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履职尽责交出亮丽答卷

​ ——达川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更新:2019-02-23 09:55: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龚俊     编辑:尹可


“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关注什么政协就反映什么。”这是二届达州市达川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旋律。在达川发展的“大合唱”中,达川区政协与党委、政府唱响“同一首歌”,凭借独特优势献策出力,发出了政协“好声音”。

 视察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

有为就有位。达川区政协把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作为履职的重点,把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与党委、政府“同唱一台戏、同划一条船”,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几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的工作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直接转化为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正是有了区委的重视和支持,“信任政协、尊重政协、支持政协”的氛围在达川日渐浓厚,促成了区政协履职工作有声有色;正是有了共同的目标和追求,才使得区委、政府和政协共同“牵手”,形成推动达川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了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盘点区政协工作,每一次协商实践,每一项调研视察,每一件提案办理,每一场界别活动,无不展现着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活跃身影,而汇聚形成的高质量履职成果,则成为达川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的强大推动力。

 视察委员企业

坚持党建引领 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近年来,达川区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对新形势下全区政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达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祥金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区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做到区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区委有要求、政协有响应,区委有指示、政协有行动,使各项履职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确保全区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具体路径。如何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全区政协事业提质增效?达川区政协把发挥政协党组核心领导作用、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者统筹起来,形成无缝对接、立体覆盖的组织网络,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整体功能。

“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和发展的,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平台,党外人士占60%以上,必须把强化党建与同民主党派协商紧密结合,解决好谁影响谁的问题。”叶祥金说,为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达川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政协党建与落实好党赋予政协的使命紧密结合,寓党建于政协履职之中,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发挥“聚力机关”作用,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各界人士,为幸福美丽达川建设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铁军”是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达川区政协通过不断加强对委员和政协干部两支队伍的培训和管理,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仅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期间,两支队伍自我增压,确定了7个方面的主题,参与的委员达200余名,形成理论文章3篇、调研报告6篇,其中1篇被省政协理论研讨会评为优秀文章。

委员开展技术培训

发挥政协优势 搭建协商议政新平台

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从探索改革之路到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区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以协商平台建设为抓手,让协商摸得着、看得见、用得上,让协商能出成果,成果能落地见效,全面增强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

《关于加强对农村空巢老人关爱的建议》《关于完善城市公共功能建设的调研报告》……近年来,围绕达川区委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达川区政协聚焦达川区全面加强改革落实工作和“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事项、热点问题,开展各类专题协商90多次,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特别是在全体会议期间召开的议政建言座谈会,区政府领导率区级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虚心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增强了全体会议协商议政实效。而在每年第四季度区政协常委会议上,听取区委办、区政府办理年度提案情况和部门办理重点提案的相关情况通报,委员声音和委员劳动成果得到了进一步重视。

 组织留守儿童“重庆行”

将“十项重点工程”“十大民生实事”纳入年度监督计划,就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依法治区、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会议、视察、提案、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推荐特约监督员等形式,组织开展监督性强的履职活动……几年来,达川区政协先后选送8名区政协机关干部担任“两学一做”、党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脱贫攻坚等督导组组长,推荐40余名政协委员参与全区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案件审理、执法检查、人事招聘等活动,大力推进了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优化了该区发展软环境。采编的15篇社情民意信息,3篇被省政协采用、20余篇被市政协采用,许多社情民意分别得到达州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

 和乡友一起探讨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人心、智慧和力量。达川区政协十分注重同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坚持邀请镇(街道)政协联络办主任列席政协常委会,及时沟通情况,主动征求意见,营造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工作。几年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累计参加政协视察调研350余人次,参加协商会议110余人次,提交提案230余件,其中4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大会发言7篇,较好地体现了参政有舞台、建言有机会、协商有渠道。

助力脱贫攻坚  心系群众彰显政协力量

达川区是四川省确定的88个贫困县(区)之一,受自然资源、地理条件和经济基础等多种因素制约,全区有1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万、贫困人口9.6万,贫困程度深、贫困问题多、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

自2015年以来,区政协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工作主线,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市政协及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用达川特色的“12345”(即:脱贫攻坚这条主线贯穿政协工作始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两个机构加强组织,联络、履职、考核三大平台提供保障,政协领导、机关干部、委员和外地乡友四支队伍深度参与,建议、监督、引导、牵线、捐助五种方式纵深推进)工作法,精心答就了一份精彩的脱贫攻坚答卷……

 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讨论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联系了9个乡镇并担任当地的脱贫摘帽前线指挥部指挥长。“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开展‘双帮’,区政协领导首先要做出榜样!”区政协主席叶祥金一开始就提出要求,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几年下来,叶祥金联系的大树镇、安仁乡发生了巨大变化:安仁乡已硬化道路55公里,以前靠天吃水的兴龙庙、斑竹沟、梨山包村装上了自来水,安仁柚、青花椒基地逐步壮大;大树镇因自然灾害破坏的道路得到了重建,产业发展得到了250万元的支持,村里还建成一所全区示范村小学,解决了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李德祥、孙瑜明、胡清、尹枫四位副主席,风风火火奔赴在乡镇和贫困村的路上,从基础建设到产业培育、从技能培训到能力提升,从重点帮扶到入户调研走访全覆盖,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更宽了,办法更多了。

区政协机关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先后选派了8名机关干部进驻安仁乡兴龙庙、斑竹沟村,实行工作与单位脱钩,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全年驻扎贫困村开展帮扶;机关干部职工每人帮扶2—5户,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扶助到位,变以往“大水漫灌”为“小水滴灌”式扶贫。

 “企业帮村 委员帮户”活动推进会

“接地气,识民情”,区政协委员把这六个字牢牢记在心上,把辛苦的汗水洒在达川的土地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上。在生机蓬勃的“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活动中,33个住达川区市政协委员帮扶57户贫困户、340名区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686户、23个委员企业结对帮扶23个贫困村,委员们结合岗位职责、专业特长、行业优势,积极为脱贫攻坚出招献力。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感情更融洽了……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一大拨有情于家乡人民、有志于家乡建设的乡友们回引回家乡,把乡友们的智慧和力量都汇聚到脱贫攻坚上来!在达川区智力支乡联谊会及各分会的牵线与组织下,乡友们以极高的热情反哺家乡,在外乡友捐资200万余元,送物资170余万元,使30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成为助力达川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新一轮扶贫攻坚过程中,在达川区政协的不懈努力下,脱贫攻坚正续写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彩。

唯有奋斗才能不负时代,唯有奋斗方能成就未来。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达川区政协将紧紧围绕达川区委中心工作,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好今年各方面工作,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书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答卷。

□龚俊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