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唐天菊:从“贫困户”向“花椒女王”的转身

更新:2019-02-23 10:15: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何努    编辑:尹可

开江县长田乡盘石村村民唐天菊,曾是村里人人皆知的贫困户。现如今,她是全乡知名的“花椒女王”。作为花椒种植技术的“土专家”,她自创了“3+3+10”花椒管理技术,在全乡推广,获得了村民的赞许。

勤劳苦干的脱贫先锋

唐天菊一家于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但在她看来,这顶“穷帽子”是套在头上的“紧箍”,一定要尽快摘掉。

唐天菊始终坚信,只要勤劳苦干,生活一定可以好起来。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他丈夫下定决心外出务工挣钱,唐天菊在家照看家庭。很快,她家就达到了脱贫标准,成为全村第一批脱贫户。

敢闯敢试的致富头雁

2016年,盘石村村支两委确定了把花椒作为全村的主打产业,并开始试点。唐天菊主动站了出来。她说:“我对花椒产业有一定的了解,也学到了一些技术。我来带头做个试点,成功了大家跟着我做。”

她是个说干就干的人。当年10月,她动员自己的兄弟姐妹成立了兄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丈夫打工挣得的钱和向亲戚借来的5万余元,承包了300亩土地种上了花椒。初期,由于技术不成熟,花椒苗多数长势不好。但她没有灰心,向帮扶干部及驻村工作组学习技术,成功地让花椒苗顺利成活过冬。当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时,她咬紧牙关,动员自己的兄弟姐妹一天到晚都在花椒地里忙碌,节约人力成本,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化肥、农药等必须品当中去。很快,由于精心管理,花椒长势喜人,她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大户。

创新探索的技术专家

唐天菊乃至全村的花椒种苗引进于重庆江津,那里有整套的花椒种植技术。她对这套技术已经烂熟于心。但她觉得盘石村的地形、温度、海拔以及降水量与重庆江津有细微差别,完全照搬那套技术不能发挥本地优势。在试点过程中,她积极向省、市专家请教,创新摸索出“3+3+10”花椒管理技术。她根据盘石村荒山、熟土以及平原三种不同地形特点,分成三种管理级别;根据幼苗、壮苗以及平原苗不同类型,制定了三种不同的培育方案;根据24个节气的气候特点,固定了10个管理期间。这套技术是一个巨大的突破,经过该技术管理的花椒比重庆江津地区的花椒提前一年挂果。目前,该技术已在全村推广。

掌握一手种植花椒好技术,唐天菊不仅把自己的产业做好了,还带领全村人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目前,全村花椒苗木长势喜人,今年将出产,明年进入盛产期。

·特约记者 何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