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豪掷近百万元“学飞”与死神竞速

心中有个梦 在达州开辟蓝天救援新通道

更新:2019-01-31 11:50: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当你身陷绝境时,一定特别祈盼有位盖世英雄能脚踏七彩祥云,犹如神兵天降般出现在面前。如果这个愿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成真,你敢相信吗?

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杨从东计划自费近百万元,完成直升飞机私照、商照到仪表签注的一系列培训学习,学成归来他将化身“空中骑士”,守护达州的日日夜夜,让等待救援的求助者少一分焦灼;让处在危境的伤者少一分伤痛折磨;为濒临危险的人增添一分生存希望……

插翅和死神赛跑的同时,杨从东也将于蓝天之上书写专属于他的“飞行日志”。

难不难?

“就像地上开车一样!” 

必须先过政审体检关

日前,中华慈善总会蓝天救援基金展开救援直升机驾驶员培训计划,从全国各地遴选了一批优秀的蓝天救援队员,经过严格的政审、心理测试以及体检等步骤,最终来自广东、重庆、四川等地4人入选,而杨从东是四川省唯一入选人员,接下来他们将进行漫长的理论及驾驶技术学习。获悉此事后,记者对杨从东进行了专访,向他打探普通市民如何考取私人飞行驾照以及需要多少费用。

记者:私人考飞行驾照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杨从东:按照中国民航局现有规定,只要年满17周岁,具有初中或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体检鉴定取得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完成至少40小时的理论学习、40小时的飞行训练,通过相应的考试,就可以取得私用飞行驾照。

记者:体检主要检查哪些方面?

杨从东:需要做全面的身体检查。视力、听力、心电图、脑电图,身体各个器官甚至连生殖器都要检查。整个检查非常严格,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人就不适宜驾驶飞机!

记者:你们培训前还进行了政审和心理测试?

杨从东:这也是为了其他人的安全着想!比如是否曾受过公安部门刑事处分和处罚等等都需要进行排查。而心理测试方面,主要是通过纸笔测试、人机对话、心理会谈等三个部分,对学员的心理素质和协调能力进行测试,判断是否适合从事飞行职业。

记者:大家较为关心学前的视力检查,像你就戴了眼镜,怎么通过体检的?

杨从东:飞行员私照视力检测是环形视力表,即C字表(有东、南、西、北、东北、西北、西南、东南八个方向),只要矫正视力达到1.0即可,这意味着戴眼镜的近视者也能开飞机。

记者:学习驾驶直升飞机难吗?危险大不大?

杨从东:跟学开车差不多,只不过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当然也有一定危险,在地上开车也有风险。但是一架直升飞机动辄几百万,肯定有相应的保护措施,教官说过:按他们的指令尽管大胆地操作,指令以外的想都不能想。

记者:飞行私照学习费用需要多少?拿到驾照要多长时间?

杨从东:学习费用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由于有“蓝天”总部协调,每位学员取得飞行私照需要自费20万元左右,大概要学两个月到半年,最长只能两年,要保证飞行时长在40至50小时,其中教练带飞40小时,独立飞行要保证10小时。如果两年还不能通过飞行考核,就要重新申请报考缴费。

记者:你有把握通过考核吗?

杨从东:那是必须的!20万呐,任谁也会心痛……

入选难,费用贵,耗时长,还存在极大可能性无法通过考试,怎么看考飞行私照都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那是什么原因,让杨从东如此坚持呢?

为啥学?

插翅和死神赛跑 

开辟空中无障碍救援通道



据相关资料,2013年底,随着民航局宣布放宽私人考取飞行驾照的标准,“私飞”激起了一些商业富豪、探险潮人的兴趣。已过不惑之年、事业小有成就的杨从东“学飞”是为了挑战极限?还是想过一把“飞翔”瘾?

记者:网上关于“学飞”,多是一些富豪及其子女不堪地面交通拥堵,为了出行方便以及“炫酷”,你“学飞”的初衷是什么?

