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游击战士徐永培

更新:2019-02-15 16:07: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罗天琪/整理    编辑:庞岚月

徐永培,男,1923年6月生,祖籍大竹县杨通乡徐家寨(又名大庙寨),后迁居双河乡天城寨。7岁开始在天城寨沈氏私塾读书。

1936年,徐代位在徐家寨创办了私立徐氏小学。次年,徐永培来到徐小高一班学习。1938年7月,共产党人贺方木到徐小建立了党支部,徐小抗日救亡运动掀起了新高潮。十四五岁的徐永培,在徐小受到爱国主义熏陶,他参加创办《晨曦》《曙光》等壁报,撰稿、誊写、张贴,是办这些壁报的骨干力量。

1940年春,徐永培考入了大竹县立初级中学。同年秋,经徐代位介绍,徐永培来到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学习,读社会组。不久,他便当选为学生自治会主席。徐永培和一些年纪较大、迫切要求进步的同学一道,组成马列主义著作学习小组,并创办了一块壁报——《星报》,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意,每周一期。

1944年假期,徐永培和陈尧楷、赵义熙等受育才党组织派遣,回到大竹杨通、张家一带做过短期社会调查。1945年上学期,徐永培和徐相应在双河邻山中学以教书为掩护,积极开展游击斗争的各项准备工作。同年秋,徐永培约徐永志、江山霖等发起组成了“五区青年学习研究会”,并在杨通、文星等乡建立了分会。

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后,川东党地下组织决定在农村开展武装斗争,开辟第二战场。1947年夏末秋初,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彭咏梧先后派胡正兴、陈以文、王敏等来到杨通,恢复了部分党员的组织关系,建立党的杨通特支,徐永培任书记,徐相应、贾云甫为委员。特支从中挑选勇敢善战者组成了秘密武装队伍。

1948年5月,徐永培由重庆返回大竹,继续领导大竹山后的党组织和游击队。

1948年秋,华蓥山周围各县的大起义相继爆发。为了减轻起义地区的军事压力,当时川东党组织实际上的负责人邓照明在重庆组建了广(安)邻(水)大(竹)山区党委和广邻大山区游击队,徐永培任党委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山区党委和游击队立即开始了紧张的战斗。他们以广安观音阁起义保留下来的武装和徐永培、杨迅行掌握的力量为骨干,在渠河以东,竹、垫、梁公路以西的广大山区和深丘地带,大张旗鼓宣传革命道理、教唱革命歌曲。

山区党委和游击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他们如火如荼的斗争,也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注意。1949年6月初,徐永培、徐相应回到邻水龙安乡六保,隐蔽在贾献廷家中,准备伺机插到大竹山后,接出干部和游击队员。但是,当地敌人的谍报人员发现了他们,立即向驻在柑子铺的敌突击二营营长雷迅锋告密。1949年6月13日晚,雷迅锋派兵包围了贾宅。徐永培冲到野外,又遇敌人拦截。敌人前堵后追,徐永培被捕了。

1949年8月10日,徐永培和徐相应一道英勇牺牲了。时年徐永培26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