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她浑身散发着“乡土味”

——大竹县文星镇复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杰的扶贫故事

更新:2019-01-24 11:34: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邓小丹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尹可


1月21日,冬日难得的阳光照得人格外舒适,大竹县文星镇复兴村7组贫困群众张学良的心里更是暖暖的。“你一定要掌握好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哟,掌握了‘真经’,明年收获才会更多!”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杰叮嘱道。“多亏了黄书记的帮助,上个月,我家的砂糖柑初次挂果就收获250公斤,卖了1500多元。”张学良连声道谢。

黄杰是大竹县邮政公司的一名职工,2015年10月,她被组织上派到贫困村——文星镇复兴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10月,两年任职时间已满,她毅然选择了留任。3年过去了,复兴村的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民生事业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在村民心中的角色也在悄然转变。

黄杰上任伊始,就对复兴村进行“全覆盖”走访,对“家底”了然于胸。全村有村民400户11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22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

“‘输血’扶贫管一时,‘造血’扶贫利长远。如果不发展产业,几十年后,复兴村的荒坡还是荒坡,贫穷的状态依然无法改变。”黄杰苦苦思索,最终她选择依靠退耕还林政策在荒坡发展经果林产业。

于是,黄杰请来专家检测土壤,又到开江、邻水以及本县的石河镇等地考察项目、招商引资。几经周折,2017年5月,黄杰成功引进四川图拉香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10余万元流转村里荒坡,发展香椿500亩、青脆李130亩。

“以每亩300元的租金流转撂荒地,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了,贫困户还可通过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分红以及务工增加收入。”黄杰说,引进企业只是发展的第一步,真正的目的是把产业做好,让村民尝到甜头,带动他们自主发展。

复兴村还与四川东汉醪糟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种植糯稻200亩,引导村民自发种植砂糖柑150亩、黄花梨110亩,今年还准备引导村民发展20亩二荆条辣椒并套种萝卜。

“几年后,就算公司撤走,但留给复兴村的却是绿水青山和一套成熟的产业链。”黄杰对复兴村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为了帮助村民找销路,可累坏了黄书记。”驻村干部蒋志英说,今年夏天,村里收获了3000多公斤黄花梨,为了及时销售,黄杰用自己的私车将黄花梨送到顾客家中。同时,她还到县城的市场、酒店给村民饲养的土鸡“打广告”。

“如果没有好的销路和适宜的价格,农副产品再多也会挫伤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黄杰清楚地认识到,对于交通条件不好的复兴村来说,产品销路可是一个大问题。

2016年,黄杰来到县商务局“化缘”,争取到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2万元的资金,建起了大竹县第一个电商便民服务点,线上销售土鸡、鸡蛋、辣椒等农产品。当年,仅通过电商平台就销售168只土鸡。

此外,黄杰还向大竹县邮政公司和相关县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先后修建了8.5公里村道、20公里生产便道,安上了自来水,建起了集村办公室、文化室、卫生室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易地扶贫搬迁27户,改造危房19户。“她是复兴村的大功臣,村民们永远记得她的恩情。”村党支部书记张保兵由衷地说道。

村民杨淑华每次见到黄杰就夸:“隔三差五就来看望我,真是比我亲闺女还亲!”原来,今年63岁的杨淑华是复兴村6组的党员贫困户,膝下3个女儿均已外嫁他乡,留下她与体弱多病的丈夫相依为命。在黄杰的帮助下,她用小额信贷将饲养的几十只鸡扩大到600多只,加上10只羊、2头猪,还有几十只鸭和鹅,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

奔忙于田野乡间,黄杰浑身散发着“乡土味”。“只要群众生活开始变好,我的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黄杰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