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大竹石河中学14岁少女成全国“最美中学生”称号

更新:2019-02-14 11:02: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实习生 谢畅    编辑:庞岚月

近日,由团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来自大竹石河中学八年级的14岁少女蒋金杉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最美中学生”称号。

一只手撑起整个家

蒋金杉生下来就没有右手掌,就在她逐渐记事时,母亲的离开又让这个孩子的命途更加多舛,家人们愈发担心她的未来。为了筹备她日后生活和学习的费用,父亲蒋安柱于2006年孤身一人前往东莞务工,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年幼的蒋金杉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我常在电话里告诉她,她和别人没什么不同。”无法常伴女儿身边,蒋安柱把爱凝聚成了一句句叮嘱,他希望女儿可以忘掉身体的缺陷,无忧无虑地长大。

在父亲的影响下,蒋金杉学会了如何直视生活的困苦,她尝试用一只手穿衣、梳头、做家务……“很多事情没有人教,我就照着其他人的模样一点一点地学。”但一只手在许多地方都不如两只手方便。遇到头发打结时,别人一手拿梳子一手按头发,片刻间就梳好了,但她多数时候只能用力往下扯,痛得哇哇叫。

苦难不会变弱,但人却能更强。在一遍遍练习后,8岁时蒋金杉就可以单手完成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并将患有心脏病的奶奶照顾得妥妥帖帖。本应是天真烂漫的年纪,蒋金杉却扛起了整个家。正因如此,她当时被石河小学表彰为“孝心少年”。

在水中找到难得的快乐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蒋金杉了解到残疾人游泳项目,抱着学着玩的想法,她和一大批志同道合的陌生人一起加入了游泳训练队。

在水中,她感觉自己像一条自由自在的鱼。别人都认为枯燥的训练,她却品味到了难得的快乐。不久,蒋金杉被游泳教练看中,并参加了当年的达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在那届运动会上,蒋金杉不负众望,取得了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三个项目的金牌,以及400米自由泳项目的银牌。

此后,蒋金杉在游泳之路上越拼越勇。在去年8月的四川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她又取得了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训练任务太过繁重,即便是鱼也会觉得累,蒋金杉也曾想过放弃,但回味起生活中遇到的种种艰辛,她自觉训练已经很容易了。

正月十一过后,蒋金杉又将回到训练场,备战2020年达州市残疾人运动会。

“最美中学生”见证自强不息

据悉,“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是面向全国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的一项活动,旨在寻找勤奋学习、技术技能、热心助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已产生了千余名“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

得知蒋金杉获得了“最美中学生”称号后,她的班主任欧小毅表示,这个荣誉对她来说实至名归。第一次见到蒋金杉时,这个女孩落落大方、性格开朗、诚信友善的印象就一直刻在欧小毅的脑海中,“带有残疾的孩子多少会有些自卑,可她没有,整天乐呵呵的,同学们也不认为她有什么不同。”欧小毅讲道,蒋金杉的自信大方,让身边的人发自内心地尊重她、爱护她。

因为成绩优异、性格温和,并且时常在学习上帮助同学,蒋金杉还成了班上的学习委员。被选为班干部后,蒋金杉学习愈发刻苦,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由于在校表现突出,她还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能获得这些荣誉,主要靠她自己的努力,作为父亲我感到非常骄傲。”蒋安柱很感谢他人对女儿的认可,他认为女儿配得上“最美中学生”称号,这个称号也见证了女儿的自强不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