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无臂大妈双脚拨出幸福曲

更新:2019-02-18 11:24: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何努    编辑:庞岚月

现年65岁的李生桃,是开江县任市镇响滩桥村村民。没有双臂,行动不便,但她却用双脚拨响生命的琴弦。

祸从天降

李生桃8岁那年,因家庭姊妹较多,她便被抱养了出去,但养父母的家境也极为贫寒,除了她还有5个孩子,导致她从小就没有读过一天书,不识一个字。14岁那年的一天,她送外婆回家,返回途中经过发电站,电杆上赫然悬挂着“高压危险”牌子,可她不识字,一个劲爬上去观望外婆,很快双手触碰到了高压线,瞬间被击落在地,被人发现时还有一丝气息,便被送往医院急救。当她醒来时,发现自己的双臂已被完全截肢。亲朋好友安慰她说,没有手,将来也一样能够生活。不多久,李生桃便感觉到了自己的“不一样”——没有了双手,什么事也做不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都不能适应没有双臂的生活,连最基本的吃饭和穿衣服都需要人帮忙。可是,家里的农活忙碌,谁又会在她身边时刻照顾呢?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为了能够独立生活,她发誓一定要站起来!

辛酸磨砺

提到生活的苦,李生桃在达州市首届“十大自强、助残之星”颁奖典礼上这样说道:“曾经的日子比黄连还要苦哟。”在她第一次尝试着用嘴拿东西、用双脚做农活、用脖子扛东西时,李生桃的嘴因用力太大渗出了鲜血,白嫩的双脚好多次被磨得鲜血直冒,脖子也经常被勒得通红。即便每一次尝试都很不容易,但李生桃决不放弃,她心里只想着:“自力更生,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慢慢地,她学会了用脚切菜、挖土、洗衣等,还会编织毛衣。20岁那年,经人介绍李生桃认识了大她17岁的男子许光平,当时许光平的家里只有20斤大米和60斤稻谷。婚后通过参加集体劳动,李生桃和身体欠佳的许光平,按劳动力每年从生产队只能分到60多斤稻谷,即便省吃俭用,还是穷得揭不开锅。李生桃只能找娘家人借,可长期借下去也不是办法,无奈之下,她背地里瞒着丈夫去了100公里外的地方乞讨。但她并不只是想着为自己讨口饭吃就罢了,暗自决心只干这一次“丢人”事,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积攒了一笔够买一头小猪崽的钱。有了这头小猪崽,李生桃新的人生开始了,第二年她再去买回了一头小猪仔,第三年又买回了两头。不仅如此,她还和村里的汉子比拼,挑的担子重达100多斤同样不比别人慢多少。在一次劳作中,丈夫不小心摔倒了,她便用嘴咬住丈夫的衣襟,因为缺乏稳定性,她和丈夫一起跌落,沿着布满荆棘的陡坡滚到百米之外,双双伤痕累累。

自立自强

她用坚强的斗志与曲折的人生相拼,换来了幸福的生活。李生桃一直坚信这样一句话:“有走不完的路,但没有迈不过的坎。”婚后几年,两个女儿相继出生。如今,李生桃的丈夫已经去世,但也算得上儿孙满堂,女儿们都已长大成人,她跟大女儿生活在一起,小女儿在县城工作,有了孩子们的陪伴, 她时刻叮嘱孩子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新房子建造已经动工,还开挖了3亩鱼塘,建起了300平方米的养殖场,每年出栏麻鸭1万余只,曾经因为饲养骡子失败欠下债务离家出走的大女婿,也回到了女儿身边。

记者在她家看到,房间虽不大,但电视机、电冰箱、热水器一应俱全,锅灶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种满了桃李、柑橘等各种水果,山羊、土鸡满山跑,擅长中医的女儿种植的草药随处可见。

李生桃告诉记者,又添孙子了,新房子也快建成了,现在这日子才叫幸福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