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人记忆中的巴山体育场

更新:2019-01-29 14:24: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尹可


休闲娱乐、购物聚会去哪里?除了西外罗浮、南外升华,老城就会选择到中心广场了。虽然这三处是达城目前最为繁华的商圈,但在中心广场面前,罗浮和升华广场都必须称它一声“老大哥”。许多年轻人自记事以来就知道买东西去热闹的中心广场,但很多人却不知道中心广场最初的建立时间不仅能追溯到1919年的“北门大操坝”,而且之前的“巴山体育场”就已人气爆棚。

省首届青少年运动会 万人空巷


历时3年的改建工作,1982年,巴山体育场终于竣工并投入使用。那时,除了体校的学生会在这里进行日常训练外,周围的住户也常常到体育场来锻炼身体,漫步散心。“当时的巴山体育场还是很有名气的,我到现在都还记得,1986年9月,四川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就是在这里举办的。”今年63岁的冯先生坐在中心广场的石梯上,看着正在跳广场舞的老伴,给记者讲述起了巴山体育场辉煌的1986年。

据说,四川省首届青运会在达州举行时,全省20多个地市州的运动员和游客涌入达州。冯先生的外侄作为体校学生也参加了省首届青运会。运动会当天,全家二十多个人都早早地来到巴山体育场,占领最佳观看席,一是为侄子加油打气,二则也想一睹这空前盛况。“那天,体育场内外简直是人山人海,我记得当时统计大概有两万多观众。因为周边站不下了,很多人就跑到楼顶去看。”

一张拍摄于1986年的老照片记录下了当时的场景。在宽阔的体育场上,两位运动员举着“四川省第一届青少年运动会”的牌子首先入场,他们身后跟着一个个代表队组成的方阵。而观众席上那清一色的白衣少男少女则全神贯注、津津有味地望着场内英姿飒爽的运动健将,看台外的楼房屋顶上挤满了人,远远地,只能看到数不清的黑点。“当跳伞运动员打开降落伞从高空降落时,全场都沸腾了,一片欢呼和尖叫。”冯先生越讲越激动,还手舞足蹈地模仿着当时观众的反应。一个个跳伞运动员缓缓降落在体育场内,并将事先特地铺设的气球踩得“砰、砰”作响,此起彼伏的爆破声犹如春节燃放的礼花,又再一次点燃了全场,整个巴山体育场和周围的建筑里都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

摇身变购物中心 车水马龙


随着达城的快速发展,有一部分人看到了巴山体育场一带的商业价值,为了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2002年,巴山体育场在大家的万般不舍中被一点点拆除,它的模样只能留在了那一代人的心中,也留在了斑驳的老照片上。随后,一个繁华热闹的中心广场商圈在此诞生,便捷的服务、丰富的生活、有趣的娱乐,让市民一下子就从失去巴山体育场的伤感中走了出来,而巴山体育场也从此被人慢慢淡忘。

作为达城最为成熟的商圈之一,中心广场一直备受市民喜爱,除深夜外,这里总是一派车水马龙之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不单单是逛街购物,宽阔的广场还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每天到此来锻炼的“广场舞方队”,摩尔百货前常在大树下围坐的“闲聊大军”,旱冰场里随心自在、穿梭自如的“滑冰小将”……巴山体育场华丽变身中心广场后,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喜爱,其商业价值也越发凸显。

原本十分健谈的冯先生,在记者结束采访时,看着眼前一片繁盛之景,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不知是否是因为追忆旧事、旧人、旧景,让尘封多年的伤怀之感再次涌入心头。

□本报记者 杨蕙菱 图 朱达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