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正月初九: 达州登高、元稹及其他

更新:2019-02-12 14:44: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符纯荣    编辑:尹可

正月初九,万民空巷。这么多人赶在同一个时候朝着山的高处蜂拥而上,其情其景,实在令人惊叹不已!原来,一个多么平常的举动,居然可以弄出如此浩大的动静。一个人远遁千年,面对这惊天动地而不断繁衍的深情怀念,当可做到含笑九泉、了无遗憾。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朱萸少一人”,这流芳千古的诗句,说的是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也是我国多数地方固有的登高民俗节气。但与其他地方不同,达州人偏要标新立异,赶在农历正月初九这天浩浩荡荡地登上高处。于是,在人们的极目远眺间,大地铺展,山河苍茫,四下繁衍的忧思、缠绵、激情与梦想,便被寄放得天高水远。

爱与想念,总是能够轻易击中人的内心最为柔软的部分。相传,达州百姓代代笃守的元九登高习俗,系因纪念曾任通州(今达州市)司马近四年的大唐诗人元稹而衍生。初始,人们只是借助翠屏山这一位居州河南岸的制高点,完成对元稹那道孤帆远影的送别;到如今每逢正月初九,不仅达州城区及城郊山峰人满为患,就连市辖各区县也出现了许多群众登高的好去处。

正月初九,万民空巷。这么多人赶在同一个时候朝着山的高处蜂拥而上,其情其景,实在令人惊叹不已!原来,一个多么平常的举动,居然可以弄出如此浩大的动静。一个人远遁千年,面对这惊天动地而不断繁衍的深情怀念,当可做到含笑九泉、了无遗憾。

据史料记载,唐元和年间,元稹因参与“永贞革新”,大胆弹劾惩办不法官吏,得罪了旧官僚势力和朝中宦官,遭受排挤陷害,终被贬为江陵府士曹参军。唐元和十年即公元815年,元稹“一身骑马向通州”,又被贬至其诗中描绘为“哭鸟昼飞人少见,怅魂夜啸虎行多”的巴山蛮夷之地就任通州司马。

初到任时,通州“人稀地僻、蛇虫当道”,元稹失意低落、职务清闲。但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元稹还是重新振作起来,体察民情,主动作为,励精图治,为百姓干了不少好事,其清正廉洁的形象,在民间备受称道。贬任通州四年,虽然时间并不算长,却是元稹前后期思想的过渡期,也是他一生诗歌创作和现实主义诗歌理论确立、发展的重要时期。他深知时世艰难,同情人民苦难,亦不甘于长期沉沦,在经历一番卧薪尝胆之后,终于大改前志,从而得以重返朝中做了高官。

唐元和十四年即公元819年冬,元稹仕途曙光骤现,奉命调任河南。离任当日,他借乘一叶木舟沿州河而下取道长江前往中原。闻知消息后,全城父老纷纷前来相送,当元稹拱手作别的身影渐渐远去,人们又不约而同地登上州河南岸的翠屏山,极目远眺,依依不舍。后来,人们为了怀念元稹,每逢正月初九都会登高祈福,年复一年,亘古不变,遂成“元九登高”这一独具达州地域特色的千年民俗。发展到今天,登高习俗已不再局限于达州城区,而是往周边县区延伸开去。每到正月初九日,无论是城北凤凰山、城南火烽山、雷音铺和西郊铁山,还是分布于市辖各县区的犀牛山、真佛山、乌梅山、仙女山、笔架山、五峰山等地,都能看见风雨无阻结伴登高的人群,那浩浩荡荡、争先恐后的景致,蔚为壮观,令人感叹。

为顺应民意,因势利导,达州市委、市政府于2006年6月20日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正式设立“中国达州元九登高节”,并经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局注册,向世人亮出了达州民俗文化旅游的崭新名片。

对于元稹而言,贬任通州司马,或许是人生路上的一场失意,而灵性的巴山渠水却彻底激发了元稹的灵感,帮助他在这里完成了自己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诗作和诗歌理论,如最具影响力的《连昌宫词》和与白居易酬唱之作180余首、现实主义诗歌理论等。对于达州而言,诗人元稹更是显得意义非凡。他不仅直接导致“元九登高”习俗的生成和沿袭,更是影响了一方水土的风脉传承,一千多年来,达州这片土地一直文风浓郁、文人辈出,尤以上世纪八十年代涌现的“巴山作家群”声名和成就最为鼎盛。

当代达州籍著名诗人梁上泉写过这样的诗句:达州原是古通州,山自青青水自流。元九登高怀元九,诗魂常伴凤凰游。千百年来,对于元九登高习俗,一代代诗人留下的诗篇数不胜数。古来约定俗成,我等凡人自然也不能免俗,尽管不能写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样的千古名句,到了正月初九这一天也会邀朋约友,兴致勃勃地登高、怀人和写诗,把一腔无端生发的情绪寄托给缥缈浩远的时空。

