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砥砺奋进奔小康 脱贫攻坚谱新篇

——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工作

更新:2019-02-23 10:26: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胡杨 刘欢    编辑:尹可


渠县渠南乡大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本报记者 黄江涛 龚其明 唐兵 王勇 摄)

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阶段,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带来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

宣汉县国网蒲城供电公司南坝供电所副所长张维刚代表说,脱贫攻坚,电网先行。这次会议,他带来了一份关于电力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希望通过继续加大农村贫困地区的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电网规划、农网改造、同网同价等,进一步提升用电质量,展现电力行业的新作为。

经开区斌郎乡烟山村村主任潘广钦代表说,通过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很多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他们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的完善,长达多年的缺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农村越来越美,农民的精气神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开江稻田+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 (特约记者 何努 摄)

来自大竹县的蒋兰青代表长期在乡村工作,十分关注农村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会前,她开展了大量细致的调研,精心撰写了多份建议,准备提交到大会上去。“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对于农民群众脱贫奔康至关重要。达州地处丘陵地带,道路建设任务重、资金压力大。”蒋兰青建议,省交通运输厅对农村道路建设补助标准实行差别化对待,针对不同地区和不同建设难度应该给予相应的补助标准。

作为新代表,达川区万家镇三星村党支部书记蒋克、万源市庙垭乡礼壶村村委会委员李蓉同样十分关心农村的扶贫和发展问题。这些天,他们利用空闲时间,抓紧完善建议意见。蒋克建议,文化部门多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农民自强自立、感恩奋进、脱贫奔康。李蓉建议,省上多出台一些关于贫困山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支持农业转型,提高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市政协委员王勇:

易地扶贫搬迁中应加强原始村落保护

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大举措,为贫困老百姓改善居住环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按照现有政策,当扶贫搬迁房屋修建完工并通过验收,贫困户正式入驻搬进新房后,原有的住房按规定必须拆除,其初衷是原有房屋大多破烂,居住环境差,有安全隐患。但有很多扶贫搬迁户原居住在一个大院落中,年代久远,有的房屋超过100年,历史文化符号明显,不应该因为单纯的扶贫搬迁就破坏原有村落的整体性和完整性。

建议:建新拆旧不宜“一刀切”,对有文化、历史价值的原住房,建议作为文物予以修葺保存。成立房屋拆除评估机构,对原有房屋价值进行评估。对于年代久远的原始村落中具有一定规模、保存比较完整、有一定历史文化底蕴、能够体现川东民风民俗特色、所处地自然风光较好、有旅游开发前景的房屋进行保护,不必拆除,待贫困户搬迁后,将原有房屋收归集体进行修缮,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相应的旅游扶贫计划,让乡愁乡念有回得去的地方。

市政协委员代以胜:

加大工商资本助推贫困山区脱贫攻坚力度

达州市提出要“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近年来,达州市工商资本积极进入贫困地区,聚力脱贫攻坚,改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开辟了一条脱贫奔康新路,受到贫困地区群众普遍欢迎。但工商资本进入贫困地区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建议:一是强化鼓励引导、支持资本下乡。把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同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发挥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的效益。把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同农民收入增长结合起来,引导和鼓励企业尽可能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农民就地、就近务工,共享发展成果。二是提高准入门槛、保证资本质量。对企业资质进行审核把关,对经营项目进行审核论证,对土地流转等工作进行审核监管,对土地利用进行审核控制。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有序运行。重点是监管流转土地的用途、流转土地租金的支付、工商资本注入农业的进度。防止套取国家项目资金和出现“半拉子工程”,更要防止圈地现象发生。四是保护农民权益、确保扶贫实效。在土地的流转上把好关,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建立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五是搭建有效平台、做好保障服务。要加大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要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努力实现相关企业与农民共建共享。

市政协委员刘小驹:

加大力度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强经济造血功能

2019年春节前后,我以通川区碑庙镇中坪村、大竹中和乡狮子村为重点,对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存在“散、小、缺”等问题,这将严重制约扶贫攻坚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和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建议:加大力度扶持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村经济造血功能。就碑庙镇中坪村而言,以生猪、驴养殖和老虎姜中药材种植等3个产业为主导发展特色产业,其前景巨大,对增强该村特色产业发展能力和贫困户带动能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村基础,彻底脱贫“摘帽”,具有重大意义。但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汇聚多方能量,支持贫困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一是加强贫困村土地资源的整合。可以考虑以流转大户所带动的贫困人口为基准,确定土地流转规模,让贫困村土地“动起来”。二是加大规模化产业发展的财政及政策扶持力度,应给予贫困村特色产业大户地方财政扶持和税收扶持,增强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的资本聚集能力。三是推进农村土地产权融资能力建设及相关配套改革,重点是让农村土地经营权具有信贷融资的属性,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四是促进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向贫困村特色产业流动,使更多经济管理人才在农村发挥出知识效用。

市政协委员张大军:

科学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但通过调研发现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和问题: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帮扶措施严重失衡。政策宣讲口径与实际执行有偏差。产业实施不够科学。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有待优化。单身汉贫困户贷款困难。民意测评方式有失偏颇。

建议: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特别是相差并不大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在资金项目支持上应该既有侧重又有所平衡,同步推进,共同发展。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在政策支持上也应注重平衡,尤其是相对并不富裕的非贫困户,应提供适当的医疗、教育和项目支撑优惠。应该规范梳理脱贫后有哪些政策有所调整,统一宣传口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保证说的和做的一致。在做“空心村”的产业规划时应兼顾实际情况,有意识地选择劳动强度不大的产业,提前做好劳动力情况摸底和相关规划,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审批应该有侧重点,优先考虑当年预脱贫村项目审批。信用社优惠信贷业务应针对有还款能力、年富力强的单身贫困户进行调整。扶贫工作中,很多乡村两级干部无怨无悔地付出,对他们工作成效的衡量应该更多注重整村发展变化、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民建达州市委

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达州脱贫攻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脱贫基础仍待夯实、产业发展难、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扶贫领域监管有待细化等问题。

建议:建立防治返贫的预警机制。利用大数据,建立部门联动的防止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整合农业农村、扶贫、卫生健康、教育、民政和乡镇等部门的有关数据,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精确动态监测,发现返贫风险及时预警并采取帮扶措施,形成有效的应对工作机制。

持续巩固壮大产业。应引导各地根据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高效养殖业,搭好“电商”等农产品销售平台,发展一批接地气、门槛低的加工业项目,推广“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等有效形式,让贫困户能够就地就业,在家门口稳定脱贫致富。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各地应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摆脱对扶贫政策的单纯依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打牢长期稳定脱贫的基层基础,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加大扶贫监管力度。一是加大资金监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资金信息公开,按相关规定公开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质量等;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

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贫困地区应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跑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力赛”。

(本报记者 胡杨 刘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