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三 嫂

更新:2019-01-28 10:44: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曰川    编辑:尹可

三嫂嫁到我们家时,懵懂无知的我感觉三嫂真漂亮。我和妹妹就一直叫她三姐,感觉亲切自然。三哥三嫂是自由恋爱的,那时,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三嫂时常接济三哥,给了他极大的帮助,他们的恋爱也是学校公开的秘密。

三哥是1980年结婚的,那时还没有实行包产到户,生产队也因三嫂既是军属又有文化,让她做幼儿园教师,说是幼儿园其实也没有专门的场地,只是让几个适龄儿童在我们家集体管理而已。记得有一年,三嫂去三哥的部队探亲,回来买了水果糖,先给孩子们分发,因为没有给我吃,我竟写信投在三嫂房间,三嫂气得大哭,非说是妈妈怂恿我做的,不然一个小孩怎么可能做出这些贻笑大方的事来,弄得家里鸡犬不宁,我在心里就特别恨她。

那时候,我感觉多病的三嫂特别不可理喻,脾气暴躁,整天不是生病就是生气,一生气就骂人,好像谁都与她为敌一样。弄得我们基本上不敢回家,回家都是轻手轻脚,生怕惊吓了她。

三嫂是个争强好胜的人,从不甘落后。那时尽管分了家,但八个人住在两间木房里实在是拥挤不堪,三嫂决定扩建住房,她省吃俭用东挪西借,还请人做土坯,硬是在原宅基地后面加盖了两间房,为土地还跟邻居大打出手。

土地包产到户后,不教幼儿园的她,一门心思侍弄土地,好胜的她在土里刨食中勤俭持家,又在汽车站旁修了两间一楼一底砖混结构的楼房,硬是让人羡慕不已。她说,老幺大了,总得给他一个立足之地,将来结婚也有个地方住,这话是通过别人的嘴传给我的,那时尽管我在部队当兵,也让我感动不已,渐渐地理解了三嫂的良苦用心。

修了房子,让本身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记得那年他们家的春联都是写的“拆东墙补西墙拆墙补墙墙补墙,借新债还旧债借债还债债还债”。为了还债,三嫂独自承担了家务和种田带孩子,非让三哥去城里做生意。那时候三哥租住了一间很小的窝棚,先做蔬菜生意,后摆水产小摊。小有起色,三哥就把三嫂接到达州一起做生意,尽管租住的房子依然小,但一家四口在一起。

三嫂心直口快热心肠,做生意讲诚信,从不缺斤少两,更不欺行霸市,但是如果有人欺负她,她是绝不退缩的,非要把理争赢不可,硬是在火车站农贸市场立住了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几年的打拼,省吃俭用的他们终于把老家的债务还清,还在城里买了房子,安了家。一次她告诉我说,她好胜是因为我们过去总被人欺负,她想让那些欺负我们的人刮目相看。

正当生活步入正轨的时候,意外却接连发生。2005年夏天早上四点多,三哥去朝阳农贸市场提货的路上被出租车撞了,我赶到现场的时候,肇事司机已经逃逸,三哥因颈椎错位和右腿骨折住送进二医院。病床上,三哥的头和两腿整天都是用牵引拉起的,基本上不能动弹,吃饭、大小便都靠三嫂一个人承担,加之当时达州正在进行乱穿马路撞了白撞的宣传,雪上加霜的三嫂既要借钱又要侍候三哥,一个多月的时间硬是让三嫂消瘦了10多斤。

2007年腊月,大侄儿结婚,次年喜得千金,但就在小家伙刚出生一周,三哥再次在同样的地方被疾驰而来的出租车撞伤,这一次比上次更加严重,四肢全部骨折,更是无法自理,住院治疗,忙前忙后,三嫂任劳任怨,让不能动弹的三哥没长一个褥疮。

三哥的车祸,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大儿媳妇接管了他们的水产生意,独自经营,三嫂也一改过去的暴脾气成了温良贤淑的可爱妻,三哥也不时地调侃说,他从奴隶到将军了,还在生活中时不时地撒点娇,随时一口老婆叫得人起鸡皮疙瘩。2013年三嫂的小儿子也喜得千金,闲赋在家的两老口承担了照顾两个儿子家庭和接送两个孙女上学放学,让两个儿子儿媳全身心忙于事业,慈父善母的言传身教,让两个儿子的家庭充满了欢天喜地,事业也如日中天,让人羡慕不已。

可是,不羁的命运总是那样的缠绕着她,几十年风里来雨里去的辛勤劳作,已经严重透支了三嫂的身体,去年上半年她因为身体不适,被医院被确诊为乳腺癌,发现时已经是晚期。突如其来的病变,让一双儿子五雷轰顶,根本无法接受,更不敢告诉父母。一双儿子隐瞒病情,全力救治,生怕给三哥三嫂心理负担。

化疗透析让发福了的三嫂异常的消瘦和憔悴,但我每每去看她,她都异常高兴,总会问我的工作生活情况,嘘寒问暖地关心着我。不再叫我乳名的三嫂常常为我的生活不顺,担心得直掉眼泪,弄得我心疼不已,只敢报喜不报忧。她跟她儿子说,你幺爸一生不容易,是我们大家族的精神支柱,要好好关心他,不能让他倒下,不然这个大家就没有主心骨。尽管她的话有些夸大其词,但我的心里暖暖的。

这就是我的三嫂,我一直叫着姐的三嫂,心地善良,嘴不饶人,心怀大家的三嫂。愿三嫂保持平常心态,挑战疾病,战胜病魔,像她的性格一样不服输,从不气馁。□李曰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