记忆中,第一次登凤凰山,除了对人潮汹涌的热闹场景印象深刻之外,并无特别感觉。后来了解到这个日子与唐代大诗人元稹的内在联系,知道了元九登高习俗为达州仅有,便产生了浓厚兴致。随着进一步深入了解,元稹的诗句便开始像不急不缓的箭矢,一点点地、深深地击中我软软的内心。他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他的失意沽酒诗为伴,他的一醉红颜浣花溪,乃至饱受争议的不甚明了的某些浮光片羽,一次次引发我情感的微澜。当我跟随着人群一次次登上山顶,只觉身边云开雾散,眼前豁然开朗。举目望去,广阔大地上,多少苍生俯首低行,多少江河从容流淌,多少奔忙的步履,走着走着,就消散于无影无形。各种形态的生命意义,以各自的方式褪去繁杂、粗冗的外衣,让登临高处的人纷纷释然于心。

多年以来,我热衷于攀登城北凤凰山,因为对于一贯好高骛远的我来说,险峻、高耸更充满吸引力。城南火烽山则相对矮小一些,它那不事张扬的个性、舒缓平和的走向、朝大地贴得更近的腰身,与更显高拔的凤凰山形成了鲜明对比。当然,这些年来,我也曾多次登过火烽山,收获了不同感受。朝着山顶进发,宽阔的盘山公路虽人潮汹涌,却井然有序,沿途山风拂面、鸟语花香,还能欣赏精彩的歌舞表演、书画展览、诗歌朗诵等,可真切体会人文之美对于心灵的撞击。累了,就在路途中停下来,稍事休整,再迈开步伐朝山顶冲刺。

我一直认为,貌似简单的登山过程,其实,本身就是一首充满生活情趣与情感力度的诗。

现在看来,凤凰山、火烽山身居闹市,连着喧嚣都市无穷无尽的烟尘。而在千年前的古通州,这里是颇为荒凉的,或有三五亩田园点缀其中,或因林木丛生、草莽割据而少见人烟。白日,可闻鸟鸣滴翠,入夜,只剩下虎啸狼嚎,为古通州加重一层令人陡生惶惑的浮生艰险。

正是在这样的境遇中,元稹为这片土地留下了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除了写出可谓千古绝唱的《连昌宫词》之外,他与同样被贬为江州司马的大诗人、好朋友白居易诗书唱和,存诗约180余首,诗中大量述及唐时通州概况,如人口、地理环境、农业、风俗、虫灾、水患、食货、物产等等,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于民生困苦的悲悯情怀。

为了亲事农事,便于前线指挥,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元稹在州河南岸青爱山(即今日之翠屏山)修建了戛云亭。每到春夏时节,巴蜀大地雨水稠密,州河暴涨,通州司马元稹在这里观察水势,彻夜难眠,当贫瘠土地上的疾苦民生尽收眼底,多少力不从心的抱负、追求、理想,也就像身边那盏飘摇的桐油灯一样,被凄风苦雨吹打得苍黄无力。还是在这里,大诗人元稹多少次极目中原、欲诉无语,身边的山岭河谷横亘起伏,多少诗性元素掺杂着浮生百味,就这样融入隐忍而厚积薄发的内心。

居高可望远,戛云亭上的晓风残月撩动远天浮云,撩动元稹多种情绪并生的内心,宛若西圣寺的晨钟暮鼓般经久不绝。对自然山水的透视,对宦海沉浮的体悟,对人生爱情的痛感,让“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又有墙头千叶桃,风动落花红蔌蔌”等千古绝唱横空出世,穿越巴山云雨,为我们散发出璀璨的光辉。

在时间的长河里,自繁华长安飘摇而来的那道名叫元稹的灯盏,给这片曾经蛮荒的土地到底添加了怎样的人文光芒?人们登高远望,是否可以让历史与人生不堪重负的点点滴滴得到释放,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升华?

在我们眼前,曾经狭窄、陡峭的羊肠小道已被宽阔的水泥路面所取代,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公共服务、旅游休闲功能也逐渐丰富。时代在发展,这些都是令人可喜的。我不知道,当年元稹徜徉于此的时候,是否在满山草木间还遗落下了更多的诗句,等着后来者的我们拂去厚厚的尘土,让它们重新闪现出青铜般的质地与光亮。但我知道,当一代又一代通州子民沿着先人的足迹,将他们的惆怅、追思以及梦想延续下来,同样蓬勃的,还有这片土地生长千年而不衰败的奋进的力量。

是的,爱与想念,总是能够轻易击中你内心最为柔软的部分。站在高高的山头瞭望,唯见大地烟雨蒙蒙,看不见元稹借州河远去的帆影,也看不见京都长安的灯火,唯剩下二十一世纪鼎沸的市声,搅动千年不散的某种情结。但这些已不重要。我们看见的是那一簇簇不曾熄灭的烽火,照耀着大诗人清瘦而凝重的背影,照耀着一首首孤立、隽永而辽远的绝唱,照耀着质朴而不息的民生,引领着我们的脚步,奋力向上、向上,再向上……

□符纯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