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争当排头兵 架好连心桥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更新:2019-02-20 16:08: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林 侯晓东    编辑:庞岚月

2018年,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达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行公司承担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当排头、做表率,不断推进电网和公司高质量发展,为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重要贡献。

建强电网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达州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全力推动电网协调高效发展,确保电力能源可靠供应。2018年,该公司完成电网投资5.11亿元,主动对接城乡发展需要。加快城市新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电网建设,110千伏马踏洞、莲花湖变电站等新建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雷音铺至化工基地110千伏线路、大竹110千伏清溪变电站扩建项目投产;围绕“智慧城市”建设部署,投资3000万元实施配网自动化建设,城乡配网供电质量持续提升;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落实农网投资2.53亿元,惠及113个村、4.8万人口,让城乡客户同享优质电力。积极配合重大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完成机场大道、职教园区、城市运动公园等12个片区的电力迁改。

通过不断加强电网建设和改造,目前,达州电网网架明显加强,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自动化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幅提升,为达州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完善和有效能源保障。去年7月19日,达州电网负荷达155万千瓦,日供电量达2991万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电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安全平稳度夏。

与此同时,达州供电公司强化电网规划,主动对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园区工业发展和“6+3”重点产业发展用电需要,储备未来三年11.64亿元的农网项目,修编完成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配电网规划,形成“一园区一报告”。围绕第二工业园、达钢搬迁、高铁建设等重点项目,编制公司三年滚动发展规划,启动“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研究。2019年,该公司预计电网投资4.14亿元,计划开工宣汉天生110千伏输变电等14项工程,续建宣汉北至盖家坪110千伏线路等3项工程,投产达川双堰110千伏变电站扩建等12项工程。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达州供电公司按照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统筹安排,今年将参与援建“三区两州”凉山片区电网项目。援建的项目分布在凉山州甘洛县、越西县、德昌县、盐源县、会东县,涵盖35千伏、110千伏、220千伏线路、变电站新建工程和配网工程,总投资约5.4亿元。

服务至上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4月,位于达州经开区的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用电申请,希望在当月底实现投产。达州供电公司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各部门通力协作,精简流程,仅用3天时间完成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电缆及配套设施的安装、调试。4月28日,炬原公司玄武岩连续纤维项目一期3000吨生产线按计划点火投产。炬原公司负责人为该公司的高效、优质服务不断点赞。达州供电公司也以实际行动为达州市落实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作出了贡献。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达州供电公司不断加快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品质新突破。优化供电服务机制,推动城区供电服务业务整合,深化通川区“一口对外”服务机制;建好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一个支撑”,健全台区经理制、政企客户经理制、大客户电管家等“三个前端”,实现前台服务网格化,后台支撑专业化,客户管理分层化。提升智能服务水平,全面推行“互联网+”线上服务,深化智能营业厅建设,增设营业厅智能服务终端,实现窗口“去柜台化”、业务“无人化”;深化“全能型”供电所建设,推广应用“电力通”APP、综合业务监控平台,从数据治理、农网运维、绩效管理等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效。优化供电服务品质,全面开展“三省+三零”办电服务,进一步精简流程环节,加快办电速度,降低客户办电成本,实现高压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低压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聚焦客户反映集中的问题,找原因、定措施,确保供电质量、营业服务、停送电等方面投诉持续下降。通过落实“八大服务工程”,达州供电公司深入推进供电服务、业扩报装、压降投诉专项整治行动,全方位搭建供电服务“连心桥”,客户满意度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与此同时,达州供电公司深入落实各项电力体制改革部署,推动改革红利充分共享,提升客户电力获得感。全力降低客户用电成本,通过落实一般工商业降价、清理转供电加价、市场化交易等措施,释放改革红利3.04亿元,其中市场化交易参与企业达37家,基本覆盖重点行业和领域,交易电量25.99亿千瓦时,减少企业用电成本1.62亿元。严格落实四川输配电价改革要求,对达州市宣汉蒲城供电公司、达州市新桥供电公司销售电价进行全面同价调整,实现全市所有国网用电客户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目标。坚持清洁发展理念,推广煤改电、电火锅等电能替代项目,替代电量3.4亿千瓦时,推动经济绿色高效发展。

