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厚积薄发撑起经济发展半壁江山

——达州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综述(下)

更新:2019-02-16 10:38: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雷雨 本报记者 罗丹    编辑:尹可


入春以来,广袤的巴渠大地上,园区建设你追我赶,民营资本纷纷注入,民营企业项目更是一马当先,呈现出一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为基础,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提升。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规模质量提升

前不久,我市颁布第二届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的5家单位中,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四川天王牧业有限公司、四川秀岭春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

近年来,达州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长足发展。

市场主体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累计达19.6万户,同比增长8.53%,其中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农专社分别累计达15.21万户、3.92万户、0.47万户。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46.54亿元,增长8.4%,占GDP比重达61.9%。

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日益突出。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共纳税98.49亿元,同比增长了42.15%,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0.63%,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作用明显。2018年,一二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分别达到87.77亿元、520.23亿元、438.54亿元,民营经济贡献率分别达到1.1%、30%和31.3%,拉动GDP增长6.1个百分点。

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起来,一批民营经济领军人物不断涌现,文谟统等4位企业家、贝森电器等5户企业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东柳醪糟跻身2018年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

此外,民营企业还成为我市吸纳从业人员的主要载体。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城镇就业人员4.33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35万人。

发展环境优化

办理工商登记注册手续复杂曾让众多企业主苦不堪言,最近不少达州创业者却悄然发现,只需要打开电脑,动动手指,全程网上提交材料,一个工作日即完成了所有手续。

春江水暖鸭先知。民营经济是典型的“候鸟经济”,哪里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好、“气候好”,哪里民营经济发展就好;哪里支持力度大,哪里民营企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就强。

在达州,上至顶层设计、下至政策落实,无不体现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包惠、市长郭亨孝多次通过调研、座谈会等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如何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创新推进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工作,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促进达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23条”系列政策措施、《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兴工强市”战略的决定》等一大批文件,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发展清障松绑。

此外,我市还明文规定,全市每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资金不得低于全市用于产业和企业发展财政专项资金的70%,其中,市财政每年预算资金1亿多元,用于兑现政策性奖补。

2016年以来,我市致力打造宽松有力的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全市共为民营企业减免税款45亿多元。

激发发展活力

在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形势下,我市还注重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加大引导企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度,持续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我市连续举办三期企业家沙龙,搭建以企业家为主,企业与企业家之间、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企业与金融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举办的方式,运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营造平等交流的环境和氛围,推动企业家之间相互交流、碰撞思维、找到机遇、深化合作,从而打破过去传统的各自为战的旧习惯,切实培育起了一批拥有现代企业发展理念的新型企业家。

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在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上下功夫,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不断降低投资创业的制度性成本,在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中发挥“先手棋”和“当头炮”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达州民营企业连续4年实现10%以上增长,市场主体总量从2013年末的8.17万户增加到2018年11月末的20.01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从13户增加到27户,全市日均新增市场主体从57户提高到113户。

我市还加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搭建创业交流平台,积极打造企业孵化器,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达商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同时,全力强化创新引领,仅2018年便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为民营企业提供各类科技资金近3000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新技术民营企业45家,新增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26个、市级3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4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2018年,全市民营企业共新申请专利680件,向上争取科技项目38个。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弱到强。日益壮大的民营经济,正展示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达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雷雨 本报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