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我市养老产业将成朝阳产业

更新:2019-02-15 11:51:4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天琪    编辑:庞岚月

目前,我国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据预测,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在2030年将达到25%、2050年或达到35%。

市民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33.3万人,占总人口的19.5%,这预示着我市养老产业将迎来重大机遇,当然也面临更多挑战。

A   养老产业迎来春天

60、70年代,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一个家庭基本上有两个以上的子女,多者甚至达到七八个,这种观念影响着全中国几代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养老观念也开始发生着变化。

家住通川区西外罗浮道城小区的李贵英和老伴陈兴福都已经上了80岁,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2018年末他们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卖房住进养老院。“我们年纪大了,子女都不在身边,所以决定把房子卖了,和老伴住进养老院。”李贵英说,她和老伴每个月工资加起来将近5000元,加上卖房的钱,老两口可以舒心地在养老院生活。养老院有专门的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可以得到很好的护理和照料,他们的想法也得到了子女的支持。

据市民政局分管养老服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构建了一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格局。目前,全市已有公办养老机构154所、床位1.3万余张,民办养老机构34所、床位6000余张。全市建成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15个、农村幸福院508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37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9个,各类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万余张。但是全市可提供的床位数量与我市老龄人口数量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据达川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川区有18家养老机构,其中16家为公办、两家为民营,一共能够提供2000多张床位。可是达川区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达到20万人,可想而知,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数量还将持续增长,在未来,养老需求与养老产业供给之间将存在较大缺口,所以养老产业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

B    养老机构冰火两重天

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大体分为公办、民办和公建民营三种,一些养老机构一床难求,一些却入住率不高。

达川区的华尔老年公寓和达州德仁疗养康复托老院是两家民办企业,其中华尔老年公寓有119张床位、以健康养老为主,而达州德仁疗养康复托老院有115张养老床位、是我市第一家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由于优质的服务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床位常常供不应求,需要提前预约。在我市公立养老机构中,有些养老机构入住率也达到100%,以至于一床难求。市民政局分管养老服务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达州市社会福利院由于位于主城区,交通便利、收费低廉、服务好,入住率也达到100%。

而一些养老机构虽然硬件设施、护理照料也不错,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收费较高等原因,入住率不足45%。其中不乏一些公立养老机构,也存在空床率高的情况。

公立养老机构分为敬老院和社会福利院、养老公寓、养老中心等,敬老院接纳的是60岁以上的“五保”老人;社会福利院等公办养老机构主要接纳的是“三无”人员和社会代养人员。由于受政策条件、经济状况限制,满足条件的人数有限,加上符合入住条件且有劳动能力的人又不愿意住养老院,不愿接受管束,造成我市一些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不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我市养老机构发展遇到阻力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些民办企业准备投资养老产业,但是新建养老机构受着土地、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很多地方不适合新建养老院。如果是出租房屋发展养老机构,则存在房屋质量安全鉴定不合格、消防验收不达标等问题。”达川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加上人们仍然受世俗眼光、养儿防老观念的影响,觉得住进养老院面子过不去,导致很多人不愿意住进养老院。当然,受经济条件的限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支付得起每个月几千元的养老费用。还有,我市一些公立养老机构机制相对固化,护理人员工资低、工作积极性不高,服务水平跟不上等问题,让目前的养老产业发展遇到一些阻力。

C    破解瓶颈 创新发展

那么我市如何让养老产业做好迎接“朝阳”的准备呢?

达川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其中巴中市平昌县公办养老院改革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他们运用公建民营模式,引入民营资本经营,更新了原有公立养老院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注入新的活力。从2018年开始,达川区大力发展养老机构,探索建立公建民营养老新模式,由政府修建养老机构,采用公开招租方式,由达州南方医院来经营。这是达州市第一家采用公建民营模式的养老机构,一共有300张床位。

同时,市民要逐渐转变养儿防老的观念,相关责任单位要突破政策瓶颈,强化规划引领,简化审批环节和流程。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解决存量和增量养老机构建设、运营难等问题。要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养老服务模式。要进一步制定和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培育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从而为我市养老产业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