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爱洒三溪村

——宣汉县桃花镇三溪村第一书记张红东扑下身子,扎根三溪助农脱贫致富

更新:2019-02-12 17:40:5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尹可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宣汉县桃花镇三溪村距达州城区102公里,因海拔高、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是达州市重点帮扶的60个贫困村之一。达州市税务局(原达州市国税局)于2015年4月结对帮扶三溪村,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龚兵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先后选派第一书记3名,驻村干部5名参与驻村帮扶,三溪村村容村貌、物质生活、出行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2016年10月,达州市税务局人事科干部张红东向组织请缨,被市税务局党委派驻到结对帮扶贫困村——宣汉县桃花镇三溪村驻村扶贫,先后任三溪村党支部副书记,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他扑下身子,扎根三溪,累计帮助143户623名贫困户脱贫致富,该村贫困发生率从帮扶时的20.86%下降到0.77%。2018年底,三溪村成功通过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的整村退出验收。张红东用行动和实绩践行了对党和组织的承诺,与三溪村一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化茧成蝶,一路向前。


图为张红东深入三溪村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道路硬化让崎岖变坦途。2017年前,三溪村仅有硬化道路2公里,老百姓最期盼的是修路,最需要解决的也是修路。为此,市税务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在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60万元用于三溪村道路硬化。但三溪村海拔高、路基差,硬化成本较一般地方高出许多,为筹措道路硬化资金,张红东“初生牛犊不怕虎”,在无人引荐的情况下,多次主动到相关部门汇报争取,最终争取到中国福彩公益金100万元,农村公路建设市本级补助资金20万元,老区建设道路硬化专项资金40万元。加上局领导协调的市交通局道路硬化补助资金和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资金,道路硬化的资金终于到位了。紧接着,张红东又全身心投入道路测设、财政评审、招标等工作中,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硬化村社道路7.8公里,缩短三溪村到宣汉县城距离20余公里,结束了三溪村“生产物资进不来、农副产品出不去”的历史,大大缓解了三溪村2840名群众的出行窘境。几个月来,张红东几乎每天都出现在道路硬化的现场,人整整瘦了10斤,但是看着乡亲们走在宽阔的水泥路上,张红东觉得,没有什么比能帮助乡亲们实现多年夙愿更让人满足的了。2018年,张红东又争取中央扶贫专项资金199万元用于硬化村社道路3.61公里,三溪村的硬化道路从帮扶时的2公里增加到2018年底的13.41公里。桃花镇党委书记吴小秋感慨地说,市税务局帮扶前,三溪村的硬化道路全镇最少,现在成了全镇硬化道路最多的村。从最少到最多,从崎岖到坦途,这就是最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

智力扶贫让落后变先进。扶贫必先扶智,张红东把三溪村小学作为了自己扶贫工作的主战场之一。三溪村小学校舍陈旧,设施落后,却承担了三溪村及周边村社近200名学龄儿童的教学任务,如何改善三溪村小学教学生活环境,是张红东思考的头等大事。为此,2017年底,张红东向市税务局党委汇报在三溪村捐建电脑教学室,这一想法得到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龚兵的大力支持。随即,市税务局党委捐助台式电脑和电教设备,在三溪村小学建成全市第一个贫困村小学多媒体电脑教学室。为充分发挥多媒体电脑教学室作用,张红东定期为三溪村小学生上电教公益课和公开课,当起了三溪村小学的“兼职教师”;同时,张红东四处奔走呼吁,联系爱心企业为三溪村小学捐赠安装饮用水净化设备一套,乒乓球台、羽毛球拍等体育设施若干套。2018年,他又将三溪村小学围墙维修、校园文化打造写进年度工作规划,4月,市税务局出资4.58万元,开展三溪村小学围墙维修整治,并以围墙墙面为阵地开展校园文化打造,设置宣传栏两个、宣传画两幅、黑板报一个,三溪村小学实现了从设施落后的山村小学到设施先进的现代化小学的蜕变。在三溪村小学,孩子们或许不知道村上有个张书记,却都知道学校多了一个为他们办好事的张老师。

暖心工程让干群变亲人。说一千道一万,检验扶贫工作成效的最有效方式还是老百姓的点赞。为提升三溪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张红东到岗后,向市税务局党委汇报,将三溪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全面更换,由市税务局正科级以上干部与三溪村151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帮扶力量创全市之最。同时,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红东带领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在三溪村组织开展了“陪空巢老人过生日”“替贫困群众办件事”“为留守儿童做辅导”三大暖心活动,累计陪空巢老人过生日5人次,替贫困群众办好事实事上百件,深入留守儿童家中义务功课辅导120余人次,事迹在三溪村口口相传,得到当地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实现了与贫困群众“干群”到“亲人”的转变。

市税务局与三溪村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得到原省委常委、四川军区政委、现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家国和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秦丰的肯定性批示,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杨元伟、省税务局副局长李禄平、原达州市常务副市长段再青、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县长冯永刚等领导先后赴村调研指导,肯定帮扶工作。四川日报、达州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扶贫移民局官网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先后对其进行了报道。张红东也因成绩突出,被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税务局授予全省国税系统岗位能手称号,被共青团达州市委、达州市税务局授予达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被四川省税务局授予全省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尹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