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岁寒情更浓 节前帮扶忙

更新:2019-01-30 11:55: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邓小丹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尹可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连日来,大竹县利用春节前这一特定时间段,通过关爱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评选表扬“五好家庭”“好媳妇”、做好务工返乡人员工作等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营造浓厚的脱贫奔康氛围,让全县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关爱留守人员 温暖了家乡人

免费健康体检、理发、指甲修剪……1月25日上午,一场以“关爱留守孩子未来·情系山村百姓健康”的大型义工服务活动在新生乡铁板村拉开序幕,40名志愿者为100余名留守儿童和老人进行了义工服务,还为特困群众送去了崭新的被褥、桌凳、碗筷、衣物、年货等生活用品,活动现场气氛其乐融融,群众脸上乐开了花。

自2014年以来,新生乡还为全乡115名留守儿童免费开办了4期“寒暑假补习班”。补习班由铁板村党支部书记邱明英担任班主任,1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义务支教,在寒暑假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开展安全教育、作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手工制作等教学。

“自从村上开办了假期免费补习班,娃娃得到了村干部和老师们的细心辅导和关心,孩子们的假期不再孤单,作业也有人辅导,我们也省了很多心!”新生乡铁板村4组村民吴明建乐呵呵地说。义工服务活动中,留守儿童的家长胡忠元为铁板村干部献上了一面写有“有你们这样关心孩子和老人的好心人,我们在外务工也放心多了”的锦旗,表达感谢。

表扬先进典型 形成了好风气

年末岁首,欧家镇普山村将“五好家庭”和“好媳妇”表扬大会融入到县上开展的“感恩奋进·脱贫光荣”百场文化下乡走进贫困村巡演活动中,在轻松愉快、充满激情的喜悦氛围中,将表扬大会推向高潮。

普山村是大竹县70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自2014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该村通过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全村101户贫困户338人于2018年全部顺利脱贫。然而,驻村工作队队员通过走访发现,部分群众返贫隐患突出,精神文化生活欠缺,吵架争斗现象时有发生,不孝敬父母、溺爱子女、传统陋习、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于是,欧家镇党委、政府决定开展以“爱国守法、经济发展、环境卫生、家风文明、爱心奉献”为主题的“五好家庭”“好媳妇”评比表扬活动,通过表扬先进典型,使新风正气得以弘扬。

“年初我们就制定了实施方案,年中进行检查初核,年底逐组召开村民大会评选,采取‘干部提名、群众评议、村委审定、报镇批复’的方式,共评选出‘五好家庭户’41户、‘好媳妇’13户。”欧家镇人大主席王晓彦介绍,该镇为每户获奖家庭颁发了奖牌,还得到了工商联会员企业——大竹县大润发超市提供的价值9000多元的慰问奖品。”

重视返乡人员 增强了认同感

“亲爱的姐妹们,父母的照料需要你们,孩子的成长需要你们,家乡的发展需要你们!大竹县妇联欢迎你们回乡参与就业,为家乡发展助力……”1月7日,大竹县妇联发出“致全县外出务工姐妹们的一封信”,很快在全县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一个月来,大竹县抓住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这一契机,通过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脱贫攻坚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让外出务工人员更加了解和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你是否了解产业发展资金的用途及金额?”1月12日下午,观音镇双河口村2019年度贫困户新年茶话会拉开帷幕。茶话会以放映电影《十八洞村》开场,影片中关于脱贫攻坚的真实案例,让在场所有群众感同身受、倍受鼓舞。观影后,驻村工作队以有奖问答的方式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改变了以往“灌输式”宣传方式,极大地提升了贫困群众了解掌握脱贫攻坚政策的浓厚兴趣。

□邓小丹 特约记者 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