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推动农民工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万源市扎实开展农民工党建“六大行动”

更新:2019-02-21 09:07:1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2月18日,笔者从万源市农民工党建工作推进会暨返乡农民工优秀代表座谈会上获悉,日前,为推动农民工党建工作落地落实,万源市扎实开展了农民工党建“六大行动”。

据了解,万源市目前农村党员60岁以上的占42.5%,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65.6%,村党组织书记55岁以上的占25.5%,411个村(社区)的后备力量大部分都在40岁以上。这些一直是制约农村基层党建的“瓶颈”问题,为此,万源市扎实开展了“组织覆盖”行动、“关爱暖心”行动、“量身服务”行动、“金凤回引”行动、“金牌培育”行动、“贤才选拔”行动等“六大行动”,切实抓好农民工党建工作,抓住农村基层党建的“牛鼻子”,依靠“小切口”带动“大格局”,从而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在“组织覆盖”行动中,万源市采取走访农民工家庭、电话沟通、扫码入群等方式,精准掌握本地农民工基本情况,建立农民工信息台账、农民工党员信息台账和优秀农民工信息台账“三本台账”,实行流出地、流入地“双向对账”机制,做到外出流向、从业情况、技术专长、政治面貌、返乡意向、入党意愿、任职愿望等“七个清楚”。

在“关爱暖心”行动中,全市通过建立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台账、采取乡村一线流动党委会、开展农民工新春慰问演出与微电影展播活动等方式,抓好抓实走访慰问工作、座谈交心工作与人文关怀工作。

在“量身服务”行动中,全市上下采取送政策上门、举办专题讲座、设置咨询台、公众号发布、实行周末轮流值班制度、组建返乡农民工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抓好了政策服务、政务服务与志愿服务。

在“金凤回引”行动中,全市各级党组织主动与农民工朋友打好“乡情牌”,以感情引、项目引、平台引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民工朋友带资金、带技术投身家乡产业建设,并常态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产品促销等活动,大力推进优势产业进农村、创新项目进农村、工商资本进农村、带富能人进农村。

在“贤才选拔”行动中,通过及时选用一批、公开考录一批、重点选树一批等方式,注重从优秀返乡农民工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大优秀返乡农民工考录力度,同时大力宣传表彰在发展产业、乡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返乡农民工,对农民工党员家庭悬挂“农民工党员之家”标牌。

在“金牌培育”行动中,全市大力培养村级后备力量、致富带头人,大力培养发展党员,去年实施了“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为每个村至少动态培养2名后备力量,结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广泛吸纳返乡农民工中的能人担任村集体经济带头人,对在外务工农民工实行“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发展办法,对返乡农民工有针对性进行重点培养,确保每年每个乡镇发展2名左右农民工党员。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近年来,万源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高达3520人,创办经济实体1550个,吸纳就业人数5341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示范作用。该市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为农民工服务当成自己的应尽之责,认真研究、提前谋划,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帮助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让农民工在外安心工作、生活、创业兴业。同时要求全市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省、达州市农民工党建工作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好“六大行动”,推动农民工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如果我们把农民工党建工作抓好了,农村党员发展就有了来源,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就有了基础,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也就有了底气。”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国洲这样掷地有声地说道。

(本网通讯员  马发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