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用一抹橘色温暖一段旅程

——记春运中达州火车站的志愿者

更新:2019-02-21 10:51: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春运是每座火车站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每到这时,我们总能在达州火车站看到一抹亮眼的橘色,众多放假的学生放下手中的游戏、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成为车站志愿者。在他们身上,返乡的游子找到了故乡的一抹暖意,外出的人们也感受到了达州的温度。近日,记者来到达州火车站,了解这群志愿者的日常。

意义与价值

在帮助他人中体现

今年24岁的李官东是一名大四学生,他已经连续4年春运到达州火车站做志愿者。作为志愿者群体中的“老大哥”,他每天的任务也最为繁重,需要在各个志愿者岗位上来回流动,引导旅客进站上车,也帮助年轻的志愿者们尽快上手。

李官东目前已经将达州火车站的车次表背得滚瓜烂熟,只要旅客有与之相关的问题,他立刻就能答出相应车次的乘车时间和对应候车室。春运期间车次较多,而电子屏只显示两个小时内的列车情况,早到的旅客往往因为找不到候车室而滞留在进站口,影响其他旅客通行,李官东的这项本事对疏导客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见售票厅的旅客多了起来,李官东立即前去帮忙。许多年纪较大的旅客不会操作自动取票和购票机,需要志愿者一步一步地引导,直到他们成功取票或购票。

谈起做志愿者的初衷,李官东表示,他不喜欢成天待在家里,做志愿者既丰富了假期生活,也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而这也是大多数志愿者的想法。

有求必应

“小候鸟课堂”“爱心推车”……

上午11时左右,李官东和几位志愿者在站前广场边整理着爱心推车。据达州车务段一位负责人介绍,“爱心推车”是火车站近几年来推出的一项便民设施,春运期间大多数旅客的行李较多,进入广场后旅客可以借用免费的爱心推车来运送行李。志愿者看到行李较多的旅客时,也会主动上前帮忙。

对那些行李较多,又临时有事的旅客来说,志愿者帮了他们大忙。“把孩子和行李交给志愿者们,我放心。”旅客蒋女士说,将孩子托付给志愿者后,他们会将孩子带到火车站开设的“小候鸟课堂”。在这里,孩子不仅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还有专门的老师帮忙照看。此外,为了避免旅客错过上车时间,志愿者还会在每趟车发车前半个小时专门来通知。

候车室内,两位志愿者推着装有热水、针线、药箱等物品的“爱心服务车”四处游走。“我想倒点热水。”志愿者停下脚步,往旅客的保温杯加满开水。接过水杯后,这位外地旅客连连道谢,并向达州火车站竖起了大拇指,“服务相当到位,几乎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非常巴适。”

狼吞虎咽

没有一顿安静的午饭

转眼间到了午餐时间,但广场、分配厅和候车室都需要志愿者坚守,他们只能分成两批轮流用餐。一盒荤素混在一起的菜,一盒白米饭,几位志愿者吃得狼吞虎咽,一半是因为饿,一半是因为还有许多事等着他们。

用餐时,不时有旅客来到志愿者服务站咨询。这时,志愿者会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为旅客解答疑问。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在这里从未安安静静地吃顿午饭,但能帮助旅客顺利进站上车,听到那声“谢谢”,他们感到无比开心。

“春运期间,值守在火车站的志愿者轮流在售票大厅、出站口、候车室等区域开展志愿活动,平均每天为旅客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数百次。”节日期间,志愿者们的这抹橘色用实际行动擦亮了达城窗口,让往来旅客在这里找到了故乡的温情,在寒冬时节感受到一抹温暖。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