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火红灯笼挂起来 文明新风树起来

更新:2019-01-28 11:05:3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张平 胡果 申浩伯    编辑:庞岚月

仪式现场

“太高兴了,我今年评上了县级模范户,唐书记还亲自来到我家给我挂上了大红灯笼……”

1月25日,腊月的宣汉寒气逼人,宣汉县东乡镇黄金槽村1组村民张国证家里却暖意融融, 望着县委书记唐廷教刚刚亲自给他挂上的红灯笼,笑得合不拢嘴。

东乡镇红灯笼颁发仪式现场

    今天是农历腊月20日。这个在一般地方很平凡的日子,对宣汉人民来说,却是一个异常喜庆和难忘的日子。据了解,从2016年起,宣汉县坚持把开展以“诚信、守法、感恩”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具体抓手和生动实践,每年农历腊月二十是法定的红灯笼颁发日。

三墩土家族乡颁发仪式

这一天,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负责人,都奔赴到联系的乡镇为被评为模范户、达标户的群众颁发特制的红灯笼。据悉,2018年,县委、县政府对黄石乡铜鼓村、毛坝镇永盛社区等74个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社区)和石铁乡王云清家庭等21762户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县级模范户予以表扬,对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社区)授予奖牌1个、奖励现金1万元,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县级模范户颁发特制红灯笼1个。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为群众颁发红灯笼

通过这几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全面提高了宣汉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形成了“火红灯笼高高挂,文明新风树起来”的特有效应。

争当模范户 道德新风劲吹

“这次评选推荐何清碧为县级模范户候选人,大家有没有不同意见?”1月17日,漆树土家族乡朝阳村村支部书记张光明在朝阳村公民思想道德评议会上说道。“我不同意,何清碧平常不注重环境卫生,鸡、鸭没有固定的喂养场所,多次提醒了她也不整改,我认为她评为县级模范户不合适。”朝阳村3社村民陈学粘站起身来说道。因为有村民的反映,何清碧最终没被评上县级模范户,不过她在现场当即说道:“我自己这些方面确实没做好,请大家随时监督我,下去之后一定整改,争取2019年评上县级模范户。”说完,会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为群众颁发红灯笼

据了解,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宣汉县开展的“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扭转了社会风气,诚信缺失现象得到遏制,治安状况更加好转,社会正义更加彰显。据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有3000多人先后改过自新,从后进户变成了模范户、达标户。全县干部群众脱贫奔康热情高涨,脱贫攻坚各项事业强力推进,累计实现120个贫困村退出,14.82万贫困人口脱贫,宣汉成为全省脱贫人口最多的县。同时,全县约35.6万在外务工人员回家与父母团聚,11.6万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得到了关爱和照顾,浓浓的乡情、友情、亲情回归本真,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

评选道德模范户现场

多彩文化活动 教育润物无声

去年8月28日,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宣汉想渡口土家族乡举行。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知名演员、艺术家和宣汉本土文艺爱好者同台献艺,口技、独唱、舞蹈、杂技、小品、相声等20个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掌声,尤其是反映宣汉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音乐快板《大红灯笼高高挂》给在场上万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了解,快板《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欢快激昂的乐曲和朗朗上口的快板声中,讲述了宣汉县开展“诚信·守法·感恩”公民道德教育活动,用挂红灯笼的形式,激励公民讲诚信、守法规、懂感恩,涌现出了一大批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的先进村(社区)和思想道德建设模范户。作品成功入选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

为群众挂上红灯笼 

宣汉县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群众乐于参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接受“诚信、守法、感恩”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百场法治巡回宣讲活动”“小手牵大手·美德进万家”主题教育活动,“诚信·守法·感恩主题广告大赛”“抒写宣汉好故事电视大赛”“诚信、守法、感恩”主题征文等活动的深入开展,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道德教育。

干群关系融洽 发展环境向好

走进宣汉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和玻纤产业园,处处涌动着发展的强劲脉搏:建成的企业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忙碌生产,一车车产品运出园区奔向全国各地,在建企业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场面令人震撼。

为群众挂上红灯笼 

“宣汉县投资环境好,服务质量高,我们愿意在这里创业发展!”达州拓普节能建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赞不绝口。

“真正让我留在老家、发展产业的原因是浓厚的亲商,助商氛围及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毛坝镇天坪村,返乡农民工饶猛种植了高山脆李5000余亩,年收入达1200万元,吸纳了389名村民就业。

漆树土家族乡朝阳村2组覃有建挂上红灯笼

在宣汉,像饶猛一样“情系桑梓,回乡创业”已成为一种“时尚”。淳朴的乡风民风成就一方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活动开展,该县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干部群众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巴山大峡谷、滨湖路、达宣快速通道等一批大型工程开工建设,没有发生一例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亲商、和商、助商的宣汉印象在来宣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中口口相传,成功引进了不溶性硫磺、河北卓达等30余个大型项目,家和人美的故土激发了浓烈的桑梓情怀,在外乡友将感恩之心化作报答家乡的实际行动,回引创业项目600多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