精准扶贫 

点亮脱贫攻坚之路

2018年11月28日,35千伏渡口变电站建成投运,有力夯实了巴山大峡谷旅游扶贫景区苏家屋、罗盘顶、滑雪场等主要景点的电网网架结构,提高了供电质量,为景区扶贫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承载着宣汉县北部山区3.8万余贫困群众脱贫攻坚重任的巴山大峡谷景区自2016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达州供电公司根据景区用电需求,科学规划施工过程中用电保障及永久性电源方案。在两年多的供电服务保障工作中,共新建两条110千伏线路,迁改、新建电杆490基,高低压线路75千米,迁改及新增配变台区47台,迁改和新建35千伏变电站各一座,大大提高了景区的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达州供电公司围绕目标,因地制宜实施“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部署。截至目前,达州供电公司对口帮扶的6个贫困村全面脱贫摘帽。去年11月13日,达州市委、市政府联合表彰对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企业,该公司荣获达州市脱贫攻坚“十佳帮扶企业”称号。

在落实十大专项行动中,达州供电公司着力围绕电网规划、农网改造、同网同价、服务均等、定点扶贫、志愿服务等重点推进工作。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达州供电公司农网总投资近13亿元,建设10千伏线路1658千米,10千伏配变2579台,配变容量35.8万千伏安,低压线路逾9000千米,改造户表近3万户,为实现达州市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奠定坚实的电力基础。

万源市大沙镇青山村是达州供电公司落实达州市脱贫攻坚任务定点帮扶的6个村之一。2015年以来,该公司开展精准帮扶,先后帮助援建青山村村委会活动室,协助解决村民通讯、道路、电力、自来水等困难。该公司本部部门和基层单位负责人庄重签下《结对帮扶双向承诺书》,开展“六个一”结对帮扶,心贴心、实打实地助力27户贫困户脱贫奔康。而今,青山村的烟叶、辣椒、土鸡、肉牛、蜂蜜等产业发展步入正轨,人均收入稳步增长。2017年底,青山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不止是青山村,近年来,达州供电公司在其帮扶的6个贫困村瞄准扶贫,突出精准,通过选派驻村书记、改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等措施,并采取对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模式,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助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按照“脱贫不脱帮”的原则,该公司还动态调整帮扶计划,搭建产业致富平台,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

善小常为 

志愿服务彰显责任

2018年4月13日,以“关心你的关心”为主题的达州“红杜鹃”公益联盟帮忙团进社区活动在达川区新南社区启动,标志着由达州供电公司、达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的达州“红杜鹃”公益联盟正式成立。

“红杜鹃”公益联盟肇始于达州供电公司2014年创建的“红杜鹃”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像巴山红杜鹃那样,以火一般的热情,向需要帮助的人们传递温暖、奉献爱心。为广泛吸纳全市各爱心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和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各自资源和优势,合力打造一支具有达州地域特色的品牌化、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志愿服务组织,“红杜鹃”志愿服务队升级为“红杜鹃”公益联盟。

达州“红杜鹃”公益联盟成立以来,参与其中的联盟成员由最初的15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增加到21家,涵盖电力、水务、燃气、医疗、银行、保险、电商、日化、餐饮、房地产、法律服务及新闻媒体等行业。2018年以来,帮忙团进社区走访慰问贫困家庭200户,捐赠日常生活物资价值30余万元,对社区特别困难群众登记建档,建立持续化关爱帮助机制;现场设立义务咨询服务点,开展水、电、气、医疗、卫生、法律等各种日常生活便民服务,接受咨询和服务的群众达2万余人次;现场举行日常生活安全知识、法律知识、健康知识等普及暨有奖问答,吸引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次;爱心单位对贫困居民和有需要的居民还开展上门服务,接受上门服务的居民1000余户。目前,联盟已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传递着温暖和希望。

善小而为、善小常为,是达州供电公司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承诺和担当。除了“红杜鹃”志愿服务队,达州供电公司还有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十六年如一日,肩扛党旗、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秉承“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客户报修和求助电话46000余次,上门服务24000余次,帮扶及慰问困难群众37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数10万份,抗灾救灾捐款3万余元,成为达州有口皆碑的为民服务标杆。

农村留守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是达州供电公司志愿服务关注的重点。自2007年首创建设“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并在全省广泛推广以来,达州供电公司不断加大投入,倾注爱心,规范管理,常态开展关爱行动,先后建“家”18所,使5万多名农村留守学生受益。而今,“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已建成农村留守学生学习交流、互帮互助的快乐驿站,成为电力青年志愿者关爱和帮扶农村留守学生的爱心园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