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爱心专列”温暖回家路

——达州市组织“爱心专列”接在粤达州籍农民工回家过年综述

更新:2019-01-29 10:38:3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何林 陈鲸印 程科 杨航 李天戈 王力洲 文斌    编辑:尹可


1月24日凌晨2:39,由东莞东开往达州的K4571次列车平安抵达达州火车站。至此,由达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开行的4趟接在粤达州籍农民工回家过年的“爱心专列”全部顺利抵达达州。

宣讲党的政策、提供医疗服务、进行法律援助……返乡途中,市委、市政府选派的达州志愿者和返乡在粤流动党员一道,热情周到地为在粤达州籍农民工服务,把党和政府对在外务工人员的亲切关怀,送到了返乡农民工的心坎上。

开展慰问活动

传递党和政府对在外务工人员的关怀


1月20日晚,由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远新带队的市委、市政府慰问团抵达深圳。

顾不上舟车劳顿,慰问团随即组织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两新党工委、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召开工作协调会,对流动党建工作调研、农民工慰问、发车仪式、列车上的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后,包括达州日报社7名记者、达州广播电视台2名记者、市法律援助中心2名律师、市艺术剧院2名演职人员、市中心医院2名医护人员在内的达州志愿者服务队,召开了志愿服务工作会,细化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

1月2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慰问团在张远新的带领下,先后走进公明大竹商会党支部、罗湖区黄贝辖区通川区流动党支部、清水河辖区通川区流动党支部,调研流动党建设工作,看望慰问流动党员及部分农民工,并召开农民工代表座谈会,转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达州籍在外务工人员的关怀,充分肯定达州籍在外务工人员为家乡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详细介绍达州的发展状况及美好前景,欢迎达州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中午,慰问团带着市委、市政府对乡亲们的牵挂和关怀,先后前往发车地参加发车仪式,迎接达州老乡回家过年,让乡亲们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来自家乡的温暖。

为让广大务工人员了解家乡发生的巨变,丰富他们的返乡旅途生活,达州日报社精心策划、制作了达州晚报“爱心专列特刊”4000余份。19日,达州日报社7名特派记者先期送抵深圳,通过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及下辖的流动党委、流动党支部,将达州晚报“爱心专列特刊”分发给在粤达州籍返乡务工人员。达州晚报“爱心专列特刊”共21个版,内含《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变宏伟蓝图为美好现实 达州今年要干“10件大事”》《改革开放开放40年 达州“40件大事”》《今年中心城区要办这20件民生实事》等文章,涉及蓝图展望、民生实事、城市品质、文明创建、交通建设、安全保障等众多内容。

“家乡的变化真是大呀!”“达州日报社是有担当的党媒。”“达州的未来前景美好。”“达州的投资环境不错,我们要动员更多的老乡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去,为建设家乡作贡献。”在粤达州籍老乡的肺腑之言,流露出他们对家乡变化巨大的欣喜之情,表达了他们对市委、市政府的感激之情,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对达州日报社的感谢之意。

爱心企业赞助

4100名务工人员免费乘火车回到达州


自2013年以来,我市发动爱心企业赞助,持续组织开展接在粤达州籍务工人员回家过年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让爱回家”,由碧桂园·梦里巴国和四川省穿越建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赞助,为4100余名达州老乡提供免费车票的同时,爱心企业还给每位老乡准备了“爱心大礼包”,内装有水果、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以解决老乡旅途所需。

在22日中午12点举行的2019碧桂园·梦里巴国号达州籍农民工春节返乡专列发车仪式上,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余斌还带来了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农民工的关怀。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两新党工委、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为参加跟车志愿服务的达州志愿者服务队授队旗,为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授牌,并和流动党员志愿者一起为在外务工老乡发放免费车票及“爱心礼包”。

“从2014年到2018年的5年时间里,流动党委每年都牵头组织开展春节返乡‘爱心专列’援助行动,已累计帮助2万余名达州籍在外务工人员乘坐‘爱心列车’返乡团聚。”采访中,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书记谭旭对记者这样说道。

