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02-22 11:32: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人生没有一百分

那天清洁工大姐和同事发生争吵后,把科室钥匙扔在我桌上:“赵主任,我不干了。”看她微胖的身体潇洒转身,轻松离去;科室老病号再次住院,赶回来照顾的儿子几个月前还在北京打工,这次却在深圳。看他们的自由,无端生出些许羡慕。

赵医生有100次,在患者绝望的眼神、家属不能理解的冲动、社会对医者的苛责中;在怨气愤怒和精疲力竭的无助中,想脱下白大褂狠狠掷地:“我不干了”。但是101次,我深吸一口气,拿起听诊器,继续医生的职责。

参加一次会议。第二天要讲话的领导到科室看病,咽痛声嘶,咽部充血水肿,禁声休息的医嘱显然不能执行,常规治疗后,担心那长篇的发言不能完成。

第二天坐在台下,听领导讲话,开口便吃惊,这样洪亮的开场,到了慷概激昂处,语调怎生涨得上去?知道底细的我,很怕到需要振奋高亢时,突然喉头痉挛哑了声音。

当然,担心的事没有发生。不得不佩服领导的毅力,忍受咽痛完成的演讲,可以不被旁人察觉,激越高昂处,扩音器传出的声音,让会场的空气微微震颤,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

你说,是因为拥有越多,才越怕失去,其实害怕失去是一种珍惜,而非怯弱和功利。付出越多,收获越多,责任越多,受到的限制越多。不是成功了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成功。

有段时间,心情莫名忧郁,各种焦虑泛滥,情绪烦躁易怒,内心极不愉快。为了摆脱阴晦的状况,我找一位朋友倾述。朋友看上去乐观豁达,又颇知晓些心理知识,然而在倾述过程中,某个话题激惹到她的痛点,直接角色转换,东风转西风,滔滔不绝地倒出满腹委屈,让赵医生心情瞬间好转。

原来,所有人的背后都有心酸委屈,只看掩饰得好不好,旁人看不看得到。见别人过得艰辛,自己暗地庆幸,不是幸灾乐祸、内心扭曲,而是本性的流露,是对自我状况的认可和满足,是一种积极适应的心态。

当医生久了,每天都接触患者的疾病,眼界便被局限,缺少远大的宏观思维,注重个体的局部感受。当著名台湾作家林清玄去世,满屏对他追思哀悼,怀恋他“人间有味是清欢”的优美文字,我却对他享年65岁,甚是遗憾叹息。

当今社会,医疗手段先进,国人平均寿命已达76岁,65不过刚刚步入老年,何以早早离开人世。如果文章激越奋进,象鲁迅一样充满战斗的力量,那种自我燃烧式的写作风格,加上吸烟肺病、医疗水平低下,寿命难以长久,是在情理之中。

而林先生的文字清新纯真、优美安静,表达出一种豁达恬静、与世无争的人生态度。“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单纯的喜欢,是生命最有滋味的情景。”这样一个崇尚自由的生命,结束得实在仓促了些。

网上报道,先生是因为心肌梗死去世,说明先生平素不怎么注重身体状况,才让疾病来得突然。那看似洒脱纯真的生命背后,却隐伏着杀机重重的疾病,人生哪来真正的岁月静好。

所以,有味的人生,不只是清欢、单纯、自由,也需要努力、坚持、约束。你愤然放弃的选择,只是别人去帮你完成。

世界太大,人生太短,谁都希望轻松、富足、安逸,但总得有人去努力、创造、坚持。你说你享受了轻松安逸,却又羡慕别人辛苦艰难后的收获,是不是太贪心。

如同面临一座高山,有人奋勇攀登罔顾风景,不达峰顶不罢休;有人边看风景边往上爬,一路最多这样的人,只是相互欣赏、自我满足,不要嫉妒生恨、使绊子冷剑伤人就好。

人生没有一百分,各有各的不如意。看破红尘依然爱红尘,不拘泥世俗却满足于世俗。活着,一边努力,一边享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