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火儿坑

更新:2019-01-28 10:43: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熊海舟    编辑:尹可

在大巴山南麓的山民家,几乎家家都有火儿坑。在山民的眼里,火儿坑不仅仅是一个坑,它是一个家的浓缩。有它,就有家的味道,有它,家的魂就在,根还在。

山民间流传着一则谜语,谜面是:一个田儿四个角,中间一个红脑壳。谜底就是火儿坑。火儿坑大都是和厨房连在一起的,是厨房的补充。但它不是随便找一个锄头在厨房里挖一个坑就成,它有它的规矩。它讲究方位、风向,以及距离墙根的位置。经济宽裕的家庭,还专门为它砌一间房子,叫火儿房。条件所限的家庭,因陋就简,找来四个条石,测定之后在地上围成一个方形池子就行了。坑儿的四周最好镶上火砖,火砖耐烧呢。它外形方方正正,但又不是严格的正方形。坑里长年都是灰,柴灰,草灰,一层一层的堆积,堆到一定的时候,主人就会起出来挑进菜园子,这叫起灰。

收工回家,把一切杂事拾掇干净,往火儿坑旁一坐,撕扯一片烟叶,裹成拇指粗的条状,往铜烟杆里一塞,烟点起来,火儿坑里的火也升了起来。黑暗之中,火焰之上,吊着一根黑乎乎的扭曲成麻花状的铁钩,这就是火搭钩。关于火搭钩的谜语“一个蛇儿扭一扭,刮了没得二两肉”,很是形象生动。火搭钩挂着一只雄壮的铁罐。火搭钩上面,还有一排小钩子,这是十冬腊月熏腊肉熏豆腐熏香肠用的。这时,火苗已经成势,伸着红红的舌头肆意地舔着铁罐,罐子里咕嘟咕嘟的声音传来,仿佛天籁。热力已经上升,于是饱吸一口叶子烟,伸一个长长的懒腰,疲惫与焦虑,瞬间如烟散了。

老辈人说,爹亲娘亲,没有火儿坑亲。特别是冬天,火儿坑用它的热力把大家团成一个球,滚向了深深的幸福里。一家人坐在条凳上,火儿坑里的柴火变成了一面或几面旗帜,奔跑着呐喊着,人的体温与气温相互交融,感觉关系更紧密了。说着说着,火苗哗地一下压地而来,发出呵呵的声音。有人就说,火在笑呢,要来客了。

山里的人们好客爱客,客来了,从火儿坑的小铁钩上取一方腊肉下来,用火钳夹着在柴火上烧,大火一撩,马上用水洗净,再丢进罐子里煮。两袋烟的功夫,腊肉煮粑了,搁在菜板上细细地切,切成纸片般透亮稀薄,举在眼前,能看到火儿坑的火光,这就是很有名的菜板肉。

吃完饭,大家又围着火儿坑摆龙门阵。铁罐已经取下,灰堆里煨着茶壶,茶壶的盖子不时被蒸气冲开,主人把茶壶提过来,冲泡了几杯茶。关于茶壶的谜语就更为直接,更为口语:胖婆娘,火边坐,客来了,尿又多。

尿多的不仅是茶壶,还有客人。客人喝多了茶,一趟一趟地到茅厕里去,茅厕一般在房子外面,于是,松树的火把一次次的点亮了夜空。但尿再多,龙门阵还是要摆的。要知道,坐在火儿坑边扯“南山网”,是山民们的精神聚餐。他们天南海北,日出日落,摆得那是相当有劲。有说南山来了一匹野猪学人叫,还叫了本村一个人的名字;有说河里的娃娃鱼不准打了,打了要“背时”;有说峡谷要来客了,要搞成风景区呢;有说路基正在测量呢,要修公路了,公路修通就可以跑车了。路啊路啊,想了几辈子的路快要通了!

近年来,一些山民搬进了城镇,住进了灰扑扑的水泥森林里,不再烧柴了,有专门的厨房,燃气灶、电磁炉、微波炉等厨具一应俱全。在水泥地板的楼房里,无法挖一个或者砌一个火儿坑了。厨房只是用来做饭熬汤,再也不烧柴禾了,再也不适合摆龙门阵了。他们心里慌慌的,他们问自己,没有火儿坑,这是家吗?不烧柴禾,这是家吗?不摆龙门阵,这还是家吗?

就这样,他们离城市越来越近,却离火儿坑越来越远。要不了多久,火儿坑会成为一个梦,一个年代久远的梦。一个只有上了岁数的老人才能回忆出形状的梦。□熊海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