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拖欠村民2年承包款20万元,法律顾问找依据帮村民讨回

更新:2019-02-14 10:52: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施法闻    编辑:庞岚月

为了改善贫穷落后面貌,地处万源市大山深处的B乡L村村委,带领村民们种植优质梨树树苗两百余亩,四川华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见树苗长势好,与村民们签订了《果园承包合同》,不料两年过去了,该公司一直拖欠村民们的承包费、管理费等共20余万元。所幸,法律顾问最终为村民们讨回了欠款,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好事没办好 干部群众生嫌隙

万源市B乡L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3年,该村村委带领村民们种植了优质梨树树苗两百余亩,长势良好。四川华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公司)从中发现商机,想承包这两百余亩梨树。经村民大会讨论,村民们同意将这两百余亩梨树承包给华阳公司经营。2015年3月22日,华阳公司与村民们签订了《果园承包合同》,明确了承包费用、支付时间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事项。

合同签订后,华阳公司按时支付了首笔承包费5万元,后来却因资金问题,一直到2017年初仍拖欠着2015年、2016年承包费、管理费、违约金等费用共计20余万元。期间,村委数次与华阳公司进行协商,但因损失的计付方式、最终的计付金额等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村民们也对村委班子产生了强烈的不满。

顾问来帮忙 调查事实找依据

2017年3月,受达州市司法局指派,四川远创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兰担任L村法律顾问。当陈小兰到村挂牌上岗的第一天,村书记就带领村委成员请求其帮助村民们维权。

经过仔细调查,陈小兰了解到,这两百余亩果园土地权属清晰,并且村民们和华阳公司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了《果园承包合同》,该合同合法有效。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据此,本案中最适宜的解决方式是华阳公司如数支付2015年和2016年承包费用、管理费及相应利息。

陈小兰在调查清楚事实以及找准法律依据后,向华阳公司发出了《律师催收函》。

履约风波多 强制执行终解决

在发出律师函后的第三天,华阳公司请求给予一定时间来履行合同。村委决定给华阳公司一周时间自动履行否则就起诉。然而到了约定的时间,华阳公司仍未支付拖欠费用。

鉴于此情况,在征得村委同意后,律师陈小兰向万源市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承包法官分析案情后,决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先后三次调解,双方都做出让步,达成了华阳公司解除与L村村民们签订的《果园承包合同》,并分两次支付村民们2015年和2016年的承包费、管理费及利息共计13万元,以及承担全部诉讼费的调解协议。

2017年8月30日,华阳公司按时支付了第一次的款项5万元。然而,截至2018年1月31日,华阳公司未能按时支付剩下的8万元。在陈小兰多次催促后,华阳公司支付了5万元,并表示下差3万元将在2018年3月10日前付清。但直到2018年3月15日,华阳公司都未支付下差款项。2018年3月20日,陈小兰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周后,华阳公司付清下差的3万元,本案至此圆满结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