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宁愿眼睛失明 也要群众脱贫”

渠县扶贫干部张渠伟荣获2018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更新:2019-02-20 11:39: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扶贫必须精准,不落一人一户。

病情迫在眉睫,却一拖再拖。

扎下帐篷,扎下了根,签上名字,就立下了军令状。没有硝烟的战场,你负了伤,泥泞的大山,你走出了路。山上的果实熟了,人们的心热了。”这是2月18日张渠伟获奖时的颁奖词。当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有一位达州人入选,他就是达州市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渠伟。

视力下降 接近失明

“右眼0.2,左眼0.04,但是两边的余光你已经看不到了,这个只有手术没有别的选择,并且越快越好。”2017年10月的一天,突然的见光流泪,视力模糊只能看到光影,在妻子的坚持下,同年11月,他们赶赴重庆检查,检查结果是急性双眼开角型青光眼和耳石症。医生告诉他需要立马手术,否则会失明。但是张渠伟想到工作的迫在眉睫,拒绝了医生的手术建议,他只开了3个月的药物就立马赶回渠县回到工作岗位,一桩一桩的工作让他分身乏术,连复查都是通过电话联系医院,让医生根据口述症状帮忙开药,每天结束一天的工作之后,深夜才有时间回到县城里的医院去输液治疗……

“我没有时间做手术,目前全县没有谁比我更熟悉扶贫工作。扶贫军令如山,言必行,行必果。”他说,走上扶贫这条路,便没有退路,只有责任。

但又有谁不害怕失明呢?“说实话,我也挺害怕的。”在空闲的时候,张渠伟会特意去街上,尝试闭着眼睛,融入眼前的一片漆黑,磕磕碰碰地走,让脚底感受盲道的痕迹。他想,万一真的失明了,这就是以后自己的生活,得慢慢适应……

张渠伟在工作中是一条铁汉子,但对家庭的亏欠却让他一直不能释怀。“我的儿子年近30,婚期因我工作的繁忙一拖再拖。我的父亲年近八旬,十分牵挂常年奔波的我,老是给我打电话,但往往没说上两句就因我的忙碌打断了。”说到自己的家人,张渠伟有着太多的酸楚和愧疚。

  2016年9月15日在水口乡大田村农民夜校召开扶贫政策宣讲会。

张渠伟同志自2014年3月担任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以来,为渠县143802名(居四川省第二)贫困人口脱贫、130个贫困村脱贫和整县摘帽贡献了健康、智慧和热血。由于长年熬夜和超负荷工作,张渠伟患上严重的耳石症和青光眼,但他从不惧怕,昼夜战斗在攻坚一线,住院期间,他瞒着家人,曾3次拔掉输液管偷偷回到了工作岗位。

内心平静 责任重大

2月18日晚,下乡归来的张渠伟在忙碌一天后并未选择回家休息,而是来到了单位会议室观看节目。节目播出后,同事朋友的祝贺纷纷如期而至,而他本人却感到“内心很平静。”

“获此殊荣,倍感压力,责任重大,我将以此为契机,扎根扶贫一线,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昼夜兼程,超长付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下一步,我们将对未脱贫的6013人加大扶持力度,对已经脱贫的136110人脱贫工作巩固提升,更加关注脱贫攻坚工作,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总结提炼亮点,为稳定脱贫做出积极贡献,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张渠伟说道。

5年以来,张渠伟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据统计,他撰写理论文章、政策解答和宣讲课件10万余字,组织干群轮训10.9万余人次。

  2018年6月15日在中滩老兵扶贫之家指导工作。

2月17日,虽然是周日,理应休息的日子,但是他还和同事走访了6个村,到贫困户家里了解脱贫条件是否达标,老百姓对帮扶工作是否满意。“干我们这个工作,不存在周末(休息)。”张渠伟说,他代表着基层广大扶贫一线干部,这个荣誉是对扶贫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基层扶贫干部的鼓励。张渠伟坦言,荣誉带来了更多压力,激励着他更加拼命工作。

张渠伟贡献才智,调研提出攻坚督战队暗访、专题片曝光亮丑、七大战役攻坚、九比九看问效、驻村纪检员和义务监督员双推监督等20余种攻坚方法,破解督导、推进、监管等三大难题;创新设计“六个一”社会爱心扶贫,累计认捐认助社会扶贫资金7.2亿元。渠县示范引领形成“铁军扶贫”“巾帼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等扶贫特色品牌。截至2018年底,全县共发展“黄花、柑橘、柠檬、核桃、花椒”等“5+1”特色产业100万亩,提能增效100亿元生猪产业链,引导12亿元工商资本进入农村,创办专合社521家,发展扶贫产业16.8万亩,建成脱贫攻坚引领区9万亩,培育龙头企业26家,兴建乡村扶贫车间27个,实现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确保实现持续增收。

  2018年6月18日在岩峰镇月宫村指导易地扶贫搬迁。

“宁愿眼睛失明,也要群众脱贫。为了人民群众,坚决不后悔。”当记者问到他面对身体的病痛是否后悔时,张渠伟连连摇头。张渠伟的爱人隗翠碧提到他的工作,坦言他工作太卖命(努力),没看到过这么卖命的人。“作为我的家属,嫁给扶贫人你就要有牺牲的精神,对不起老婆,谢谢你。”面对爱人,张渠伟说道。日前,张渠伟先后在省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接受了治疗,稍有好转之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2017年9月12日指导柏水乡避险解困点规划工作。

据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渠县脱贫攻坚连战连捷,连续两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1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295人喜迁新居,贫困人口从143802人减少到6013人,贫困发生率从12.1%降至0.5%,整县摘帽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条扶贫之路,张渠伟走得辛苦,却依旧坚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