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人民检察院探索刚性监督在路上

——达州检察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更新:2019-02-23 10:09: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杜炜 罗天琪     编辑:尹可

2018年,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检察机关“两反”转隶、职能调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大检察官研讨会上强调“转隶就是转机”,提出解决检察工作“三个不平衡”问题,及提升检察建议的监督刚性。渠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张军检察长的讲话精神,大胆在侦查监督、刑执监督、公益诉讼等监督环节探索前进,效果初步凸显。

严格把关 规范“二次退侦”行为

渠县检察院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原则,认真梳理审查起诉阶段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行为各关键节点,逐一作出刚性规定,有效避免检察官审查案件“退”的随意性和公安机关“侦”的盲目性和选择性,严防刑事案件久拖不决,切实提高刑事诉讼效率。

检察宣告。

渠县检察院印发相关通知,要求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根据案件事实和现有证据,可以依据“检察官权力清单”,独立作出第一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决定,并将退查提纲扫描后附卷。如果承办检察官认为案件还需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必须申请启动检察官联席会议。可以邀请分管副检察长和相关人员列席,共同研究完善第二次退回补充侦查提纲,确保退查提纲的针对性和指引性。2018年,渠县检察院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后做出“二次退侦”案件有26件,从而确保案件诉得出判得了。同时启动了当面约谈机制和追责问效机制,确保案件不枉不纵。

大胆尝试 推行社区矫正检务公开

为体现人民群众对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知晓度,渠县检察院在推进社区矫正检务公开方面大胆尝试,通过“三项举措”,实现了以公开促公信,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设置检务公开栏,提升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社会认知度。2018年渠县检察院在全县5个中心场镇司法所设立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检务公开栏,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职责、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内容、社区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保障等进行公开。

建立“阳光”检察监督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先后建立了巡查工作制度、巡查工作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等,探索公开审查制度和公开宣告制度,让人民群众了解收监执行内容、监督社区矫正人员改造,促使社区矫正人员遵纪守法、积极改造。

畅通控告举报申诉渠道,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中,渠县检察院不仅对司法行政部门监督管理社区服刑人员活动实行监督,还要依法维护社区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受理社区服刑人员及人民群众的控告举报线索。

纵深推进 增强检察建议监督刚性

检察建议作为法律监督的重要方式,不仅是办案手段,更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媒介。为用好检察建议,渠县检察院着力在刑事诉讼、公益诉讼中大胆探索检察建议刚性监督作用,切实让法律监督有效延伸,让检察机关在作为提升中自强发展。

渠县检察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2018年该院结合办理的一起农村宗族恶势力敲诈勒索民营企业案件,以公开宣告方式向案发地政府、公安派出所、村委会发出检察建议。渠县县委书记在请示报告上予以肯定,委派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出席活动,相关职能部门应邀参加活动,被建议单位接受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及时回复。

积极争取行政执法部门配合,运用检察建议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自公益诉讼开展以来,渠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刚性作用,向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份,行政执法部门及时整改并做到件件有回音。在办理晏某某等3户居民欠缴土地出让金案中,渠县检察院向县国土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县国土局在全县范围内依法追缴企业和个人欠缴土地出让金5.77亿元,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对外公布。

同时,渠县检察院加强检察建议质量管控,注重检察建议问题导向,切实关注发案单位、系统或行业出现问题的深层次因素,善于运用业务实践经验和数据支撑,提升调研能力和水平,增强检察建议论证力、说理性和可行性,提高检察建议监督水平和效用价值。

□杜炜 罗天琪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