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疯狂”的藏石人 达州农民收藏上万枚奇石,重达50吨

更新:2019-01-25 11:02: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天琪    编辑:尹可

在将近40年里,他的足迹遍布州河沿途100多公里,不管风吹日晒、酷暑严寒,都可以看到他在河边躬身捡石头的身影,问其捡石头作何用,“爱好!”。

达州农民邓明志,一个不折不扣为石头“疯狂”的人,40年里,他收藏州河奇石上万枚,重量达到50吨。

不称职的农民,光搬石头回家



邓明志,出生于1950年,达川区金垭镇人,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常常调侃称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农民。“我这个农民跟别人有点不同,虽然我也种地,但是我却更喜欢种花、写字、捡石头,有点‘不务正业’。”何时与石头结缘,邓明志自己也说不清楚,感觉对石头的喜爱是与生俱来的,从小就对石头有一种莫名的喜欢,看到漂亮的石头就挪不开步,常会在河边捡几块带回家,但那时的他对石头只是纯粹的爱好,还谈不上收藏。

1979年,29岁的邓志明在达城老车坝卖花,每天回家要经过州河的中坝,就习惯性地到河边去看一下,遇到好看的石头就会捡回家,他这样坚持了好几年,渐渐开启了他的收藏之旅。邓明志捡石头的行为常常被周围人当作笑话,常招到冷嘲热讽:“疯了,没得事做嘛!把石头往家里搬!”“简直不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农民。”面对讽刺,邓明志反而越捡越多、越捡越精。

藏石达人专藏州河石



世上石头千千万,邓明志却偏对州河里的石头情有独钟,他的州河石在收藏品种和数量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我收藏有州河卷纹石、薄皮石、雪花石、象形石、古生物化石等,其中卷纹石和薄皮石是州河独有的,最具有达州当地特色和文化价值”。

邓明志的收藏主要是靠自己捡和从捡石人、奇石收藏者手中购买。只要一有空,邓明志早上六七点钟下河,下午四五点钟才会回家,一次性捡100多斤是家常便饭。有时捡得太多带不回家,他就会将石头寄存在州河沿岸的人家,分几次背回去。

因为捡石头磕断牙齿、为捡石头翻船掉进水中……这些惊险的经历在他的捡石过程中不胜枚举。记得有一次在河边发现一块精美的奇石,欢喜得不行,可是走回家却发现自己光顾着高兴,没有把石头捡回来。已经回到家中的邓明志十分着急,又重新返回河边,在河滩上来回寻找那块石头。看他急得满头大汗,围观的市民以为是丢了什么值钱的宝物,得知他是为了一块石头着急,大家都觉得他“疯了”。

除了捡石头,邓明志买石头也从不手软,为了几块精品奇石,好几次是花大价钱一次性将捡石人、藏石人手中的石头一扫而空。

石头会说话


“这块石头叫百兽图,是一块卷纹石,你慢慢看、慢慢读它,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线条组合,可以看到不同的动物和画面。”照着邓明志的思路,石头上果然出现了两只奔跑的牛,左边一只猎豹似乎在挡住它们的去路、气势汹汹,画面上奔腾的马、嬉戏的猴子、慵懒的猫……整个画面犹如活了起来。

石头是会说话的,有自己的语言,邓明志就这样来给石头命名:灵龟、笑逐颜开、凤振高岗、聚宝盆,每一块石头都有寓意。2008年,邓明志在西外海棠湾开了一家奇石店,“这块石头叫聚宝盆,它是一块卷纹石,它的纹理、色泽、质地、器型都堪称上乘,当时是我们店里的镇店之宝。”据闻,曾有人出价86万,专程上门要买这块石头,邓明志却坚决不卖。每次提到这件事,他的老伴就来气:“哪个不喜欢钱嘛,他就是固执,说这块石头最能体现达州卷纹石的文化价值,是达州的宝贝,坚决不能卖。”

“这些石头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品,可遇而不可求,所以坚决不卖。”2017年,既要照顾店里,又要照顾孙儿、孙女,邓明志只好关了奇石店,将石头陆续拉了十几车回老家,并在离市里偏远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子专门放石头。除此之外,很多奇石还被寄放在亲戚、朋友家中。“我大概收藏了2万枚石头,光是拉回老家的大概就有几十吨.”

藏石门槛低 配座有讲究

“石头收藏门槛较低,只要有爱好都可以收藏,但是要搞好这门收藏却不容易。”邓明志说,石头收藏涉及到很多综合性知识,包括文化、艺术、美学等,就像一块石头该配什么底座都十分考究,要根据石头的寓意、造型、表达的意境来选配,配好了,它的价值才有可能提升,才能将其中的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也是在边收藏边学习,一点一滴积累。”在收藏过程中,邓明志自学了很多收藏奇石的知识,也对州河里石头的形成、成分也越来越来了解。“卷纹石大部分是硅质岩,莫氏硬度达到7度左右,非常坚硬,以前四川盆地是个内陆海,卷纹石一圈圈纹路的形成,估计是地底熔岩一层层涌出,遇到海水或者空气骤然冷却和氧化,从而形成这样的纹路。”邓明志对石头的喜爱感染了家人,还带动家人一起认识、了解石头,一起到河边去捡石头。2017年,在第十届重庆万石博览会精品石大奖赛中,邓明志的奇石“龙的传人”一举夺得金奖。奇石“龙的传人”犹如一个巨人头像,深沉威严的目光注视着前方,头顶上还盘旋着一条金色的巨龙,头、嘴、角、鳞、爪都历历在目,目前这枚奇石正在达州博物馆展出。

“我想在有生之年把我收藏的石头整理出来,将它们逐一清洗、命名、配座,如果有生之年不能完成,就留给后人整理。因为这些石头是属于大家的财富。”邓明志有了这样的想法,他的老伴也越来越理解他为什么不卖那些精品奇石的原因了。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