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吹响高质量脱贫“冲锋号”

更新:2019-01-28 09:39:4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邓小丹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尹可

时值隆冬,竹乡大地铺展如诗画卷。呈现眼帘的是,一条条水泥路连通千家万户,一根根自来水管进入偏远农家,一户户易地搬迁群众住进宽敞明亮新家,一个个美丽的农家新村镶嵌在绿水青山之间,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落地见效,贫困群众喜滋滋地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为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大竹县创新开展脱贫攻坚“三落实”工作现场评赛会,出台“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十条超常规措施”“问责办法”“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活力七条措施”等一系列机制,强力推进22个扶贫专项落地,加快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目前,全县2018年减贫人数20081人,占计划减贫数的101.85%;7274户脱贫户住房全部达标;计划退出的3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信网络达标。

聚焦政策落地落实

贫困县摘帽有底气

“我今年76岁了,想都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更莫说还能够在家里穿鞋带、在醪糟厂打扫卫生,这些活路做起来轻松,每月还有工资收入!”在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户焦云修和老伴每天在家就能“上班”挣钱——给鞋业企业穿鞋带。

大竹县创新实施“双靠近三融合”易地扶贫搬迁模式,采取“点”镇、“点”园、“点”业融合等方式,为搬迁户量身订制致富路子,规划就近就地就业,让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安居”,在场镇“就业”。迄今,全县建成“双靠近三融合”安置点68个,累计搬迁群众15722人,搬迁群众通过就近就地就业月均增收1200元。

瓦房漏雨、破窗透风,吃水靠挑、做饭取暖靠秸秆……这曾是月华镇河心村2组贫困户彭国云的真实写照。而如今,他可以坐在新家的沙发上,一边烤着燃气火炉,一边看电视。“现在的住房很漂亮,水电气网络全通,交通又便利,政府还给我在醪糟公司找了一份工作,每个月能挣2500块钱!”彭国云由衷地发出感慨,2017年脱贫后,儿子也找到了女朋友,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2018年,大竹县拟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600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达标率均为100%,贫困发生率降至0.27%,群众认可度超过99%;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乡“三有”达标率达100%,各项指标均达到贫困县摘帽退出标准。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贫困户脱贫有出路

在团坝镇白坝村的崇山峻岭间,上千亩的白茶树苗一年四季生机盎然,宛如一条条绿色长廊,给这片曾经荒废的土地带来一派生机,让贫困村民致富有了盼头。

2018年,大竹县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工业园区、特色产业等资源,采取“土地流转+本地务工”“金融支持+自主创业”“龙头带头+产业扶持”等一揽子贫困户增收模式,在全县发展香椿11万亩、白茶4万亩、糯稻15万亩、苎麻22万亩、特色水果8.5万亩、中药材1万亩,实现了32个拟退出贫困村有特色产业。

“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现在还能当上股东,还有分红。我家占3股,今年光分红就有1000多块钱呢。”提起村里的“股权量化”模式,清水镇高巩村2组贫困户蒋文成赞不绝口。

大竹县在黄滩乡的平桥村、清水镇的高巩村、偏岩村等地率先试行农村资产股权量化改革,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一道共同实施核桃、青花椒等扶贫收益项目,通过财政补助资金为贫困户配股,增加分红收益,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户利益。

同时,大竹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万企帮万村”“三送一就”行动,动员东柳醪糟、玉竹麻业、观行食品、益寿农业等企业结对帮扶70个贫困村。大力实施“能人助村”计划,吸引余永宽、唐小佩、周禄英等“能人”发展“归雁经济”,建立“企业+基地+农户”“1+N+1+X”等模式,通过“流转费+务工”、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鼓励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积极参与,在企业、村集体和贫困户之间建立起惠及多方的利益链接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出台用好激励机制

干部干事激情迸发

为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投入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激情,大竹县制定出台了“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决胜脱贫攻坚活力七条措施”“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十条超常规措施”等系列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我们村得了黄牌,今年绩效奖怕是落空了。”清水镇驷马村党支部书记刘远芳一脸愧色。为了找准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弱项短板,清水镇党委、政府在所辖14个行政村内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这次得最后一名的是因为村口垃圾没有及时清理。承诺3天内完成整改,第二天我们就完成了。”刘远芳说。而另一边,高巩村党支部书记赵光强却很是欣慰:“我们村得了第一名,还获得了3000元的奖金。”

2018年,大竹县新增财政支出1500万元,给贫困村、非贫困村每年分别预算2.5万元、1.5万元的绩效考核资金,并对村干部养老、医疗、意外保险进行补助保障。同时鲜明用人导向,提拔重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敢于争先、敢于担责、成效明显的”“实实在在干事、成绩突出的”等六类干部304人。

此外,大竹县还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十条超常规措施”“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等制度,第一书记不得力的,一律召回;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分管领导不得力的,一律调整。2018年,调整乡镇党委书记4人,问责159人,55人被通报批评、约谈或诫勉谈话。

□邓小丹 特约记者 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