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通川区一位警务硕士在大凉山深处种下绽放希望的格桑花——

铁血汉子的热泪

更新:2019-01-28 11:14: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赵曼琦    编辑:尹可

2018年6月,通川区公安分局民警邓林芝主动请缨援凉3年。邓林芝的妻子钟枢熠是宜宾市翠屏区分局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达州——宜宾,凉山——宜宾,结婚5年,邓林芝和妻子始终保持着500公里的距离,但钟枢熠从不抱怨,“我们一起读警校的时候他就说过,梦想就是要将自己的青春与汗水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妻子婚后第二次来看他

的视频也成了奢侈品,因为都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事多、杂,加班加点是常事。

2016年4月,他们的爱情结晶出生。为了看孩子一眼,邓林芝趁着不值班的周末,连夜坐七八个小时的大巴赶到宜宾,第二天又连夜坐车回到达州。每次走下返程的大巴,天色都已见白,但他依旧要到所里继续当天的工作……2018年6月,邓林芝刚读完警务硕士又突然接到了新的任务:援凉,而且一去就是3年。

2018年11月,钟枢熠带着2岁的儿子,从宜宾市区出发辗转16个小时,跨过雅砻江沿江的悬崖峭壁,翻过海拔3千多米的高山,经过多雪暗冰的路段,终于到了邓林芝的对口扶贫村凉山州盐源县卡拉坝村。蔚蓝的天空下,脚下的黄土地连着远处的山脉,淳朴的村民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一名年轻的大哥走了过去,放慢语速对她说:“邓警官真不错,人好又勤快,帮助了我们许多,我们这里条件艰苦,真是难为他了!”

钟枢熠说,这是她结婚5年来第二次到邓林芝工作的地方,她不怕路途奔波,只是平时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一个家。钟枢熠是宜宾市翠屏区公安分局思坡派出所民警。她和邓林芝相识于四川警察学院,虽然明知今后可能聚少离多,但因为爱情,他们选择了坚持,成了“异地+双警”家庭。结婚以来,他们始终保持着5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他们日常交流只有中午和晚上各一次的视频通话,但有时候每天两次

凉山的山路

磨破了他的鞋底


      卡拉坝村平均海拔2500米,白天通常天气很好,阳光明媚,一旦太阳下山,温度骤冷,寒风呼啸,起霜落雪。2018年7月,邓林芝与21位同事赴凉山州助力脱贫攻坚,他来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白乌镇,现挂职为卡拉坝村“四治”专员,负责教育、防艾、防毒、计生、环境整治、扶贫等工作。

每天上午,邓林芝都会走访村里的贫困户,平均要走上三四个小时的山路。不到一个月,他白皙的脸变得黝黑,脖颈也被晒得脱了皮。才来半年多,鞋子已经磨破了好几双。

在卡拉坝村,最常见的午饭是洋芋,烧洋芋、煮洋芋、炒洋芋……邓林芝还写过一首关于洋芋的诗:“昨夜火塘围炉中,一锅土豆感情通。金晨霜降卡拉坝,扶贫温情更加重!”简单对付了午饭后,下午他又要去调查村情、社情,了解百姓日常生活,调查村里的产业发展和百姓的经济收入。

直到夜幕降临,邓林芝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所。邓林芝在村里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说是寝室,却只有一张80厘米宽的床;说是办公室,可一张办公桌也没有;说是厨房,却只放着锅碗瓢盆。冬天的卡拉坝晚上气温始终在零下,空旷的房屋完全抵不住寒风的肆虐,尽管如此,邓林芝从不抱怨。

铁血汉子的泪水

钟枢熠离开卡拉坝后不久,通川区委、区政府组织人员到凉山州慰问援凉民警。在大会上,邓林芝作为代表发言,情到深处,这个铮铮硬汉嚎啕大哭。提起此事,邓林芝还有些不好意思,“我曾在凉山读书,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生活了半年,我和卡拉坝村的村民建立起了友谊,想到有一天会离开,我心里有些难受。生活的艰苦、对家的思念、肩上的责任……当时千百种情绪都涌上来了。”

邓林芝告诉记者,村里的乡亲跟他已经很熟了,哪家杀猪、杀羊都会叫他去做客。为了克服语言沟通的障碍,他还自学彝语,现在他已经能用简单的方言和当地村民沟通。

卡拉坝村面积21平方公里,有500多户人家。半年时间,这里的每家每户都留下了邓林芝的足迹。他始终相信,脚上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装满了多少百姓。当得知村里部分水管老化,群众饮水困难时,邓林芝积极调查情况,努力寻求解决方法,争取早日解决群众饮水问题。邓林芝通过对贫困户的调查,了解百姓的需求,鼓励他们在党的政策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邓林芝说,或许大自然天生的地理位置无法改变,但是文化的滋养,必定会让一个村落走向繁盛,走向富足。在凉山州卡拉坝村这个美丽的地方,有格桑花的衬托,有邓林芝汗水的浇灌,必定溢满更多的美好和希望。看着“第二故乡”正开着美丽的“花朵”,结着丰硕的成果,这位年轻的民警说出了心里最大的愿望:“希望我的青春能闪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我的青春和汗水来回馈这片培育我的土地,让更多的凉山同胞能够脱贫致富,追逐梦想。”□本报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蒋卓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