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北河拐弯的地方

更新:2019-02-22 11:32: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龙懋勤

齐老头刚走到厂门口,就碰到原来的保卫科长张志冲,就是外号叫“张二娃”的那个人。“张二娃”现在也是六十出头的老人了,由于脑中风,造成半身不遂,左手左脚走起路来一摆一甩,但今天却昂着头,残存着几分昔日的威风。“张二娃”一眼就认出了齐广兴,他语词含糊不清地招呼道,齐……齐书记,我在这……这里等你老……老人家好久了呢。齐老头正在想他是谁的时候,张志冲赶紧说,我是“张二娃”呀。齐老头笑着一把握住“张二娃”的手说,记得,记得,张科长,老朋友了,不要叫我啥书记,就叫齐老头。两人正在谈话的时候,又有五、六个人走了上来,分别和齐老头握手,齐老头想不到这回私访还有人和他打招呼,他忍不住有几分激动,连眼圈都有点微微发红。周围也有三三两两的人在不远处围成几堆在悄悄议论,没有更多的人上前套近乎。

这时,疯老婆子高素梅正在自己的棚子门口收拾捡来的塑料瓶,以前的受害女工秦建华像幽灵一样走了过来,小声附着高素梅的耳朵说,高姨,齐广兴那老不死的杂种还越活越有精神了,现在那老东西到厂里显摆来了,正在厂门口,你老人家想不想去见见他?好机会呀。高素梅木楞楞地问,他……他还没死?秦建华咬牙切齿地说,你老人家天天咒他,他还是不死,老天爷不公道呀。高素梅瞪起一双血红的沾着眼屎的眼睛,狠狠地说,我……我去找他索……索命。

“张二娃”和齐广兴正在有一句没一句地摆龙门阵,周围不时响起一阵欢声笑语。疯婆子高素梅这时有点亢奋,她悄无声息走进人堆,眯缝着眼睛一看,忍不住叫了起来,你……你不是齐广兴吗?你还没死呀?齐老头当时也认出了高素梅,他嗫嚅着说,高素梅,你……你也老了,我以前对不起你,希望你原谅。高素梅虽是个精神病人,但这时不知哪里来的气力,二话不说,猛地一头朝齐广兴胸口撞去,齐老头没半点提防,身子一仰,往后倒了下去,后脑重重地叩在石板上,发出“咚”地一声响。齐老头倒地后,眼睛半睁半闭,顿时口吐白沫,人事不醒。高素梅嘟哝着说,你……你不得好死,不得好死。

市政府大门前的骚乱终于在唐市长出来后,局面得到控制。罐头厂临时找了几个工人代表,由“牛脑壳”和伍科长领头,与唐市长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唐市长听了两方工人代表的述说后,感到这个问题是有点敏感,他最后明确表态,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尽快与“广茂”公司的郭总协商,最好不用“广兴花园”这个名称。二是这次罐头厂国有资产出售,一并解决下岗工人的福利待遇,对于棚户区的问题,市政府一定妥善解决。

齐老头被送进医院后,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命,但可惜已成为一个植物人。何厂长带着马驰到医院去看望的时候,正好郭总郭海涛也在那里。何厂长送上一千元慰问金,被郭海涛婉言谢绝,何厂长埋怨地说,郭总,这是我们慰问齐叔的一点心意。郭海涛不冷不热地说,领情就是了,你们的钱,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收,不要问为什么。何厂长沉痛地说,想不到齐叔好好的一个人,出了意外,我和齐叔见面那次,我还劝他,不要到厂里去,真是不幸而言中,出事在我们罐头厂,我这个当厂长的也有一定责任,对不住齐叔,也对不住你们。郭总说,出了这样的事,我对你们罐头厂更没有半点兴趣了,到此为止了。何厂长恳切地说,郭总,希望能继续合作,我们……我们握手吧。郭海涛面无表情,没有伸手,脸上露出一丝苦涩的笑。何厂长挨近郭海涛的身边小声说,郭总,工人不知道你的身份,在领导面前,我只说的是历史的误会,我没有出卖朋友。郭海涛冷冷地笑了笑,说不说我现在都无所谓了,就算是一场误会吧。

高素梅是间歇性精神病人,被免于刑事处分。鉴于高素梅和张志成俩夫妇无经济赔偿能力,判了经济赔偿也无法强制执行。后来一切都不了了之,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这件事过去之后,一天上午,在厂长办公室里,马驰对何定元厂长说,不管怎么说, 是我们胜利了,齐老爷子也是报应。何厂长苦笑着说,你错了,没有胜利者,不能与“广茂”和郭总继续合作,我们也是失败者。马驰说,除了郭总,今后还会有李总、钱总,我们总不可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何厂长叹了口气说,这回是第二十次了,又一次无疾而终,我们厂里目前这状况,还会有开发商上门吗?马驰苦笑着说,那就继续熬吧。

何定元走到窗前,仰望着天,眼里有泪花在闪动,情绪有点激动,他喃喃地自语,我相信,国家和政府,不会丢下我们。

(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