提供志愿服务

达州在粤务工人员返乡路温暖如春


返乡途中,达州志愿者服务队和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委党员一起,随车跟踪服务,让返乡的达州父老乡亲感受到了家乡亲人的温暖。

此次爱心专列共4趟,分别是由深圳东开往达州的K4184车次、由东莞东开往达州的3672车次、由深圳西开往达州的K4286车次和由东莞东开往达州的K4571车次,于1月22日出发,先后于23日、24日平安抵达达州火车站。

22日,在K4286次和K4184次列车上,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委的流动党员们积极行动起来,自觉亮明党员身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川区流动党支部书记魏忠彪乘坐K4286次列车返乡,他向上级领导请示批准,临时成立了流动党员先锋队,服务全车乘客。

23日一早,达州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达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编何林,及时组织3672次列车上的志愿者安排志愿服务工作。随后,志愿者一行来到各节车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市艺术剧院的庞郢和张秋霞为老乡们带来了《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常回家看看》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让不少老乡流下了思乡的眼泪。每到动情处,不少老乡自发地跟唱,再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同时,市中心医院的罗金亮和蔡道翠向老乡们开展了医疗服务,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周德利和聂林为老乡提供了法律援助咨询。身兼数职的媒体工作者不仅要完成采访及向达州父老乡亲介绍达州变化的任务,还要提供诸如给无座的老乡让座、联系乘务员为老乡解决没有开水泡方便面等问题。

在K4571列车上,活跃着达州日报社的3名记者,他们在向达州父老乡亲转达市委、市政府对在外务工人员的牵挂之情、向达州父老乡亲送上新春祝福的同时,还和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人员一起,共同开展精彩的“送温暖、送快乐、送祝福”活动,丰富返乡的在粤达州籍务工人员的旅途生活,为达州父老乡亲打造平安、有序、温馨的返乡路。

“我1992年出来打工,到2016年都一直没有回过家,那期间,真的想家啊!”家住大竹县城西乡的尹先美激动地对记者说道,“我已连续两年乘坐免费列车回家过年,一路上有吃有喝,还有很多志愿者为我们服务,我打心眼里高兴。”

据了解,达州日报社3名记者在K4571次列车上,和列车员一起开展活动时,新华社现场云以《回家路上,有了你们更加温暖 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成都客运段和达州携手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题,对活动进行了实况直播。

实现共同愿望

接在粤务工人员专列明年继续开行

据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统计,我市在粤农民工有90余万人。近年来,在粤达州籍农民工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的同时,为加快深圳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深圳人民感激达州人民。

1月21日,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街道工作委员会和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共同主办了以“大爱从罗湖出发,爱在回家路上”为主题的发车仪式,欢迎达州农民工回家。深圳市罗湖区组织部负责人和达州市委、市政府慰问团带队领导张远新,分别代表深圳市罗湖区区委、区政府和达州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农民工表达新春美好祝福,并发放“爱心大礼包”。深圳市罗湖区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

发车仪式结束,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街道工作委员会和由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租用旅游大巴,运送领到免费车票和爱心礼包的老乡们到深圳北火车站乘列车返乡。随着大巴的缓缓启动,每位老乡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在粤达州籍农民工十分关心爱心专列能否持续开行。在1月21日市委、市政府慰问团组织的流动党组织书记、民工代表座谈会上,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辖区通川区流动党支部书记邱心堂说,“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达州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在外农民工的亲切关怀,作为一位农民党员,我们期望市委、市政府慰问团把我们的心声带回去,期待明年继续为在粤达州籍农民工开通爱心专列。”东莞市旭月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共产党员王国雄当即作出郑重承诺,将出资赞助2020年“爱心专列”。

4趟爱心专列抵达达州火车站后,我市各县(市、区)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到出站口迎接达州老乡,并用大巴接他们回各县(市、区),打通了返乡农民工旅程“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广大农民工温暖回家路上的无缝对接。

□文/图 本报记者 何林 陈鲸印 程科 杨航 李天戈 王力洲 文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