杨从东:每个人小时候都一个蓝天梦,想在空中自由飞翔,我也不例外!我参加了蓝天救援队后,在一些意外事故中亲历生命从我们指间滑落,恨不能插上翅膀和死神赛跑,争取时间让伤者少一分伤痛、多挽救一些生命,让求助者少一分等待。

记者: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让你想要“学飞”?

杨从东:2014年8月1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达州蓝天救援队组织人员驱车前往灾区抗震救灾。因山体坍塌道路中断,车辆无法前行,救援人员只能选择徒步和转运相结合的方式携救灾装备和物资向重灾区行进,毕竟早一分钟进入,埋在废墟中的人员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而我们达州地势和云贵高原有相似之处,都多山地,交通环境复杂。达州东北高(大巴山区)、西南低(盆地丘陵区),山地占70.70%、丘陵占28.10%,平坝仅占1.20%,部分地方还不具备通车条件。一旦接到偏远地区的救援申请,从市中心开车最快也要好几个小时。比如前段时间宣汉峰城山区公路有车坠入崖下,接到求助电话后,我们迅速指派就近的宣汉蓝天救援分队,从宣汉县城开车2小时才到事发地,救援人员又在山崖间搜寻了1个多小时才找到伤者,送到医院已是5个多小时后,幸运的是伤者经救治后转危为安,可是谁能保证下次还有这样的好运气?如果有架直升飞机,情况将大不一样,同样的路程从市区出发最多半小时就能到达,也不用担心途中堵车,还可把伤者送到条件更好的市区医院,甚至是重庆、成都的大医院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杨从东在一次次的救援行动中,深刻体会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怎么学?

为爱减重留下救援空间 

从私照、商照到仪表签注

据了解,此次参加救援直升机驾驶员培训计划的4名学员,杨从东年龄最大、学历最低。有资料显示,考飞机驾照,理论学习可不是一两本书,而是要学20多本书,包含了飞行原理、直升机系统、航空法规、航空气象、空中领航等,“学员不仅要弄懂飞机为什么会飞,直升机升力如何产生等飞行和机械原理,还要学会根据风向、气温、云彩判断天气。”

记者:你认为目前“学飞”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杨从东:文化水平低是硬伤!我是这批4名学员中的“大师兄”,3名学弟都是全日制大学学历,而我只有高中文凭。我们的教练机是美国罗宾逊直升机公司生产的R44轻型直升机,操作界面都是英文标识,3名学弟一看就明白,而我只能死记硬背让它们烂熟于心,平时多抽时间学习,以免教练下达指令后我还要想一会儿。

记者:“学飞”对体重有没有要求?

杨从东:体重方面倒没有明确要求。不过为了通过体检,我在3个月内通过锻炼和饮食控制,体重已经从105公斤降到95公斤。为了以后装载救援设备和求助者,还要加强锻炼并严格控制生活习惯,争取再减10公斤体重。

记者:是不是拿到飞行私照就能开所有的直升机了?

杨从东:每个机型操作界面都有不同,飞前都要在教练的陪伴下试飞几次,目前航校收费大概在1小时1万元。根据最新救援直升机驾驶员规定,我们必须经过私照、商照考核和仪表签注,然后具备额外500小时以上的飞行经验方能达到救援直升机机长的要求,预计通过所有考核个人大概要花100万元左右。

记者:你对完成学习有没有信心?

杨从东:教练曾讲过,有名60岁的学员都顺利通过考核。人的一生总要尝试挑战,我将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争取早日成为蓝天救援队第一批救援直升机驾驶员!

记者:那我提前预祝你顺利通过所有考核。

采访结束前,记者和杨从东约定,在随后的飞行训练中,他将整理学习心得,由本报独家刊载他的“飞行日志”,让有着“飞行梦”的人加入培训,共同在达州开辟一条空中救援通道。□本报记者 杨波

杨从东,男,汉族,中共党员,高中学历,1977年10月出生于四川达州。1996年在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工作,1997年下岗自谋职业。2013年5月组建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并任队长。2018年5月卸任达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后,出任蓝天救援四川省督察。目前担任通川区莲花湖管委会石莲花社区党支部书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