混球从小就是傻子……”我举手,打断他的话。沿着孩子俩嬉笑打闹、踉跄奔跑的线路,我怔怔望着,突然想到自己自小健康长大是多么的庆幸啊!我的孩子一直健康地成长是多么的庆幸啊!

我们点上烟,却没有可以交流慰问的人,一时不知道做什么。村支书絮絮叨叨介绍着,我没有认真听。我想起我的家,父母健在,兄弟姊妹安康,晚辈的孩子们也健康成长……

“咚咚咚”,急促脚步声打断我的思绪。楼上匆匆走下来一个女孩,高挑纤瘦,橘黄羽绒服显得有点长。她满脸笑容迎着我们走过来。

我问她,你是家里老大吧!

她笑着点点头,说着为我们去泡茶。我拦住她,问问她家里基本情况,例行公事地表达了我们慰问贫困户的来意。

小陈递上早已准备好的慰问金。我看着她,接过去,连声谢谢,那脸上笑容依然!

交谈中,我才知道。为了这个家,她专门辞去工作,回来照顾生病的爸爸和残疾的家人,只留下丈夫继续在福建务工。妈妈、弟弟、妹妹都享受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金,爸爸健康时做些小工贴补家用,生病后已不能劳动。

我问她,你叫什么名字?

她笑着说,你叫我英子吧。

“英子,你妈妈和弟弟、妹妹独立洗衣做饭行吗?”

英子摇摇头,“妈妈做的饭有时候是生的,但她不知道,也会吃。弟弟和妹妹,我带着可以做一点家务,但他们贪玩得很啊。”她边说边笑,没有半点埋怨,就像在讲着一个开心的故事。

我心弦一颤。生在这样的家庭,父亲生病,母亲和弟弟妹妹残疾,她一直面带笑容,笑得那么自然,笑里没有一点忧伤。

我被怔住了!

村支书拉着我,我们往外走。突然,我发现,美丽的英子右脸上有长长的三条伤疤,手术缝针后愈合的痕迹依稀可见。

我笑着,尽量轻松地指指她的脸,问她,“这是在上班时受伤的吗?”

英子有点不好意思,但依然笑着,她说:“小的时候,妈妈不会照顾人,抱着我,被狗咬了,缝了几十针。幸好爸爸发现及时,就留下这块伤疤。”

我的心霎那间紧起来,隐隐作痛。

“就留下这块伤疤”是那么不在意,轻描淡写的语气说的。其实到了门口,阳光照射下,那伤疤覆盖了她右边半块脸啊!

我不敢再问。英子依然笑着,阳光之下,她是那么美丽动人,伤疤也遮挡不住她散发的美丽光芒!

英子把我们送到村头,我已经忘记说过什么安慰她、鼓励她的话。小陈记下了她的电话号码,让她有困难随时联系。

坐上车,摇下窗户,和她挥手。这时,我忽然想到,她丈夫远在福建,她长期在娘家,小家庭会不会受到影响,就问她:“你小家庭应该不错吧?”

英子点点头,爽朗地笑出声,“他在那边打工,按时寄钱对我挺好的。”

我随口又问:“有孩子了吗?”

她笑着说:“有个儿子两岁了。”依然笑着,不经意地说道,“也是生病啦,右眼已经失明……”

我很惊讶:“什么啊!失明了?”

英子因为我惊讶的表情怔了一下,“是呀,我们医了,在福建那边一直医,跑了好几家医院,右眼保不住,争取保住左眼。”

英子依然在笑。我已忘记还和她说了什么,估计是鼓励的话吧。

返回途中,我没有和车上随行的人说一句话。

以前读《山果》,读一次感动一次,贫穷的山果是那么善良、感恩、坚强。如今近距离接触了与山果一样的英子,让我心灵最柔软的地方生生地疼痛,眼泪几欲夺眶而出。但是英子脸上那乐观笑容透出的坚强,却让我看到了希望!

春暖花开后,我要再去看英子和她那满满是爱的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