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铺就通川幸福路

——专访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

更新:2019-01-31 10:39:1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通川区成立于1976年,首次用名达县市,二次更名达川市。1978年,改革开放的征程拉开序幕,犹如一声春雷惊醒了沉寂已久的华夏大地。40载风雨兼程,通川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怎样逐浪前行?本报记者专访了副市长、通川区委书记杜海洋。

记者:请你总体概括一下通川区走过的40年改革开放历程。

杜海洋: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川区紧跟改革开放步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特别是2013年行政区划调整五年来,全区上下以“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为统揽,同舟共济、同心协力,实施了建区以来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范围的生态修复、最大规模的新区建设、最大数量的人口脱贫,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面进步,通川的发展已悄然由量变迈向质变。回顾改革开放40年通川建设和发展的成就,总体上可以概括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优势更为凸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记者:近年来,通川区立足改革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实质成效?

杜海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近年来,通川区委坚定不移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突破。我们重点做到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规定动作”,找准“自选动作”,推出“特色动作”,深化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税体制、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成立通川区治理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工作委员会,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充分释放。二是坚持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大力推进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加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培育力度,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通川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制定出台并认真落实《通川区人才激励办法》,健全完善双向兼职、联合聘用、交流挂职、技术入股等柔性引才机制,不断引进高水平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通川改革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改革创新,通川地区生产总值净增额超百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8%,实现“四年翻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倍增;三次产业加速蝶变,万亩青脆李、千亩蓝莓园,让荒山披绿衣、沟壑遍芳菲,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品牌估值近150亿元,跻身全国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康养、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方兴未艾,招商引资连年突破,成功引进中铁建、碧桂园、世光创建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通川,累计引进重大项目161个,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保持了年均增长35%的强劲态势,通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持续彰显。

记者: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不变的主题,通川区将来在改革道路上有些什么新的思路?

杜海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委、市委也均对发展战略进行了优化调整,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通川发展重任在肩、未来可期。然而,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交织叠加的、相互转化的。因此,我们将坚定“抢占东风第一枝”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应对挑战,奋勇攻坚克难,按照“12341”总体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接续奋斗、继续前进。一是把握改革大势,自觉在谋划上对标、推进上对表、方法上跟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落实到位、推向深入。二是聚焦重点发力,聚焦新时代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建成“两个定位”深化改革,特别注重在重点改革上创品牌、在微型改革上见实效、在现场培育上作示范,努力展现通川元素、通川味道、通川特色。三是全面强化保障,严格实行党政领导直接抓方案制定、方案实施、国省试点、重大改革、督察评估“五个直接”抓,落实“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强化落实改革力量、改革资金、改革考核、改革激励、改革培训等保障,不断增强改革执行力。

风劲帆满图新志,乘风破浪正当时。当前,通川发展势头好、干劲足,我们将乘势而上、锐意进取,抢抓机遇、只争朝夕,扎实抓好推进通川高质量发展的“十个着力重点”,坚定不移朝着“率先突破、领跑达州”宏伟目标阔步前行,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胡玉石 特约记者 文志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