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02-21 15:35: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瘿 包

旧时乡村,常有人在颈部靠前长一肉囊,或左或右,小者拳头状,大者悬吊至肩胛之下,农人称之为“yǐng包”。对yǐng包之形成,有许多说法。吓唬小孩时说:吃叶子烟,长yǐng包。虽不信然,却想:yǐng包之yǐng,应该是瘾吧?

章诒和《伶人往事》之《细雨连芳草,都被他带将春去了——程砚秋往事》中,写程砚秋的早期成名、发展离不开罗悼融。罗悼融,只在书中第一次提到时用,后有注:“大名士,号瘿公,广东顺德人,康有为弟子。”其后的文里,只要涉及此人,都称罗瘿公。从造字法猜测:瘿,应与病相关,其读音可能是yīng。查《汉典》,读yǐng,不读yīng,“中医指多因郁怒忧思过度,气郁痰凝血瘀结于颈部,或生活在山区与水中缺碘有关的病。”恍然而悟,小时候常见挂在一些人脖子上的大肉囊,就是“瘿”;“yǐng包”之yǐng,不是方言土语,而是一个至少东汉时就存在的正规汉字的标准读音。《说文解字》曰:“瘿,颈癅也。从疒婴声。”癅,读为liú,古同“瘤”。南梁顾野王的《玉篇》曰:“瘿,颈肿也。”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曰:“癅,肿也。此以颈癅与颈肿别言者,颈癅则如囊者也。颈肿则谓暂时肿胀之疾。”瘿包之形成,中医所说“气郁痰凝血瘀结于颈部”,无实证,不可捉摸。“缺碘有关”,却为病理科学所证明。为根治此症,上世纪相当长一段时间,市面上销售的盐都加了碘,称碘盐。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成效明显,现在很难见到有谁颈上悬吊瘿包了。

罗悼融,为什么有“瘿公”这样“与病相关”的字号呢?莫非他小时候缺碘过甚,曾经长着一个瘿包?苏轼《答李端叔书》有言:“木有瘿,石有晕,犀有通,以取妍于人;皆物之病也。谪居无事,默自观省,回视三十年以来所为,多其病者。”树瘿,即树瘤,树疙瘩。看着苏轼“默自观省”的结果,猜想:罗瘿公之“瘿”,或许取意于苏轼文中之“瘿”,是一种自谦。

背 时

四川方言里,父母骂不听话的孩子,有一句听上去狠毒,其实却有些亲昵的话:你个bèi shí砍脑壳的!虽是戏言,但将 bèi shí与砍脑壳并列,可见四川人对bèi shí的重视程度。小孩惹事生非,与旁人打架,被打得鼻青脸肿,悻悻然回家。大人见他额头吊着青包,不但不痛心同情,反而骂:该bèi shí,谁叫你去惹别人!有时,大家见平时顺风顺水、得意非凡的人,惹麻烦,走霉运,会半是疑惑半是高兴:他也有bèi shí的时候?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九回《舌剑唇枪难回节烈,忿深怨绝顿改坚贞》里:“苟才正在安排一切,家人报说票号里多先生来了,苟才连忙出来会他。”待祝三说完,“苟才道:‘不过不肯信付我们这背时的人罢了。’”吴趼人笔下的“背时”,应该就是四川方言里“bèi shí”。背时一词,意思很明白:背,背离;时,时运;因为背离时运,所以运气不佳,经常遇到倒霉事。

李劼人在《死水微澜》里,用过“背时”一词。第二章,罗歪嘴与一误传为奉了教的粮户打官司,先赢后输,“怨恨他们的,则哈哈笑道:‘也有今日!袍哥到底有背时的时候!’”第五章,义和拳兴起后,消息传到成都,大家以为,既然义和拳“现在已打起旗号,杀到北京城,连西太后都相信了。洋人背时的时候已到,我们看就在这几个月!”周立波在《山乡巨变》里,用过“背时”一词:“她自己生病,把钱用光了,还骂我背时,一定要替我算个八字。”张贤亮在《灵与肉》里,用过“背时”一词:“要是欺负这样的人,真是作孽,二辈子都要背时。”

背时,也写作“悖时”。《礼记·月令》有“毋悖于时”的说法。去掉“毋”与“于”,就是“悖时”。“毋悖于时”之时,指时令,与四川方言时背时之时,指时运,略有区别。悖,与背,都有违、逆的意思。违时令,逆时运,都要遭报应,走霉运。所以,悖时,与背时,是一个意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