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央视《今日说法》曾报道过

不容易!七年离不了婚结不了婚的梁兰终于结婚了

更新:2019-01-30 10:22: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赵曼琦    编辑:尹可


1月29日,通川区魏兴镇一座农家小院里亲朋满座,锣鼓喧天,这里正在举办梁兰和王兆川(化名)的婚礼。新娘梁兰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接受着亲朋好友的祝福。对于梁兰来说,这场婚礼是如此来之不易,由于上一段婚姻的结婚证写错了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及前夫桂承森再婚等原因,她7年离不了婚,更结不了婚。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国内多家媒体关注,央视《今日说法》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婚礼 苦等8年的最好结果


29日中午11点半,记者走到梁兰家500米外,就听到了热闹的锣鼓声,火红的对联和双喜字更把喜庆铺满了整个小院。见到记者后,梁兰迎了过来:“感谢媒体记者,因为你们的持续关注,我才能顺利结婚。”

婚礼十分简单,没有各种纷繁复杂的仪式,不善言辞的夫妻俩甚至没有上台说几句客套话。但他们满脸笑容,手紧紧牵着一起,谁都能感觉到他们的幸福。

梁兰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悄悄落泪,“8年来,女儿因为婚姻问题得不到解决,受了不少苦,全靠亲戚和好友的支持和关心,她才终于等来了好结果,这次办宴席也是为了答谢各位亲朋好友。”

尴尬 16年结了一场“假婚”

夫妻俩是在七年前通过朋友介绍认识的,见面后不久两人确定了恋人关系。然而到谈婚论嫁时,王兆川才知道梁兰因陷入一场无休无止的婚姻关系不明官司无法扯证,结婚的事情就这样搁置了下来。“这么多年,我一直在等她。”

梁兰原名梁礼祝。1995年,梁兰和家住宣汉县庙安乡的桂承森“结婚”,由于当时两人都在外地打工,所以就将身份证件托给熟人,让其帮忙在宣汉县庙安乡人民政府办理(双方户口均未在庙安乡)结婚证。但结婚证到手时梁兰却发现,梁礼祝成了“梁祝”,并且她的身份证号码也错了。

“本以为没有多大关系,没有想到后来因为证明不了身份,7年里打了10次官司。” 2011年,桂承森以离婚纠纷为由将梁兰告到通川区人民法院。法院民事裁定书表明:原告桂承森与被告梁兰未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其婚姻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原告提起离婚的诉讼请求依法不能成立。桂承森的起诉也被驳回。后来,桂承森以裁定书为证明,与吴姓女子结了婚。

挣扎 7年10场官司

梁兰想不通,明明两人一起生活了16年,还生了一个儿子,当初通川区人民法院驳回桂承森起诉,两人也没有拿到离婚证,“桂承森和自己还未离婚,怎么又结婚了,为什么自己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

2011年12月20日,梁兰上诉至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那时起,梁兰为了证明自己的“身份”和“婚姻关系”,走上漫长的诉讼之路,7年打了10次官司,先后要求撤销“婚姻关系不受法律保护”的民事裁定书;状告宣汉县民政局和宣汉县庙安乡政府要求纠正身份和结婚证信息;状告“丈夫”桂承森重婚……但因结婚证上的身份信息不一致,证明不了“梁礼祝”是“梁祝”,她的诉讼被多次驳回。

在这7年里,儿子成了她最大的精神支柱。白天出门打工,晚上下班回家照顾儿子,平日里四处找律师,为了早日挣脱束缚,她还自学法律……她告诉记者,她已经记不起多少次从睡梦中哭醒。

解脱 来之不易的幸福

2018年7月16日,梁兰终于拿到了离婚证。梁兰说,这是桂承森提出的协议离婚。当天,她和桂承森前往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为了避免见面争吵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民政局工作人员让双方各在一个办公室,各自在离婚协议上签字,最后拿到了离婚证。

心里压了7年之久的大石头终于落地,梁兰稍作休息之后,前往重庆打工。在杭州打工的王兆川从朋友处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重庆,郑重地向梁兰求婚。

梁兰的儿子今年22岁,刚刚大学毕业。婚礼上,他笑着告诉记者,他对王兆川很满意,“王叔叔很照顾妈妈,妈妈辛苦了这么多年,终于找到自己的幸福了。”梁兰说,开年后她和儿子会留在达州找工作,而王兆川还是要去杭州打工。

记者临走之时,梁兰和王兆川一同来送,两人牵着手说:“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会加倍珍惜。”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