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委员会持续探索新路子

让流动党员在粤有家的温暖

更新:2019-01-22 15:36: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尹可

本报讯 22日,由深圳西、东莞东开往达州的4趟“梦里巴国爱心专列”将载着满满对家乡的思念启程。从2014年到2018年的5年时间里,达州驻粤流动党委牵头组织,靠前服务,已累计服务近20000余名达州籍务工人员乘坐“爱心专列”返乡过春节,他们里面有很多的流动党员,在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委员会和各支部的引导和带领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有话跟党说、有事找党帮、有难找党诉、参加多种形式党建主题活动和返乡发展……

2007年4月,达州在深圳创新建立中国首个“同乡村”流动党员支部(罗湖区黄贝辖区流动党员支部)以来,持续开展在同乡村建党组织,以党员带群众,以“同乡管同乡,共建和谐社区”党建模式,探索“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地管理党组织,联建共管流动党员支部新路子,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近几年来,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服务家乡,返乡发展”主线,为加强推动乡村振兴计划,实施返乡回引,现已建立了包括流动党员党委在内的22个各类组织(其中:2个党委、14个支部、1个团工委、3个工会维权站、2个法律援助站),直接管理近400余名达州籍在粤流动党员,服务党员2000余名。党委、支部影响力辐射到广州、深圳、东莞。先后有17名流动党员受到深圳和四川有关方面表彰。流动党委副书记邱兴堂被选举为深圳市第五、第六届党代表(常任制);罗湖区委候补委员、清水河辖区通川区流动党支部书记魏中彪、大竹县流动党员党委书记田据文被评为达州市、大竹县优秀共产党员。深圳市光明新区马田大竹县商会流动党支部连续2年被深圳市光明新区党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罗国俊、任建贵两名流动党员分别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委的凝聚力和党员战斗力。达州驻广东流动党委农民工工作连续五年受到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表彰,也受到四川省委彭清华书记表扬。

优秀的共产党员背后离不开优秀的教育管理。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委注重从企业主管人员、技术人员、知识分子、农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发展党员,重视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在粤党组织以支部为基本单位,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讲座、深入企业专访等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流动党员党的基本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及技能培训,提高流动党员的综合素质。现已发展在粤党员50余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余名,为在粤流动党建工作持续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

为了营造“有话跟党说、有事找党帮、有难找党诉”和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的良好氛围,增强党员的信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委员会完善党员管理组织网络,健全党员管理制度,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通过微信、短信、QQ群等方式,增进流动党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委的帮助协调下,通过川办、辖区劳动管理部门、驻粤流动党组织累计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600余万元。

即使远在他乡,为了生活不停忙碌,但是因为有了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委在粤各支部的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得以参加多形式党建主题活动和创新活动:让更多在粤党员走进大竹、走进通川、走进达川、走进家乡的学校、敬老院、困难党员农民工家中,开展“送学、送教、送关怀、送温暖”活动……

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为地方建设和流动党员服务。一是配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农村新成长劳动力为重点分类,组织开展电工、漆工、木工、缝纫就业、岗位技能培训1400余人。二是推进民工维权平台建设。司法局在粤设立2个“法律援助站”,提升农民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畅通民工维权渠道,引导他们合法维权。三是实现流动党员“致富不忘本”回引行动。积极引导在粤流动党员反哺家乡,搭建好“智力之乡”“人才返乡”“引资回乡”,现大竹县驻粤党委,黄贝、寮步、新塘流动党支部已牵头带队返乡发展,将建设打造小金花养身湾、蓝莓车厘子养殖基地、大耳山羊养殖基地等农业产业化项目。

下一步,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委员会将坚决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为统领,进一步提高在粤流动党员党建工作质量,务实推进,为达州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奉献力量。

在粤流动党组织构架:

1、流动党员党委2个:

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

大竹县驻广东流动党员党委(归口达州市驻广东流动党委管理)

2、流动党员支部14个:

(1)达州市流动党员党委下辖6个:

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辖区通川区流动党员支部(共建共管)

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辖区通川区流动党员支部(共建共管)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辖区达川区流动党员支部

达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流动党支部

东莞市寮步辖区达州企业联合流动党员支部

增城市新塘辖区达州企业联合流动党员支部

(2)大竹县流动党员党委下辖8个:

大竹县驻深圳市宝安区流动党支部

大竹县驻东莞市寮步镇流动党支部

大竹县驻深圳市光明新区流动党支部

深圳市光明新区马田大竹县商会流动党支部(共建共管)

大竹县驻深圳市宝安区沙井镇流动党支部

福永街道大竹县流动党支部(共建共管)

大竹县驻深圳市福永街道流动党支部

大竹县驻东莞市常平镇流动党支部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