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积极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之花绽放达州

更新:2019-01-22 15:44: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文明,是一句礼貌的问候,是一个友善的微笑,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名片。它能让城市少一点漠然,多一份温情;能让人们少一点疏离,多一些关爱;能让城市的凝聚力更强,让家园更美好。近年来,达州积极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如今,我市城乡环境容貌焕然一新,市民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公共秩序、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干净、整洁已成为达州的代名词。

多措并举抓民生

 达州绽放新光彩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战略路径的“五项重点工程”之一。为了让达州加快文明建设的步伐,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我市以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抓建设强基础,抓管理促规范,抓教育树新风,抓机制管长效,开展了一系列重点民生工程。

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城市公园建设逐个竣工,划分城市公交专用道,设置交通严管示范街,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创建文明乡村,万家河黑臭水治理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同时,加强市容环境治理,提升环卫保洁水平,规范渣土运输,治理露天烧烤,整治占道经营,落实门前三包……一项项民生工程、治理举措的落地和实施让达州绽放出了新的光彩。

近年来,从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到大力实施缓堵保畅,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到乡风文明进万家,从环保世纪行到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我市聚焦市民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将创建工作与推动城市发展、改善群众生活同频共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使创建成果如春风细雨般润泽百姓民生。

树立新风尚

文明之风吹进万千家庭

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扎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将这股文明之风吹进了万千百姓家。

2017年,我市王丽等6户家庭荣获四川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渠县孝心少年周剑的先进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截至目前,全市已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国好人”、“四川好人”、四川省道德模范等,集中展现了700万巴渠儿女新时代的价值标准,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凝聚了强大的道德力量。

与此同时,达川区赵家镇、通川区北外镇张金村、开江县靖安乡伏龙寺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渠县国家税务局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随着我市各地扎实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文明细胞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等行动,旅游文明、交通文明、网络文明、餐桌文明、乡村文明等蔚然成风。人们发现,农村的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服务质量服务水平高起来了;良好的家教、家风逐渐树立起来了;街道、小区、楼道、楼院卫生环境好起来了;文明礼让、谦虚谦逊等风气渐渐深入每位市民心中……

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达州市民看到了市容市貌的悄然变化,感受到了文明风尚带来的点滴改变。

环境换新颜

展现城市文明亲和力

对于达州城市环境的变化,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有着极高的发言权。

冬季的白天来得很晚,在大多数人还沉醉在香甜的梦乡时,57岁的环卫工人刘大爷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刘大爷从事环卫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达城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

刘大爷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市民乱扔垃圾的现象十分严重,用他的话来形容就是垃圾遍地“开花”,清扫无数次也依旧到处都是,“恨不得多长几只手。”如今,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让刘大爷的工作强度锐减。他说,现在路面上的垃圾主要是落叶和灰尘,垃圾越来越少。并且市民也更加尊重和认可他的工作,不仅不会乱扔垃圾,还会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

这是达州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达州在城市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在市民的记忆中,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达州一天比一天美丽。整洁的街道,成荫的绿树,清脆的鸟鸣……市民行走在达城的大街小巷,只见城净、山青、水秀、人美,令人赏心悦目,一座城市的文明和亲和力尽显无余。如今,干净、整洁逐渐成为达州的代名词。

今天的达州,文明的种子已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大家在当好城市建设者的同时,更主动担当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积极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