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更新:2019-01-29 10:13:3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网通讯员 胡睿智 付少宝 彭晓伟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1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在会上作了题为《担负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的报告。

许国斌、向建平、孙忠、叶祥金、覃永利、吴倩、肖启文、吴胜鸿 、潘峰、张鑫、郑祖杰、尹波、马帅伟、侯候等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82名,实到代表374名,列席人员33名,邀请来宾5名。

达川区委副书记、区长向建平主持会议,并宣布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代表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许国斌说,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第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冲刺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幸福美丽达川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报告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砥砺奋进的2018年,幸福美丽达川建设迈出铿锵步伐

许国斌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省委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先后召开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对内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重大战略谋划,是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市委将达州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去谋划,先后召开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明确加快实现“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区委坚决服从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达川发展实际,不断丰富完善“12235”总体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书写了达川发展负重前行、追赶跨越的壮丽篇章。

一年来,我们一是坚持转方式、调结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二是坚持抓关键、防风险,“三大攻坚战”卓有成效;三是坚持拓空间、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四是坚持强基础、补短板,基础条件充分改善;五是坚持惠民生、办实事,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六是坚持抓改革、促开放,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七是坚持促团结、聚力量,民主法治全面进步;八是坚持讲政治、抓根本,党的建设更加有力。

许国斌说,回顾一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到:唯有忠诚坚定,才能把准航向。我们取得的系列成绩,最根本的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唯有站高谋远,才能赢得发展。区委始终站在达川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谋划达川未来工作,所作出的“12235”总体部署,完全符合达川实际,是近年来达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出成就的关键因素,也是进一步实现治区兴区目标的方向指南。唯有苦干实干,才能负重前行。一直以来,区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化解“大班额”,解决好民生领域的关键难事,赢得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唯有敢为人先,才能创造奇迹。区委始终保持敢于改革的勇气,坚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韧劲,创新实施财政因素分配法、十大民生救助制度、“315”群众工作法等多项举措,理顺了体制机制,实现了达川大踏步发展。唯有从严治党,才能风清气正。区委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鲜明“三重三不”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四责五讲”[10],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惩贪治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达川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许国斌强调,当前,达川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对达川的发展给予厚望,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向往。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增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把达川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第二部分:加压奋进、攻坚破难,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明确支持包括达州在内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达川区既是全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参与者、建设者,更是直接受益者。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顺应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以勇争第一的担当和魄力,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一是要正确认识勇当排头兵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清醒看到勇当排头兵的优势和潜力;三是要切实担负当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

许国斌强调,区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一核两副三片多极支撑”战略以来,全区上下一以贯之、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当前,全区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将“一核两副三片多极支撑”战略调整为“一核三副三片九园”战略布局。调整后的“一核”包括南城中心城区和河市新区,重点是做大做强“四个新区”和“四大园”。调整后的“三副”是在原来“两副”基础上,增加百节马家石板赵家片区城市副中心,把麻柳城市副中心拓展为亭子麻柳万家片区城市副中心,把石桥城市副中心拓展为石桥石梯桥湾五四片区城市副中心,实行集群连片发展。“三片”维持不变,即西部、东部、南部三大片区。“九园”即重点打造九个现代产业园区。

第三部分: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全力推动2019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许国斌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务必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担当,认真总结过去的实践和经验,清醒认识达川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坚决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保持“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工作姿态,按照“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全面落实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一核三副三片九园”战略布局,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

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力争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力争1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0%,力争12.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力争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力争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0%,力争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力争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力争10%。

2019年,要抓好“十件大事”:一要成功摘掉省级贫困区帽子,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重点抓好万家镇等重点乡镇、重点村乡村振兴规划及试点示范建设。二要全力配合抓好成南达万、西达渝高铁建设,力促营达高速公路2019年建成通车。积极配合市上加快达州机场迁建、机场大道及国道210线达川段改扩建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新机场达到通航条件。三要启动全市第二工业园区落户石梯片区相关工作,做好达钢搬迁及第二工业园区规划征拆等工作。四要大马力推进三里坪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建成三里坪新区南滨路一段等17条道路,加快推进新政务中心、达川中学三里校区、实验小学三里校区、区人民医院业务大楼等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五要加快推进小河嘴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小河嘴一期棚户区改造工程,高质量建设欢乐海洋新天地城市旅游综合体,力争年底前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加快达州东辰学校建设,确保9月开学招生。六要启动翠屏新区山上片区建设。开工建设翠云大道,全面建成南滨路三段、达州中学老校区进出道路。七要加快空港新区(马家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铜钵大道、达兴大道等主干道路建设,6月底前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年底前完成企业便民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八要巩固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完成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大力推进秦巴物流园区建设,突破发展物流产业。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争创全省金融生态环境示范区。九要围绕中央、省、市重点投资领域,力争全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突破90亿元。十要全面排查并彻底整治南城城区地下涵洞管网安全隐患。这十件大事,关系达川长远发展和全区人民群众利益福祉,全区上下必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为达川加快实现“两大定位”、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除抓好“十件大事”,要重点抓好“七个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推进产业强区;二是扩容提质城市建设,高质量推进城镇兴区;三是畅通骨干交通网络,高质量推进基础固区;四是繁荣发展社会事业,高质量推进文旅靓区;五是持续创新社会治理,高质量推进法治安区;六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深化改革开放;七是着力改善民计民生,高质量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第四部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当好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站在达川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各部门务必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加快实现“两大定位”,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构建政治思想常态教育体系;二是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四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惩贪治腐。

许国斌最后说,同志们,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加快实现“两大定位”、勇当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排头兵,是时代赋予全区人民的崇高使命,是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锁定目标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以书面的形式审议了《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全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