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麻柳镇2018年度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

更新:2019-01-27 16:10: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达川区麻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狠抓农业农村工作。党委书记王华宁、镇长苏炬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职能部门精诚团结,奋力工作,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粮食产量年年丰收,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领导的好评。       

2018年主要工作成绩显著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根据达川区农业局和麻柳镇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麻柳镇农技站工作实际,积极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多次召开会议,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学习《准则》和《条例》;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区农业局和镇党委有关文件、会议和领导讲话等。通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站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觉悟;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了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营造了一种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政治思想、业务素质都有大的提高,增强了为三农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按要求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开门纳谏,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村社,深入群众征求意见,积极整改提高。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政制度、用人机制、创新奖励制度、农技人员管理制度,农技人员培训制度。在单位里要求各职工注意自己的形象,努力创建一支团结、务实、开拓、创新、有战斗力和凝集力的科技队伍。

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队伍廉政教育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一项规定和区委十二项规定,贯彻落实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规律规定》,积极参与区农业局和镇纪委开展的廉政教育学习和自查自纠活动,制定完善单位工作制度、财务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等各项制度,按照责任划分签订了责任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各项自律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领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区农业局和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定,顾全区农业整体的大局,我站职工没有发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强化队伍建设。该站认真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人才工作方针,认真抓好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农技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强化农技工作考核,确保农技推广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技术推广及产业发展。1、抓好技术的培训、宣传、指导服务。培训村社干部2000余人次(大春生产技术、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土地确权颁证、农业机械安全),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种植大户650余人次(政策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培训科技示范户和粮油高产创建核心示范区农户1500余人次(粮油高产栽培技术、病虫防治、配方施肥),举办农产品安全知识培训六期,参加培训人员达550人次。同时分别对全镇围范内的种植业、生产食品加工企业、生产基地、农资销售店进行了监管检查,全年共进行市场检查36批次,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签订了承诺书,杜绝了问题的发生。2、抓好粮油高产创建和各种试验示范。(1)在任家庙村、走马梁村、碾盘湾村、地藏寺村、烂泥湖村、铜鼓堆村等实施4500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辐射带动15000亩,其中核心示范片600亩。在地藏寺村、刘家坝村实施600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示范片100亩。通过区农业局专家现场实测产量均已实现目标产量。 (2)在走马梁村、碾盘湾村、铜鼓堆村实施1000亩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片300亩。在地藏寺村抓好500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其中核心片200亩。小麦、油菜均已通过验收。3、全力抓好了(1000亩水稻和800亩蔬菜)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实施。4、积极配合区种子管理站抓好了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等农作物的省区试和新品种生产试验适应性试验。5、抓好了农作物有害生物的监测、普查和综合防治工作。重点抓好了4000亩水稻病虫综合防治和病虫的监测,巩固发挥好村级植保专业队的机防作用。6、配合区土肥站抓好了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土壤肥力、田间径流监测和农作物“3414”试验,抓好秸秆还田、有机肥使用,不断提升土壤有机质。7、抓好了蔬菜产业、水果产业等经济作物的发展和技术指导,重点抓好粮经复合产业基地建设,蔬菜规模种植,葡萄、清脆李、西瓜等产业的规模发展和高产优质栽培。8、配合抓好国家粮食生产产量调查。

扎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监管。今年该镇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对全镇围范内的种植业、食品商场加工企业、无公害基地、农资销售店进行了业务培训、安全知识宣传和监管检查。做好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我们对全镇的蔬菜种植户,农贸市场蔬菜销售户及农贸超市,每月举行一次抽样检测,确保只有合格农产品才能上市,让人民群众吃上了放心的农产品;每月还要对全镇的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检查,督促经营业主写好经营台帐,要求种子备案,以确保农民用好种,放心种,用好药,放心吃。全年共进行市场检查36批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签订了承诺书,杜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同时,加强检测室的硬件建设,做好时常性安全检测,顺利迎接了国农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的检查验收。

抓好了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督管理,做好农业生产过程环境监测,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对辖区内的农用运输车辆、农业机械等进行了清理、签定了安全责任书。全年累计上路检查农用车、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25批次。在工作中,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二是召开会议、强化宣传;三是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四是加强排查,强化整治。重点加大了田检路查力度,重点查处“黑车非驾”、违章载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严重违章行为。在田检路查中,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以纠正违章为主,文明执法、规范管理。

全力做好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区农业局和麻柳镇党委、政府的要求,落实“五到位”(部署到位、宣传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确保了工作统一;严把“六关口”(严把资料准备关、严把入户核实关、严把外业测量关、严把内业处理关、严把审核公示关、严把调处维稳关),确保了工作质量;执行“三标准”(以群众认可为标准、以严格程序为标准、以过程无误为标准),维护好农民权益;工作效果实现了“四高”(领导高度重视,确权登记率高;群众广泛知晓,确权登记参与率高;现场指界准确,确权登记认可率高;及时调处纠纷,确权登记签字率高)。

全面落实好农业购机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扶农政策。1.切实抓好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到位。2018年全镇核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21700.45亩,补贴资金305.759万元(3057593.40元),享受补贴农户9129户,33386人;截止12月1日全镇购机补贴机具210台套,受益农户194户,补贴资金9.978万元。从而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从而确保了播种面积,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认真做好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以及种粮大户面积核实工作。近几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措施,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我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认真抓好落实,扎实开展,通过召开会议、印发宣传材料等认真将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搞好了水稻、玉米的良种补贴工作------我镇24个村,享受补贴的面积为21700.45亩,补贴总金额共3057593.4元。其中享受补贴的户数共9129户,补贴人数达33386人。同时也抓好了种粮大户的申报核实工作——我镇今年共申报种粮大户25户,申报面积1283.03亩,经核实今年我镇种粮大户共25户,核实面积共1211.62亩,取消了71.41亩超报面积。经认真落实,规范操作,使粮食直补和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让农民得到了最大实惠,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保了粮食安全。

认真抓好贫困村产业扶贫工作。按照区农业局和镇党委政府安排,麻柳镇农技站作为精准帮扶单位,帮扶联系麻柳镇碾盘湾村,2018年单位入户帮扶送去扶贫物资共计0.6万元,产业扶贫联系了两个贫困村:三清庙村和罗顶寨村,两个村发展了安仁柚产业共计478亩,今年进村入户技术指导516人次;开展技术培训18次,培训人数405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31份,发放蔬菜种子600包,玉米种子600包。麻柳镇农技站成立了10人的技术巡回小组对全镇非贫困村进行技术巡回指导,共计巡回服务856次,技术指导2352人次,共计发放培训技术资料3186份。

其他方面工作。1、扎实抓好了综治维稳、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节能减排、义务献血和各种信息、资料、表册的按时报送。2、不折不扣完成了区农业局和麻柳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总之,在2018年里,该站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有不足。在2019年里该站将更加密切配合党委政府将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圆满,取得进一步更好的成绩。

(本网通讯员  胡罡 曹中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