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过年了 回家!(二)

更新:2019-01-25 13:08:1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赵曼琦 李天戈    编辑:尹可

进入农历的腊月,过年的味道便一日浓似一日。过年回家,成了一年在外打拼的人的一场归心之旅,一个最长久的渴盼,一份最具亲情的相聚。

行走得太久,漂泊得太远,回家,正好能够掸去两肩的重压,把真实的生活,把日子的浓淡拿捏得恰到好处,把心中的情、亲人的爱挥洒得酣畅淋漓!此时的你,是否已开始踏上归家的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近期陆续推出“春节,回家!”系列报道,让记者用手中的镜头真实地记录游子的春节回乡路!

姓名:王锡平

年龄:43岁

●通川区青宁镇人

●在广东深圳务工15年

23日凌晨5点,天还没亮,达州火车站已经人潮攒动,务工返乡的达州人一批接着一批,这是春运开始的第三天。5点40分,43岁的王锡平终于踏上了故土。王锡平和妻子在深圳打工已经15年了,他们都在工地上做零工,因为工地上还有一些事没有交办完,妻子要留下来处理,王锡平就坐“接农民工回家爱心专列”提前几天回家了。王锡平是一位有18年党龄的党员,他说,今年回家在火车上面28个小时过得可快了,列车上一起返乡的党员还组建了一个“临时党支部”,在车上交流,学习,娱乐……十分开心。

王锡平和妻子都是通川区青宁镇人,大儿子15岁,小女儿6岁,平时在外面打工就是王锡平的父母照顾家里。王锡平说,父母身体都不好,父亲患有矽肺病,母亲手脚也不方便,为了让父母享有更好的就医条件,2008年他们从乡里搬到了南城。

 6点,王锡平在汽车北站坐上了7路公交车。平时在深圳也是这样,和妻子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坐公交去工地,晚上7、8点回到出租屋。每一年,他们都盼着春节回家休息一个多月,陪陪父母和孩子。王锡平说,他们其实也想把孩子带在身边,昨年妻子回家的时候都差点认不出女儿了。

在外务工的时候,王锡平每天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关心父母身体情况,再问下两个小孩的学习情况。“大儿子调皮,我平时管他管得比较严,他和我不亲,小女儿喜欢粘我。”2017年的时候,他把儿子和女儿带到深圳去读过半学期,但是因为两地的课程不一样,孩子学习起来接不上轨,就又把孩子送回来了。“儿子很开心,女儿不高兴”。

看着大街上挂着迎新春的彩灯,王锡平感叹,达州这两年变化太大了。下了公交车,王锡平到小区门口,他抬头看着小区门口正在修建的野茅溪大桥:“昨年我走的时候还只有一个桥墩呢。”到了家楼下,王锡平突然笑了,因为他看到家里的灯亮着:“说的7点到家,不用等我,怎么这么早就起床了”。

家门打开,小女儿开心地奔向王锡平,扑进了他的怀里。王锡平的父母坐在沙发上,母亲笑开了花,父亲看着他淡淡地说,回来了啊。王锡平坐下,小女儿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期末成绩单拿了出来,数学100,语文93分。王锡平发现女儿在试卷上把自己的名字写错了,“涵”字被写得“四分五裂”。他摸摸女儿的头:“等爸爸在家这段时间,好好教教你。”大儿子还在睡觉,“不要叫他了,让他好好睡。”

休息了一会儿,王锡平就到厨房为家人准备早饭,他熟练地煎蛋,烧水,煮面,放青菜,“从这一顿早饭起,我就正式接管厨房了。我回来了,父母就可以休息了,年年如此”。7点钟,面还没煮好,就听到房间里的闹铃响了,大儿子睡眼惺忪的从床上爬起来,知道爸爸早上回来,他前一天就调好了闹钟。

时间刚好,一家人围坐在沙发上吃起了面条。吃面的时候,小女儿说,等妈妈回来了我们一起去动物园玩吧。吃完早饭,大儿子主动到厨房洗碗。王锡平也许是累了,在窗台上点了一支烟。小女儿说,爸爸,老师说的不许抽烟!王锡平笑着把烟灭了。

天色渐白,城市逐渐苏醒,窗外开始飘来邻居家做饭的香气。上班、下班、回家,周而复始的一天天,也许最能治愈疲惫的,就是家里那一盏温暖的灯。

□本报记者 赵曼琦 李天戈 实习记者 蒋卓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