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保障百姓幸福安康

——万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工作综述

更新:2019-01-28 09:49: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小玲 蒲正杰    编辑:尹可

2018年,万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深入实施“五大”及“八百”行动,达到“两个确保”,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保障百姓幸福安康

一是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目前,万源市新增因病核实率93.72%,救治信息填报率98.33%,大病集中救治率100%,慢病签约服务率99.9%,重病兜底保障率100%,整体救治率99.94%。截至2018年10月,万源市共免收贫困人口一般诊疗费9.3367万元,免收贫困人口院内会诊费1.8306万元;免费开展贫困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100例,免除贫困白内障手术费用10万元;免费开展巡回医疗服务1.367万人次;高血压健康规范管理0.4237万人,规范管理率100%;糖尿病健康规范管理0.1355万人,规范管理率100%;县域内贫困人口就诊2.5205万人次,住院总费用6453.8189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报销5924.6058万元。万源市所有贫困人口100%参保。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并进行“一站式”服务。2018年1至11月,万源市开展卫生扶贫基金救助205人次,救助资金50.07万元。

二是切实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一方面加大达标卫生院建设力度。2018年,万源市卫生院达标建设共涉及27家,其中新(迁)建11家,维修改造16家。截至2018年底,16个维修改造项目中,蜂桶卫生院等9个项目已开工,其余7个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11个迁建项目中,花楼乡卫生院等5个项目已开工。皮窝乡卫生院等6个项目已进入招投标程序。2018年,共开工建设112个贫困村村卫生室,其中8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均完成了集体资产的达标卫生室建设,每个村卫生室均配备了合格村医及基本医疗设备。另一方面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招聘专业技术人员52名,并全部到岗;招聘农村贫困地区定向医学专科生1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业安置4人。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正在开展之中,35名临床在岗医生正在进行实践技能培训。共轮岗交流符合要求的干部34名;选派5名干部赴凉山州开展对口支援。

三是着实做好驻村结对帮扶。定点帮扶柳黄乡寨坝村、张家山村及秦河乡三官场村,其中秦河乡三官场村为2018年退出贫困村。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该局选派5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同志分别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脱产开展帮扶工作。每月“爱心帮扶日”,按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帮扶村开展扶贫工作。整合筹措扶贫资金8万余元,为扶贫户购买中蜂、农用化肥等,帮助产业发展。

全力以赴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8年,该局继续坚持“政策惠民”,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万源市医改工作启动率达到90%以上。

一是推进分级诊疗工作。通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优化服务的柔性机制,引导群众分级诊疗、科学就医。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二是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万源市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加快该市医疗卫生资源统筹配置,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新批准铁矿乡等3地试点推广乡村一体化改革。

三是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万源全市52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公立医院上网采购药品金额1.23亿元,集中采购1.23亿元,集中采购率100%。

四是放宽社会办医准入门槛。积极推动社会办医在土地、投融资、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性政策。减少审批环节,公开审批程序和条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实行“非禁即入”,积极推动社会办医。

矢志不渝

抓好基本公共卫生工作

2018年,万源市大力推行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建设,规范管理重点人群,细化妇幼保健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一是规范重点人群管理。该市共建立家庭健康纸质档案411757份,电子健康档案411584份,建档率达到98%。共登记管理高血压患者23389人,并按要求录入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共登记管理糖尿病患者为6918人。该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治疗网络覆盖52个乡镇,在管患者病情稳定率97.53%。2018年,该市免费避孕药具执行率98%,应用率95%,知情率97%,满意率97%,药具占综合避孕率93.8%。共举办健康教育讲座51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9280份,公众健康咨询642次,更换宣传栏内容716次。该市接种一类疫苗103024人次、二类疫苗22571人次,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0%,贫困人员签约率达100%。

二是细化妇幼保健工作。截至2018年11月底,完成婚检4020对,圆满完成2018年目标任务,优生健康检查和“两癌筛查”共完成3173人(目标任务3160人),圆满完成2018年目标任务。截至2018年10月底,该市活产婴儿3581人,住院分娩活产数3578人,住院分娩率99.88%。产妇系统管理3415人,管理率95.36%。

不遗余力

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

根据2018年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好各类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艾滋病疫情防控。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率95%以上。截至2018年11月30日,该市共免费自愿咨询检测83890人次。

二是强化结核病防控工作。截至2018年11月30日,门诊接诊人数1141人,免费治疗317例,全年共救助贫困结核病患者37人。

三是强化疫苗管理。长春长生公司疫苗事件爆发后,该局紧急在万源市范围内停止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疫苗并立即召回3581支疫苗,全部封存在达州疾控中心;截至2018年底,狂犬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13人,完成狂犬疫苗续种133人、补种4人次。接受百白破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5人,补种百白破疫苗2人次。

四是加强水质监测。归档整理生活用水中的项目水样220件,委托检验水样163件,对80余个贫困村扶贫工程水样287件,应急水样200件,以及1个公共场所、1个医疗机构消毒效果检测进行质量控制和管理。

坚定不移

抓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该局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活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保障,进一步在从严治党中增定力、转作风、树表率。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达州市、万源市等上级重要会议、文件和指示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全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和培训20余次。局党组共组织集体学习11次。全年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7人,预备党员转正2人,转接组织关系25人。

二是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共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活动7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7次,召开专题讨论会议7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2个,撰写调研报告1篇。积极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与达州市知识竞赛答题,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单位参与度100%。

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2018年4月21日,该局与万源市卫生计生系统的63个单位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组织本系统职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职工参与率、知晓率达95%以上。

四是认真开展“廉洁医院”建设工作。万源市中心医院被评为“廉洁细胞”建设示范点,同时确定了万源市中医院等5个医疗卫生机构为创建“廉洁医院”示范点。

五是认真开展正风肃纪工作。2018年共受理信访件16件。按信访渠道分类,其中万源市纪委监委转来信访件5件,本级受理4件,省委第十二巡视组转来2件,书记信箱办转来3件,万源市委巡察组转来1件,达州卫计局转来1件;按信访性质分类,其中检举控告14件,其他一般诉求件2件。已办结15件,正在调查处理1件。

坚持不懈

抓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为万源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2018年1至11月,该市新出生婴儿4673人次,符合政策生育人数4503人次,符合政策生育率96.36%。该市共办理《生育服务证》3734人,其中一孩登记1995人、二孩登记1739人。新增奖励扶助对象438人,当年退出奖扶235人,累计奖励扶助对象达6285人;新增特别扶助对象20人,退出8人,特扶累计达494人。累计奖扶、特扶资金达858.156万元。对2016年之前生育并办理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父母6022人进行奖励,共计36.132万元。

强化监督

抓好卫生监督执法及环保整改

2018年出动监督员1080人次,监督检查360户次,合格229户次,处罚案件131件,共处罚金213250元,责令整改196家。出动执法车辆57台次、执法人员145人次对城区住宿业、美容美发业、沐浴业、商场超市、歌舞厅等公共场所检查90户次。对60余家中小学开展了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管理、生活设施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等进行检查,行政处罚4家,处罚金0.74万元。2018年1至11月,辖区共发生医疗纠纷30起,办结24起,6起正在调解之中。

根据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万源市应在2020年建立区域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并投入使用。2018年7月,万源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重庆忠县铭荣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申请注册君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万源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运营业主。目前,万源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正在确定选址及项目可行性研究和环境影响评估工作。

2018年,在万源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达州市卫生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万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达州市、万源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脱贫攻坚为工作引领,深化医药体制改革,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职尽责,主动为民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

□文/图 陈小玲 蒲正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