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防范惩治“黑恶乱” 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

——记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更新:2019-02-20 16:11: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良卢 钟泽廷    编辑:庞岚月

2018年2月11日,宣汉县某单位职工杨某某以其子女杨某购房名义提取住房公积金59600元,后经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到宣汉县公安局调查核实,杨某某与购房人杨某无父女关系,属利用虚假户口簿,盗用他人购房信息骗提住房公积金。随即,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达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发函杨某某单位,要求杨某某单位负责追回骗提公积金,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同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达州市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杨某某纳入“缴存职工失信黑名单”管理,取消其3年内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涉及到的刑事问题报当地公安局立案查处。

类似骗提案件,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处理多起。为有效打击类似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数次召开会议,认真领会传达中央、省、市有关扫黑除恶会议精神,按照牵头单位市城管执法局的部署,安排部置住房公积金领域内各项扫黑除恶相关工作,不断加大行业内住房公积金黑、恶、乱的整治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向公安机关累计报送36起骗提案件,涉案金额292.4万元,其中立案23起,其余13起作并案侦查处理;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这36人所在单位进行了发函催收,现已追回12人骗提资金95.5万元。截至2019年1月,全市共有33名缴存职工被纳入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

一是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2018年4月16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由该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稽核审核科、政策法规科和各业务科室、管理部负责人为成员,并设扫黑除恶办公室与稽核审核科合署办工。领导小组对全市住房公积金行业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统一指挥、协调,统筹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达州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保障住房公积金制度稳健运行。2018年5月3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管控风险点,治理虚构事实、提供虚假资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细化了排查重点、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

三是实施了《达州市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10月,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起草并报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通过实施了《达州市住房公积金失信黑名单暂行管理办法》,对失信合作开发企业、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在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专门注记,并在达州市住房公积金官方网站(www.dzzfgjj.com)进行公示,且按规定对失信人员实施3年使用住房公积金资金资格限制及依法惩戒。

四是联合公安机关打击骗提骗贷。2016年3月17日,该中心同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 打击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行为的通告》。《通告》明确: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出具虚假证明或为申请人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提供便利,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参与伪造买卖证件、合同、发票的社会组织或人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是对外公布举报和征集线索渠道。长期以来,该中心通过官方网站、张贴通告等方式,对外公布投诉电话和投诉网站网址。2015年以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接到7起电话投诉举报。近日,该中心又制发了《关于征集住房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的通告》,通过官方微信向广大市民征集全市住房公积金领域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并公布了网络、现场、电话及信件等多种举报渠道。

六是多次到省内外核查取证。2017年3月,该中心到重庆西南医院核实部分可疑大病提取病历资料真实性;2017年10月,在重庆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核实部分可疑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材料真实性;2018年8月,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核查大病提取资料真实性。同时,多次到达州市各县(市、区)相关部门核实可疑购房合同、结(离)婚证书、子女关系等材料真伪。

七是组织职工严格自律,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查自纠承诺书》。2018年10月30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政治学习会。会上进一步安排部署了扫黑除恶工作,并组织职工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查自纠承诺书》,强化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八是升级系统,实行提取、贷款审批随机推送。2018年11月5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试运行新版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时,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受理并进行初审后,该笔业务就由业务系统随机推送到全市且非本辖区范围有审批权限的审核人员进行在线限时复核、审批,受理人员不知道该笔业务具体是由谁在复核、审批。该中心主要领导和负责纪检工作的分管领导才有权限监控复核、审批情况,真正实现受理、审批互不见面,杜绝“人情件”。

九是及时报送黑、恶、乱相关线索。根据收集的线索,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定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稽核审核科)工作人员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情况。为了保障数据准确及时报送,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建立了扫黑除恶微信联络群,主要用于掌握每天各管理部门是否有疑似的黑、恶、乱线索。

据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大摸排力度,对摸排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一步深挖,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营造良好的住房公积金使用环境;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梳理并对外公布一批住房公积金领域骗提、骗贷典型案件,让公积金领域扫黑除恶行动深入人心,保持扫黑除恶治乱的高压态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相互协作,加强部门联动,实现资源共享,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