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陪吴冠中大巴山写生

更新:2019-02-15 16:07: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季富政数十年游历数万公里,足迹遍及巴蜀大地,走访了巴蜀一千多个城镇山乡,完成了数千幅水粉画和钢笔画的写生和创作,被人们尊称为“游仙”。

1976年,四川文理学院(原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美术系,季富政出任第一任系主任,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去西南交通大学建筑系美术教研室任主任,曾一度活跃在达州画坛。

我与季富政老师尚未谋过面,但从朋友那里听到过这样的描述:“他随时背着自制的大布口袋,里面装着木画板,风尘仆仆地穿梭于大巴山乡村田野,一点不像个画家,倒有点像个朴实的农民。但是,从他那个大包里掏出来的,却是无比宝贵的东西:一叠厚厚的关于大巴山民居的画卷……”

季富政是画坛的一位写生高手。

拨通电话,当知道采访他的是《达州日报》记者时,季富政兴奋地说:“好呀,我在达师专教了十多年美术,对达县地区很有些感情……”我们的话题很快切入到写生作画上,“我就讲讲那次陪吴冠中先生去万源写生的事吧!”

我似乎能感觉到电话那一头的短暂沉寂——吴冠中可是声名如雷贯耳的大艺术家、美术教育家、散文家,先生终生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及中国画现代化之探索……我想我算是赚到了,一次就能听到两位艺术家的写生故事。

季富政回忆道:“1980年3月,大巴山深处还残留着斑斑点点的积雪,当时已花甲之年的吴冠中先生应邀来到当时达县地区的达县市讲学。达县地区文化局主管美术工作的邓泽纯和我一道,要了一辆老式吉普车到火车站去接他。我们心里都在想象着一睹大师的风采,出乎预料的是,先生是一个外表看起来瘦弱精干的老头。随行的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老师们扛着吴先生的油画器材装备,有画板、画架,尤其是装画布的金属圆筒又粗又长。当时我心里一震,圆筒这么粗大,老先生平时写生能扛得动吗?

“事情源起吴先生在重庆西师讲学,是与西师花鸟大家苏葆祯(季富政的老师)的教学交换。我知道此消息后,就嘱咐正在西师进修的达师专老师邀请先生来达县讲学,向学校和地区文化局、宣传部作了汇报,得到支持,并迅速通知全地区各县相关部门美术干部日夜兼程赶来听讲座。课堂设在地区行政学院楼上。

“吴先生讲演的题目是‘绘画的形式美’,共有六个方面:‘美与漂亮’‘创作与习作’‘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等。‘美与漂亮’给我印象最深,他说满身被虫蛀蚀小孔的佛像木雕与材质贵重华丽、内容如开膛破肚堆砌的大瓜小果、瓜叶瓜柄比较,前者是美丽、后者是漂亮……

“先生这次的大巴山之行,对我们来说可谓是迎来了一位惊世骇俗的当代大家,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家都争着陪先生去写生,最后除了西师作陪的老师们外,达县去了我、张尔立、秦文清。主要选点在万源的庙坡乡,那里山壑纵横,色彩丰富,人文神秘,是一个风景秀美的秘境。

“春寒料峭的巴山三月,山顶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大巴山呈现出白色小块雪斑与褐色泥土交织的纹理,先生便发现这种纯美的大自然生命现象和生物之间的联系,他说极像豹斑,山脉体态肌理与豹子躯体的外型肌理也近似……先生开始写生前,总是东瞅瞅、西瞧瞧,好一阵子才落定画架,画到一定程度又在挪动。刚到万源庙坡乡,先生便迫不及待地赶到山脊上,沉浸在自然怀抱中,先饱览进入眼帘的美色,再浸润诸多最具审美特色的物象于一炉。这就是先生在他文章中所言之的‘东找西寻论’。

“先生穿一身粗纹咖啡色灯芯绒衣裤,说怕麻烦别人,在外写生有时不洗脸、不洗澡、不洗衣服也是自然的。吃的方面,早晨出去一画就是一整天,一天只吃早晚两顿饭,中间六七个小时只是在精神上的‘饱餐’。

“写生期间,吴先生画的是油画。大家都各择所爱,分散在较远的地方,大约傍晚还早一点才回到住地,摆开一天的画作请先生点评。虽然都是高校美术专业的教师,甚至是系主任,但在先生面前仍然是学生,恭恭敬敬聆听他犀利精到的见解。

“没有赞美,没有敷衍,也没有批评,核心思想是:写生也不能全照搬自然,要善于发现你认为最美的地方,并组织自己的语言去描绘……绝大部分写生都被先生诚恳否定。记得点评到我的时候,由于画的是水粉,一天下来多达五六张,几天后就是十多张。先生共挑出三张来进行评点,认为画得较完整的也只有一张:画面中一棵幼年开白花的梨树,迎风飘花,深绿背景衬托一种单纯,先生说画进了诗意,并找到了表现这种诗意的形式和色彩。后来我把此画收进《季富政水粉画集》中。20多年后,我看吴先生《沧桑如画》散文集有一篇《初恋》里说到白色,‘……感到很美,梨花不也正是白色吗?’我这才有些醒悟。先生继续写道:‘白色分外高洁、分外端庄、分外俏……’原来他对白色有着更深层的苦恋,苦恋着他最初的恋人。先生的恋人原来是一位白衣护士。

“吴先生要回重庆西师大了,我请他到家中吃顿饭,作陪的有当时在达县地区新华书店当美工的张尔立。

“初创时期的达师专教师宿舍还是砖瓦竹编夹泥墙的工棚,也没有吃饭的桌子,我们用五层板画案充当餐桌,吃的全是乡村野菜、野鱼,先生大呼:‘真好!’记得1980年的原生态野菜有折耳根、野葱之类,野鱼有泥鳅、黄鳝之类,配搭的有菜稀饭,先生不喝酒。全然一桌川东平民家宴,一席没有掩饰、没有做作的真正便餐。

“我们吃得酣畅淋漓,在这样的场景中,质朴的先生慢慢与我拉起了家常……

“多年后,一直有人问我:吴先生和你相处数日,咋没有向他要一幅画呢?说实在的,我一辈子都没有向谁要过画,包括关系十分好的苏葆祯老师,虽然不少人都有苏先生的画。吴先生据传是不送画给别人的,这使我想起他烧画的传说,以及把画赠送给新加坡博物馆的豪举……吴先生做事似乎有些铁石心肠,实则在捍卫艺术的高洁,他太高远伟大了,真的就像他的作品。”

【人物名片】

季富政笔名巴人。1976年至1984年在原达师专美术系任主任,现居成都。系我国乡土(古民居)建筑专家,全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会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乡土建筑研究著名学者和乡土建筑钢笔画著名画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