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绽放的“小花朵”——肖启青

更新:2019-02-20 16:01: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特约记者 何努    编辑:庞岚月

“妈妈,这烟花真好看啊!”2月6日,大年初二,开江县新街乡竹儿坪村的小男孩肖启青拉着母亲的手蹦蹦跳跳地欢呼。看烟花,对于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说,是件很常见的事,而对于小青青来说,今年是他看得最清晰的一次。

肖启青,因多种先天性眼部疾病,双目几近失明,加之其家庭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人居住在破烂不堪的土墙房里,生活困难,无钱诊治。开江县制定了“一人一策”“量体裁衣”式的“量服”措施,让孩子看到了五彩缤纷的世界。

期盼——

7岁盲童梦想看到多彩世界

小青青的家居住在僻远的新街乡竹儿坪村大山之巅——重庆寨,步行至场镇需3小时左右。在他出生后的第7天试图眼开眼想要看看这世界时,他的母亲愕然发现孩子的双眼似乎看不见外界的任何东西,这无疑是给幸福的降临来了一个晴天霹雳。因为孩子视力极度低下,父母放弃了送他上学的想法,让孩子母亲常年陪伴在他身边,不让他发生任何意外,这样一来生活也愈发拮据。孩子偶尔听见了村里小学传来的读书声,便对妈妈说:“我想读书!”“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再去念啊。”妈妈含泪回答他。2016年,村里的扶贫工作组了解到了孩子的情况,便速与新街乡中心校联系,让小青青免费进入了该校幼儿园学习。在班里,他一直用耳朵仔细听,详细问。“老师,小鸟长什么样啊?”老师想,用圆的、方的、扁的形容都不对,便说:“小鸟长得活蹦乱跳的。”小青青企盼着看看这五彩缤纷的大世界。

救助——

多方支援赋予孩子清新双眼

2017年3月初,开江县关工委领导在学校慰问孩子们时发现了小青青,即刻与县残联取得联系,希望能够确诊孩子的病情。在当地医院,医生初步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建议到市级医院进一步确诊。在达州市爱尔博视眼科医院,病情得到了进一步诊断,同时邀请了成都市爱尔眼科医院总部唐建博士前来确诊。专家组直接下到了小青青的家中,现场为他做了眼部检查,并明确了救治方案。进行手术需要一笔昂贵的费用,除去医院减免的两万元,剩下的数额对于这个贫困家庭来讲也是一个天文数字。正逢此时,县关工委、残联、教育、民政、卫生等多部门联合出动,不仅解决了经济难题,还给予了极大的精神鼓励。除此之外,一条崭新的水泥路也通到了他们的家门口。去年3月19日,小青青在巴中已故警察汤洪林的角膜捐赠下,顺利实施了眼部手术,当揭开纱布的那一刻,小青青变得无比兴奋,“叔叔,我能看见了、能看见了……”

施策——

“量体裁衣”助力孩子成长

开江县狠抓推进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设施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为每名残疾人量身定制和落实“一人一策”的发展方案和帮扶方案。小青青的视力恢复了,如今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了,也能和同学们一起开心地玩游戏了,接下来要赋予孩子的便是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和家庭援助。在学习教育上,孩子不仅享受了学费、生活费全免,还得到了“三儿资助”,定制了专项培养计划;在康复治疗上,开江定期派出专人护送孩子进行复诊,就医治疗全免费;在家庭援助上,享受了更多的精准扶贫政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一家人没花一分钱便住进了新家。

如今已9岁的小青青,一家人搬进了新家,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父母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加充沛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