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答 卷

——2018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回眸

更新:2019-02-18 11:16: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邱霞 姚丹    编辑:庞岚月

2018年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发布。达州市网上亮权受监督、阳光惠民互动平台等反腐“实招”入选蓝皮书“创新集萃”。“创新集萃”是通过专家推荐和评比,从全国各地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遴选的15个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实招”。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全市人民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处置问题线索3921件、立案1962件、结案185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63人。

这些数据,是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压实责任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2018年,市委、市纪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打出“明责”“述责”“问责”组合拳。督促结合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制定“共性+个性”,岗位化、“人头化”、精细化、可操作的“两个责任”清单。组织县(市、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评议和测评,督促“一把手”种好“责任田”。

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进,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评估考核体系,结合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特点,实行差异化考核,严格问责追究,促进责任落实。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党政“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或诫勉,倒逼各级党委(党组)管在日常、落细落小。

重拳出击

坚决铲除腐败“污染源”

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万源市旧院镇凤凰山村党支部书记徐代楼在负责上报本村生态公益林面积过程中,违规将本应分配给村民的生态公益林面积划分到其本人名下。2011年至2015年期间,徐代楼违规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9154元,用于个人开支,徐代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11月,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用“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不止村社干部,对于“关键少数”,更是毫不手软。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36件38人、科级干部184人,达州市司法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蒲伟,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汪洋等数名县处级干部先后被“双开”。对“关键少数”的惩处力度不断增强,持续释放了反腐败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监督发力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村里贫困户有哪些,项目是怎么实施的,扶贫资金又是如何使用的,都可以通过‘云平台’看得一清二楚。”宣汉县官渡村村民张光万用这句话“点赞”该县创新实施的“互联网+阳光扶贫监督”模式。

2018年,我市创新制定了《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及“1+7”制度体系,创新运用“制度+平台+公开+监督”模式,建立了系统完备、立体智慧、实用管用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将监督有机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市本级持续开播“阳光问廉”节目6期,将管党治党责任、脱贫攻坚、惠民资金使用、农村“三资”管理、教育卫生、工程建设领域等关键环节作为曝光重点,给“生病”的同志“打针吃药”,对其他干部敲响警钟。节目现场共曝光问题17个,启动问责1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实事求是、宽严相济、严管厚爱贯穿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形态升级。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789人,分别占比58.5%、36.5%、3.1%、1.9%,“倒金字塔”分布结构愈发明显,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