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包惠康莲英徐芝文出席 郭亨孝作政府工作报告 胥健主持

更新:2019-02-23 09:27: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丹 龚其明彭小懿 唐兵 王勇 黄江涛    编辑:尹可

本报讯 2月22日下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巴山大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474名,实到463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包惠、胥健、郑友清、吴应刚、梅榕、陈绪科、胡兵、朱丰年、向守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亨孝、康莲英、徐芝文、吴立岩、邓瑜华、熊隆东、莫怀学、洪继诚、许国斌、傅建伟、黄智辉、庞伟、胡杰、陈中华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时30分,大会主持人胥健宣布: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肃立,雄壮的国歌响彻全场。

  郭亨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郭亨孝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总体安排、2019年重点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部分组成。

   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场。

郭亨孝在报告中说,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八个年”活动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0.17亿元、增长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增长10.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9.4%,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年初预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经济在“十三五”以来止滑回升、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全面步入健康向好发展轨道,为决胜同步全面小康、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聚力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聚力打基础强管理,城乡面貌显著改观;聚力抓重点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聚力增动能添活力,改革开放成果丰硕;聚力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福祉不断改善;聚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切实加强。郭亨孝表示,市政府高度重视达州经济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质量不够高,持续向好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多、欠账大、任务重;教育医疗的总量和质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强度和力度还不适应加快发展需要;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还比较突出;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政务服务的质量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正采取有力措施持之以恒推动解决。

郭亨孝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达州建市20周年,做好各方面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六个稳”要求和“八字”方针,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及中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规划为蓝图,继续深入开展“八个年”活动,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发展现代产业,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强化专题专班机制,强力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省上下达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郭亨孝表示,这些目标的制订,综合考虑了外部宏观形势和我市发展条件,兼顾了发展需要和可能。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定信心,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补齐短板、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为民的原则。

报告从九个方面对2019年重点任务作出了安排:一是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聚力建设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四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六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七是统筹做好财税金融工作;八是加快发展教育医疗事业;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根本目标。郭亨孝表示,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郭亨孝最后说,达州发展正处在持续向好、追赶发展的关键时期,时代赋予我们崭新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加快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达州建市20周年!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达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人民政府关于达州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大会还听取了关于市四届人大增设专门委员会及部分专门委员会更名的议案的说明。

邀请上主席台就座的有: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监委代理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达州预炮旅旅长,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部分老领导。

列席会议并邀请上主席台就座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大专院校主要负责人。

市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人民政府有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垂直管理机构负责人,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大会。

出席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应邀列席大会。会议还邀请了10名公民旁听本次大会。(本报记者 罗丹 龚其明彭小懿 唐兵 王勇 黄江涛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