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故乡的竹村——斑竹沟

更新:2019-02-03 11:07: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吕大志(78岁)

故乡滴河的亮垭山下,有座吕家大院,大院向前走二里便是悬崖,悬崖下就是十里竹村——斑竹沟。漫山滿沟皆是斑竹林:青葱翠岭,遥望无边,一片竹海;春来翠叶婆娑,夏来绿荫蔽日,秋来青帐卷云,冬来傲立霜雪。斑竹的性格:中通外直、札根深土、宁断不枯、宁折不弯;长风吹不倒,霜雪压不垮。

我姑母就嫁到了斑竹沟,姑父是个无田无地的竹农,他常说:宁可食无米,不可居无竹。

斑竹沟的竹子,是“养命”的竹子。全村人穿的是竹绒衣,住的是竹楼竹亭,行的是竹道竹桥,坐的是竹椅竹凳,喝的是竹筒水,吃的是竹筒饭,担的是竹扁担,背的是竹背篓,秤盐打油靠竹编,下河拉船靠竹纤藤,可以说,衣食住行全都离不开斑竹,所以姑父说家乡的斑竹就是“养命竹”。

解放前,竹村的竹林被地富豪绅霸占完了。乡亲们为了活命,哪个不是挣扎在饥饿道上而流血流泪呢!男人们下河拉船,一根纤藤千斤重,陷在皮包骨头的肩膀里,面朝沙滩背朝天,汗滴和泪滴流在一起,分不清是泪还是汗。解放后,竹农们分到了竹林。竹农们把斑竹扎成竹排,沿着巴河顺流而下,转运到重庆等大城市,再挤上汽车火车,运到工地、矿山去,搭竹架,建竹棚,修竹桥,建竹楼,捁竹编,加入到轰轰烈烈的建设中。姑母与竹村的妇女们,靠竹编改善了生活。她编织的竹席,又绵软又亮丽,夏天睡起清爽凉快,不沾汗不巴背,十分舒服;一床能卖几十元。她编的竹扇,花样新颖,有团扇和梯形扇,扇叶上织有长城和梅花,谁见谁爱,无人不买。

表姐中学毕业后,就学刺绣。她刺的图案,全是健美的斑竹形象。不管是窗帘门帘,衣裤袍裾,鞋面袜底,全都是一幅精致的竹画。她还在团扇上绣出诗行:“碧玉装成一伞高,青杆绿枝几条条;不知翠叶谁剪出?九月秋风似剪刀。”这诗虽由贺知章的《咏柳》改的,但用在咏竹上,也十分得体。她把数十把团扇,拿去参加了农商展览,客商们无不交囗称赞。

在竹村还流传着表姐嘲笑文篾匠的笑话:二月龙抬头那天,表姐早早起床,打算绣一只竹叶花鞋。当她坐在门囗时,只见一个年青的篾匠,背着竹背篓下村卖艺。他见美丽的表姐在门前刺绣,便目不转睛地呆望着她。表姐被他看得羞红了粉脸,只得轻声问道:“先生是做什么的?”这下才惊醒了那忘了行道的篾匠,他忙文绉绉回道:“青龙背上剥皮的。”表姐是个聪明的女子,她隨即请小篾匠织几件东西:“上拱下不拱,无风自来风,团鱼爬柱头,鱼鳅钻孔孔。”说完砍来几根竹子,对篾匠说,你先编出一件,才能吃我的早饭。等到表姐去煮饭时,小篾匠真如热锅上的蚂蚁,站也不是,坐也不是,他不知要织的是什么东西?急得额头直冒汗。见隔壁二娘来借火煮早饭,他便赶紧求助。二娘知道底细后告诉他:幺女子是叫你编织四样东西:锅盖、扇子、簸箕、漏丝瓢。小伙子,你别在咱村才女前卖弄小聪明!她比你强多了。小篾匠赶忙织成四样东西,差点工钱都忘记收,背起竹背篓就走,出了村口才自我嘲讽曰:“出门莫抛文,抛文肚子疼,多亏二娘来借火,不然早饭吃不成。”

竹村在改革开放后,新人新亊、新故亊自然就更多了,在乡亲们的欢声笑语中,竹村也变得越来越富足亮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