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走人户

更新:2019-02-14 15:22:0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张凤琼

“走人户”,我们老家习惯把逢年过节,生辰满月,红白喜事,修房起屋,所有串门走亲戚的事,都叫“走人户”。

说起“走人户”,小时候最高兴的莫过于正月间,到外公外婆家拜年。“初一不出门,初二去拜年”,这是我们老家这边的规矩。

初二早饭后,穿上一身新衣服,蹬着妈妈做的新鞋子,早早地跟父亲出发了。我们家与外婆家属于不同的县城管,大约30来里的路程。从我记事开始,都是由父亲带着我去,后来又有妹妹同路,母亲不跟我们一起去,她留在家里喂猪喂牛,还要带小弟弟们。父亲背着礼物,翻山越岭,步行而去。一路上,可以看到来来往往,同样是“走人户”的大人小孩们,大家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要么背着几捆面条,要么自家母亲或女主人做的白馍镆、豆腐、米豆腐、酥肉,自家酿的高粱、红苕酒,要么背着自家喂的鸡下的蛋,喂的猪熏的腊肉、猪脚杆等。“打摆手”走在前面的是年龄稍大点的孩子,背在背上或架在肩膀上的是小小孩。路途近的十几里,路途远的六七十里,再远大家也要在天黑之前到达主人家里,耍一两天就回家。曾经问过父亲“咋不多耍两天呢?”父亲说“客走主人安”嘛。

虽然脚走得酸痛,但是“走人户”这是最高兴的事情,逢年过节,不仅有好吃的,还可以和三个姨、三个舅舅的孩子(我妈排行老二)一大堆十来个表兄表弟表姐表妹们玩耍,翻花盘、丢手绢、跳房、老鹰抓小鸡、踢毽子,上山下河,捡柴搬螃蟹,到处都有我们欢乐的身影,男孩子们跑进跑出,闹闹腾腾,女孩子们文文静静地玩着自己喜欢的游戏,到吃饭时候,还要主人吆喝着才舍得回来。

吃饭也是吃转转饭,除了外婆外公家,三个舅舅家都要轮流请我们吃饭。因为拜年时,我们都要给每家每户送礼的,多少不论,哪些礼物是给外公外婆的,哪些礼物是给舅舅们的,母亲们早已交待清楚了的,马虎不得。

每到春节拜年的时候,外公外婆家里最热闹。外公是几十年的老中医,医术精湛,徒弟众多,过年了都要来拜师,加上关门徒弟——大姨夫、父亲、二舅,他们一大堆人,围着外公,坐在石条砌的火炉边,讲医论病,答疑解惑,好不热闹。外公讲得头头是道,徒弟们听得津津有味,巴不得在拜年这几天,把师父的经验全取走!自己逐渐大了些,喜欢挤在他们中间听听他们讲些什么?虽然听不懂,但也能感受到他们学习的气氛。

“走人户”这几天,最怕的是大舅抽问列方程解应用题,其它几何、代数等我都不怕。大舅中学教书教的数、理、化,提的问题灵活多变,就看我们学东西死不死。有一道应用题,现在仍历历在目,问:“一根绳子三折来量一口水井,外面剩7尺,再四折来量,外面剩4尺,最后问水井有多深,绳子多长?”当时是懵的,好像老师讲过这个题,总是记不太清楚,自己还反问大舅,“井里有水,不好量,为啥不把绳子长度量好,再去测量井深?”后来通过他的提示,终于做对了。通过多年提问、考查我和表姐,大舅还稍稍地给我父亲说,你这个女子,比大姐那个女子学东西学得活些。后来,表姐果然没有考起学。

“走人户”拜完年,就要回自己家了,大家都有些恋恋不舍,轻松玩耍之后,还得面对现实,回去做作业和家务了。这时外公外婆要给每个读书的外孙拿压岁钱,差不多一人两元,年龄小的未读书的,有一方花手绢。我们都比较懂事,转身就交给自己的父亲保管,这是作为我们来年的学费钱的,所以不能作为它用,更不能弄丢了。这笔开支不少,外公虽然是老中医,经常在外面看病,但十几个外孙和孙子,怕要是攒很久,才会攒够这笔钱的,所以大家非常珍惜!有时大舅也有奖励,对于成绩好的——他要看当年的通知书。记得我曾经得到大舅给我的毛笔,双面光的白纸本,还有自来水钢笔。这些在那个年代都是非常金贵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