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人之美

更新:2019-02-22 16:01:5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孙丽丽

在西湖边散步,看到一位老太太,她身材依旧苗条,身穿红色的连衣裙,和另一位身穿白色礼服的老人在跳探戈舞。交叉步、踢腿、跳跃、旋转等舞姿依然干净利爽,我不由得惊叹连连,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美,我希望自己老了,也活得如此恣意。

我喜欢九十多岁的艺术家秦怡老人,只见她笑容温婉,脸庞红润,一头银发如雪般。镜头下的秦怡老人,脸上没有岁月沧桑的痕迹,眼神永远谦和温情,让人感到美人永不迟暮。秦怡老人一生吃过很多苦,她说:我幸福过、快乐过,也怨恨过,我这辈子在工作和家庭上吃苦、受难很多,人家都说我心态好,人终究都有过美好生活的愿望。心态好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秦怡老人看上去比年轻时更有韵味。

每天早晨,看到广场上公园里,老人们聚在一起,散步、打太极、跳舞、舞剑……只见他们神态悠闲,不再为工作发愁,不再为子女操心,一切删繁就简,与世无争。老人的美是一种历经岁月阅历的内蕴之美,与年轻人的外在美相比,更韵味悠长。看到有的老人笑起来慈眉善目,我觉得这种美比时尚潮流更耐读。

老人之美在于醇。老人有老人的追求,老人的爱好,老人的快乐。养养花,养养鸟,琴棋书画,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只要自己觉得有趣就好。我母亲晚年时喜欢种菜,喜欢绣花,于是我穿的拖鞋上,有猫有狗有牡丹,惟妙惟肖,我想母亲绣花时恬淡的心情一定很美。人年轻时,由于忙于生计,总觉得来日方长,会疏忽了对阳光雨露、蓝天白云大自然美的享受,忙碌的生活也忽略了对鸟兽虫鱼、春华秋实、美花丽草的关注。如今人老了,一切都回来了,返朴归真,是老人的一种美。

老人的美,美在从容!没有了年少时的轻狂,没有了青壮年的浮躁,一颗灵魂历经风雨更显得温厚。老年之美,美在一种慢生活,内心知足,顺其自然,寄情山水,不再强求什么,街头跳跳舞,打开电视机看看戏曲,兴致来时跟着唱几段,做点美食,送给儿女或邻居们品尝一番。

老年之美,美在宽厚。苗没有树大,树没有山大,山没有海大,海却没有心大!心小了,小事就大了;心大了,大事都小了。俗话说:心宽体胖。一个人心宽了,他一定会是笑容如春风一样的人,看上去和蔼可亲。

长久以来,人们总以为美是年轻人的事,年老了就不要美,再化妆也美不起来。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观念,人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美,正如春夏秋冬,风景各异。老年人爱美是热爱生活的表现。

老年之美,在于形,人老了则有别样的风采,如修竹如老梅,朴素精神内敛,稳健而从容,容得下世事的纷杂,深沉而理智,多了看透世事的从容淡定,随遇而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