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精准医疗助脱贫 健康体检惠民生

——达州市做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19-01-29 10:41: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曹芮铭    编辑:尹可


针对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实际困难,达州多措并举实施扶贫开发战略,全力攻关扶贫难题,医疗卫生精准扶贫便是众多举措之一。

2017年,达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达州市健康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通过建档立卡,帮助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及特殊困难基金救助。

免费体检 保障贫困人口健康

达州高度重视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资金,抓好任务分解,强化协调沟通,制定科学、详尽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及时足额落实本级补助资金,管好用好上级补助资金,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贫困人口健康体检的宣传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知晓度,积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引入社会监督评价机制,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定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加强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健康体检工作质量,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贫困人口体检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两年来,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案”、“分类指导、重点管理”的原则,达州强化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完善体检群众健康档案,建立健康管理台账,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个性化健康干预和指导服务,将高血压、糖尿病、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重性精神病及肺结核等纳入重点管理,进行精准健康评估、精准健康管理,通过积极开展中医体质辨识、预防保健等服务,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干预,全面提高贫困居民健康素养整体水平。

2018年,达州将建档立卡为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纳入全市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内容,在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7岁以下儿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的基础上,针对达州拟摘帽的4个贫困县,共计19.18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按照体检项目目录,在脱贫期间进行免费体检。截至目前,全市共为21.04万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超额完成体检任务,实现体检完成率109.73%。

基金救助 夯实医疗扶贫基础

“以前没钱看病治病,现在好了,没钱可以申请基金救助了!”为进一步保障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治得了病,达州按照“应助尽助”的原则,为贫困家庭在卫生方面的特殊困难提供基金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外的住院费用、未纳入报销范围的门诊费用、按规定异地就医未能完全报销的费用实施救助。

通过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首诊责任,规范双向转诊,达州将补偿政策调整为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借助“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让所有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全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顺序予以保障。同时,统筹使用医药爱心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基金,更大程度地为贫困人群提供帮助。

截至2018年底,全市7个县(市、区)以及经开区全部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筹集3591万元,累计救助了19647人,累计救助支出1267.67万元。

□本报记者 曹芮铭 实习生 胡修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