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 

男子突发心梗命悬一线 紧急开通绿色通道 与死神博弈1小时挽回生命

更新:2019-01-23 13:03: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近日,家住达城西外的陈先生在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就诊时突发急性心梗。在生死一线时,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心内科和ICU医护人员合力与死神博弈1个小时,终于将陈先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21日下午,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一行人带着锦旗前来感谢该院的医护人员成功挽救了一线员工陈先生的生命。

胸口痛呼吸难

男子医院问诊突发心梗

据了解,1月17日晚上8时左右,市民陈先生在西外罗浮广场散步时,突然出现胸口疼痛,呼吸困难的现象,“当时,我感到胸口隐隐作痛,我以为是走路太急而造成的,还坐着休息了一会儿。”陈先生说,在休息了几分钟后,疼痛感不仅没有缓解,还越来越严重,于是,他赶紧拦了一辆出租车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8时30分,面色苍白的陈先生来到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医生,我胸口痛,不舒服。”陈先生刚到急诊科一分钟,医生还没有来得及问清情况,陈先生便倒地抽搐,呼之不应。“我们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尽快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急诊科医生赵海云说,根据陈先生出现的症状,他们初步认为是突发“阿斯综合征”。随后,急诊科的值班医护人员全方位的开展抢救工作,一方面对陈先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方面送到急诊科抢救室。同时,心内科和ICU的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加入抢救队伍。

开通绿色通道

各科室医护人员合力抢救



在抢救室里,心电监护显示,陈先生有出现室颤的现象。气管插管、持续胸外按压、电除颤、药物干预等抢救工作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第一次电除颤,陈先生没有苏醒,医护人员再次电除颤,陈先生恢复窦性心律。醒来后的陈先生问:“我在哪里,我感觉自己做了一个梦。”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方翔对陈先生说:“你刚刚做了一个噩梦,差点没有醒过来。”

陈先生的心电图检查显示其为急性心梗,需要进行PCI手术。由于陈先生是单人就医,身上也没有任何身份证明,且无法提供家属的联系方式,本着“治病救人为先”的宗旨,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积极抢救陈先生的生命,将其从急诊科抢救室转送到“介入室”进行PCI手术,医护人员成功打通血管通道,抽出血栓,置入支架,挽救了陈先生的性命。

“心肌梗死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抢救,死亡率极高,所幸,这名患者刚好是在医院内病发,几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一分钟都没有被耽误,最终得救,如果患者再晚一分钟到医院,即使命保住了,也可能会因为大脑缺氧而变成植物人。”方翔说。

链接:

如何早期识别心梗和做好预防

据达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冯胜红介绍,近年来,心梗在中青年群体中发病率不断攀升,且日趋年轻化,这与他们精神压力过大、持续熬夜、饮食不节、运动量少、嗜烟、酗酒等因素有关。冯胜红指出,患者心梗后可能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等重症,甚至猝死。“心肌梗死发病后,120分钟内是救治黄金时间。”冯胜红称,最近两个月,他们科室就连续收治了20多例急性心梗病人。

冯胜红称,心梗发病时常有的典型表现,比如胸前区出现压榨样痛或闷胀感、牙痛、上腹痛、左肩痛等,持续时间可达半小时以上,患者常出现濒死感,或者大汗淋漓、呕吐、气促、晕厥、心悸等症状。部分患者在心梗发病前一段时间,常反复出现短暂性胸痛等症状。若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另外,冯胜红还提醒市民,应从以下几点来预防心梗发生,一是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精神紧张,保持心态的平和;二是坚持规律运动,避免久坐,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三是以低盐低脂、清淡饮食为主,按时进餐、饮食有节;四是戒烟限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大量饮酒可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本报记者 洪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