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位六旬老人与文艺创作的不解之缘

——探访老有所乐的文艺创作达人谭仕章

更新:2019-02-15 11:31: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编辑:庞岚月

如果一个人的一生,能有一技之长并小有成就,那已是不错的荣耀了。但在达城却有一位老人,他从小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一生痴迷于文艺创作,不但著有上千首的诗词、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拍摄的电视剧在各级电视台热播,而且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在琴棋书画各方面兴趣爱好广泛,成为老有所乐的文艺达人。他就是原开江县任市镇文化站的退休老人谭仕章。

人穷志坚

农家孩子酷爱文学艺术

1955年4月,谭仕章出生于开江县任市镇黄泥塝村一个贫苦农家。由于家庭贫困,作为兄妹中的老大,从小谭仕章就懂得生活的艰辛,在主动帮父母承担家务农活的同时,立志好好读书,争取跳出“农门”。为此,每天的劳作间歇,谭仕章都是书本不离身,随时挤出时间看书学习。从小学到初中,各门功课都是优秀。这其中,他最喜欢的则是语文课。在小学二年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谭仕章读到一篇美文《弗洛伦撒的春天》,他深深被作者优美的文字所吸引,觉得好文章不但给人美的享受,而且还能催人奋进。从此他潜移默化地喜欢上了文学。尽管当时识字不多,但勤奋的他还是时常借助新华字典和请教老师,阅读了很多国内外的优秀文学作品。在小学三年级时就崭露头角,作文时常得满分,很多篇作文被老师作为范文在全班同学中推荐朗读。

谭仕章自豪地告诉社区记者:他第一次写作文,就把一本20页的作文本写满了,文字多达2000多字。时隔50多年的今天,谭仕章还对第一次“创作”记忆犹新,那篇作文的题目是《热爱集体的柳大娘》。讲述了他的邻居柳大娘热心为集体捡拾麦穗、稻穗和维护集体利益的感人事迹。由于文章写得生动,真切感人,老师不但将文章刻成蜡纸油印出来发给全班同学学习,还破例奖给他10个新作业本和毛笔、墨水等,激励他更加努力学习。老师的夸赞和鼓励,激发了谭仕章对写作的热爱,从此,他与文学创作结下不解之缘。

创作丰硕

得意之作拍成电视剧

1966年,正读初中的谭仕章遇上了“文革”动乱,学生几乎没有时间学习。而在纷乱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谭仕章没有迷失方向,年纪虽不大,但生活的艰辛却让他过早的成熟懂事。学校“停课闹革命”读不成书,他就在回家给集体挑煤炭、集粪肥的时间里,偷读文学作品。18岁那年,谭仕章失去了考大学的机会,但上天眷顾,他参军到了东海舰队,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在部队的大熔炉里,他发挥自己的文学特长,成为了部队的一名文化教员。在部队里的日子,他创作了大量的诗歌、快板、小话剧等文学作品,反映军营的火热生活,受到部队的嘉奖。

1977年谭仕章退伍后,当过民办教师。后因文学创作出众,被招聘为开江县任市镇文化站专职干事。在任市镇文化站工作的30多年时间里,谭仕章先后创作了《表哥变市民》《中国梦》《开江十八吟》等诗词上千首,先后在各级报刊、电(视)台,发表诗歌《巴山魂》,小品《打狗》,小话剧《校园惊梦》,川剧座唱《闯海返巢》,谐剧《王大妈赶场》,话剧《团圆》,报告文学《小城镇之歌》,电视剧本《姜二嫂》等文学作品1300多(首)篇。其中川剧座唱《闯海返巢》、四川清音《农行存款乐淘淘》,分别在开江、达县、开县、梁平等地演出,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喜爱,金钱板《新农村的趣事多》,参加首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获得好评。其创作的各种文艺作品获得各种荣誉100多项。

最让谭仕章骄傲和自豪的是,2008年他创作的剧本《姜二嫂》,被拍摄成了电视剧。《姜二嫂》取材于当地农村留守妇女的现实生活,真实再现了农村留守家庭的生活现状,反映了留守妇女的艰辛及勤劳善良和忠贞执着的优良品质,是中国打工潮大环境下的农村留守一族的真实写照。

谭仕章这个农村“土二娃”,硬是凭着自己的力量,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姜二嫂》独集(50分钟)电视剧,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及赞赏。当年在开江县电视台从正月初一播放到正月十五,随后达州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及全国多家电视台转播,腾讯、搜狐、优酷、百度等网站也纷纷展播,观看人数达数千万人次。《达州日报》《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精神文明报》等数十家媒体竞相报道。“这部电视剧体现了朴素的美,用身边人来演身边事,进而教育身边的人,其效果更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评为当年开江县的优秀文艺作品。

老有所为

琴棋书画乐陶陶

2015年6月,谭仕章从文化站退休,居住达城。为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他报名参加了达州市退休干部组织的“清风乐团”。业余时间参加各种文娱活动,没有活动,就邀约老年朋友,一起弹弹琴,唱唱歌,自娱自乐。

由于酷爱文学艺术,谭仕章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各种乐器的弹(吹)奏,积极参加开江文学艺术团外出采风,吹唢呐、吹长号等,都给他的退休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他在部队里学过书法,写得一手漂亮的硬笔字,他用硬笔书法临帖的王羲之《草诀歌》还被收入《全国硬笔书法艺术作品汇编》一书。退休后他发挥书法特长,免费给乐团学员传授书法写作,逢年过节为亲友及群众赠送对联……舞文弄墨、琴棋书画,让谭仕章老年成了香饽饽,在文艺圈享有盛誉。生活之余,他还与小孙女一起娱乐,拉一曲优美悦耳的手风琴,小孙女就跟随爷爷吹小童号,其乐融融。

由于天生对文学的喜爱,谭仕章在娱乐之余,还是放不下自己的文学创作。从2015年退休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他又创作了近200首诗词,自己编录成册十余本。最近他正借助“廉政建设”,挥毫创作了长达2000字的配乐朗诵诗《廉海之歌》,选取古代《不贪为宝》等十个官吏的清廉故事,教育启迪后人“以廉为荣”,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受到群众的赞誉。

“不求大富大贵,只愿今生知足”,谭仕章表示,他还将创作更多的贴近现实生活的文艺作品,服务社会,服务大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